石梯坪上的小花...小花模式拍的,呵!



7月2日 花蓮東部海岸


蠻熱的...今天。



昨天上班看到班表,看到今天竟然休假,一切就是那麼突然,所以今天行程也安排的很隨意。

想了一整晚,反正人在南澳,不如下班直接往南開,看開到哪,逛到哪~於是我就開這我的車,由台9號道(蘇花公路)接台11號道(花蓮東部海岸)...等,展開我今天的旅程,途中經過太魯閣國家公園(清水斷涯)、花蓮市、東部海岸國家風景區。


太魯閣國家公園‧清水斷崖



清水斷崖 - 和仁休憩據點

北部開車進入花蓮的唯一道路 - 蘇花公路,有一段位於太魯閣國家公園內的景觀區,就是有名的清水斷崖。鬼斧神工的天然絕壁,加上先人艱辛拓荒的蘇花公路,當行車在山壁斷崖與無垠汪海之間,好像騰雲凌空,上有巨壁千仞,下是汪洋萬頃,真是驚險無比。

太魯閣國家公園在清水斷崖路段總共設置三處遊憩區,分別是"和仁休憩區"、"匯德休憩區"以及"崇德休憩區",而今天自己來在這3個地方都有稍做休息,順便拍拍照,像上面那幾張就是在和仁拍的,然後下面還有其它圖片。


清水斷崖 - 匯德休憩據點




崇德休憩據點

清水斷崖的景色真的是很漂亮可惜途中可以停車的地方不多,加上沿途容易落石,開車經過這還是要小心為妙。

太魯閣國家公園行動入口網 - 清水斷崖遊憩資訊:
http://www.taroko.gov.tw/tourismInformation/2_4_1_2/Default.aspx



花蓮市

離開蘇花公路後,繼續沿台9省道往南開進入花蓮市區,結果我亂開,開到花蓮港搭賞鯨船的港口裡面去了,還蠻多遊客在等這搭船去賞鯨,不過我沒有參加。



離開那個港口後,往海岸路的方向開,沿途經過花蓮港,有稍做停留下來拍拍照,到處亂拍!


花蓮市 - 海岸路及路上的洄瀾客棧


花蓮港

一直往南開,接下來就進入東部海岸國家風景區,不過我這段路我開很久才有停下來休息,雖然途中有經過遠雄海洋公園,不過一個人去沒什麼好玩的,呵~就一直往南開,沿途都是海景。

直到...



花蓮東部海岸‧牛山




牛山,阿美族叫hudin(呼定),意即大片草地的牧場。牛山擁有特殊地形,植物群相豐富幾乎是東部海岸植物相的縮影,已被劃定為自然生態保護區。

不過我經過這只有短暫的停留在路邊而已,就繼續往南走,來到蕃薯寮。



花蓮東部海岸‧蕃薯寮 (推薦)


繼續沿這台11號道往南走,途中橋梁多以編號來區分,1號橋、2號橋....等,開到18號橋旁,來到蕃薯寮休憩區,這裡的景色有吸引到我...沿途還在想說東部海岸怎麼都看不到什麼美景,不過越往南行,景色越美,後面還有更多東部海岸特有的景觀呢!






蕃薯寮位於海岸公路18號橋旁,是東海岸最為獨特的峽谷景觀,在此可以觀賞到公路兩側,因不同地質在溪流的堆積及切割作用下,形成對比明顯的地形景觀。公路西側為溪谷盆地,而流經18號橋之蕃薯寮溪兩側,則為深達近百公尺深的陡峭峽谷,形勢猶如太魯閣峽谷,但此地是峽谷的頂端俯瞰,氣勢迴異。




在18號橋的東側是狹谷,西側則是盆地的蕃薯寮,站在休憩區上的涼亭看這峽谷,真的很壯觀!而18號橋隔壁也有一座觀景用的橋,那天走在景觀橋上,天上還有很多燕子在飛舞這,很壯觀。

在這待上一陣子,猛拍照,哈!然後繼續往南走,不知道接下來還會遇到什麼樣的景色,沒來過咩~



花蓮東部海岸‧巴崎眺望台 & 磯崎海濱休憩區


離開蕃薯寮,往南開都是上下坡的山路,沿途看到超級多的單車客,今天雖然不是假日但這條路上騎單車的還真的不少,有一個人的,也有一整群的,很佩服他們,也很羨慕,哈!希望有一天我也有足夠的時間跟體力,可以來一趟單車環島之旅。

出了山路,看到海後,來到巴崎眺望台,一個風景很不錯的休憩區。




芭崎眺望台,小小的一個地方,但是景觀不錯,看到整個磯崎海灣。

在休憩區上面還有間蠻有特色的商店,叫做天空中的原住民,裡面除了賣吃跟喝的,也有販賣一些原住名的手工藝品,店旁邊也提供公廁,供路過的人使用,所以這個休憩區,還蠻多人在這停留。





而在巴崎上往下看到的海灣,則是磯崎海冰休憩區。

磯碕海灘擁有長達3公里長的細柔沙灘,冬季漲潮時海底沙石湧上呈黑色,待夏季潮退即呈現一片金色沙灘,是一處適合水上遊憩活動的地方,目前已開發為海濱遊憩區。

不過那天去,很多設施似乎還在整修中,但仍然可以看到遊客在海邊戲水,有一群學生,還有人玩水玩到中暑。


磯崎灣海灘

離開磯崎,一直到石梯坪,途中也有蠻多休憩區,可以觀景用,我也是走走停停,途中還看到蠻多之前在雜誌上有介紹的一些民宿,在豐濱鄉這個地方。

在經過豐濱鄉公所後,繼續往南走,不久看到的就是有名的石梯漁港跟石梯坪。



花蓮東部海岸‧石梯坪


在到達石梯坪之前會先看到石梯漁港,這漁港小小的,但魚貨不少,期中最有名的就是旗魚跟飛魚,據說這邊的旗魚產量亦是全國最高,,而旗魚的捕捉方法,是用標槍標的,所以這邊的漁船都有標台,那天去就剛好看到有魚船在卸貨,不過只有看到鬼頭刀跟鯊魚。




而石梯漁港也是賞鯨的發祥地,台灣首艘賞鯨船就是在這出發,當然在這外海也可以看到很多種類的鯨豚。



花蓮海鯨號網頁: http://www.seawhale.com.tw/



石梯漁港在往南一點則是石梯坪,一個充滿海蝕地形的風景區,這邊遊客蠻多的,不過我竟然把車停在入口處,走到裡面才發現原來小車可以開進去,裡面還有停車場...

石梯坪位在花蓮縣豐濱鄉石梯灣的南側尾端,海岸景觀非常精彩,整個區域是一個面積極大的海岸階地,海蝕地形十分發達,海蝕平台、隆起珊瑚礁、海蝕溝、海蝕崖等觸目皆是,尤其是壺穴景觀堪稱台灣第一。





在離開石梯坪的時後,往南開,發現一間一直很想去住的民宿,原來在這,不過由於要預約,今天放假又是臨時知道的,只好有機會在來!接下來要到秀姑巒溪了。



秀姑巒溪口


走到這個泛舟聖地的終點,表示已經到花蓮東部海岸的最南邊了...還在想要不要繼續往南到台東,不過有點累,加上有點寂寞,就打消念頭,在這休息一下等等在想要往哪?


長紅橋(前面紅色拱橋為新橋,後面的是舊橋)

在秀姑巒溪出海口這,風景也很不錯!這裡不但是秀姑巒溪泛舟的終點,豐富的地貌跟景色也是很值得來的,除了新舊長紅橋外,在長紅橋後溪面豁然開闊,皓白的石塊羅列水面有「秀姑漱玉」之稱。



而出海口中央有一火山集塊岩構成的島嶼,為奚卜蘭島,又稱獅球嶼或吉蒲巒島,也讓這邊的美景更為壯麗。


秀姑巒溪出海口



東部海岸國家風景區網站: http://www.eastcoast-nsa.gov.tw/default.aspx

花蓮觀光資訊網: http://tour-hualien.hl.gov.tw/index.jsp

我的相簿




自己開了一整天的車,還真的有點寂寞,也累了...

於是,結束花蓮東部海岸的行程。

在離開秀姑巒溪後,沿這秀姑巒溪往上游的方向開,想說去瑞穗逛一下,晚上找個有溫泉的旅館地方住,只是逛完瑞穗牧場後,就直接回宜蘭,沒住在花蓮了。




接下來...


[7.2 旅遊誌]花蓮一日遊 Part2.2 - 瑞穗牧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葉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