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長辦公桌上面的懷舊油燈,擺飾用的,不知道還能不能用?



8月2日 天送埤車站


很熱,但天上的雲層,明顯變多了...心裡的也是。



今天來到三星支援,沒什麼事的一天,好閒~跟羅東那邊落差極大!

所以下班時間到就準備閃人,難得可以準時下班。(泣~)


下班後,沒直接回家,反而往天送埤開,特別去以前太平山森林鐵路所留下來的一個車站逛逛;這裡是我有次經過到天送埤,停下來買吃的,把車停進去一個小巷子裡所發現的地方,不過剛逛了一下網路,似乎有很多網友已經來拜訪過這地方-天送埤車站,虧我還是當地人...>"<

反正這個默默無名的車站,不只我這個當地人不知道,就連我們主任也不知道,因為昨天有跟他提到,他不相信這地方有個保留原始風貌的車站,所以今天特地過來拍個照。





日據時代,在宜蘭木業是很重要的產業,而木材的產地以太平山為主,當年為了方便運輸木材下山,興建了太平山森林鐵路。

這條鐵路從太平山下來,共有土場、樂水、牛鬥、清水湖、天送埤、三星、二萬五、大洲、歪歪、竹林、羅東等站,但我小時後,這條鐵路就已經廢除,現在還有保存的車站,我只知道天送埤車站、大洲車站、竹林車站...等,其中大洲車站跟竹林車站,都因老舊,整個拆掉從新建造,只有天送埤車站,還保留日據時代的原貌,只有整修過。

天送埤火車站創建於1921年,日據時代,太平山因蘊藏著豐富的森林,以生產紅橧、扁柏著稱,為運材需要而設置太平山森林鐵道,由土場至竹林,沿途設車站十處,天送埤車站居中。


候車室的一角

天送埤車站為目前僅存的兩座木構造之一,其建築特徵呈現日式建築,注重門廊、半戶外空間,反應宜蘭地區多雨的氣候。天送埤車站是一組建築群,以及相關設施,讓後人更易感受當時的車站空間。


天送埤車站的走廊


售票窗口跟時刻表

天送埤車站經過整修後,除了整個建築的外貌,車站內還保留以前流下來的售票窗口,而兩旁的牆壁上,還貼有以前的電影海報跟廣告,但是售票口上面的時刻表,就很明顯是翻新過的,至少還能感受到車站舊貌,但原本的鐵軌現在則已經變成柏油路,柏油路對面還留有幾棟,舊建築物,因為是之前的員工宿舍之類的,現在則已經變成一般民房,車站正對面那間老舊房舍還是當地鄰長的的家。

在往車站的另一邊走,來到車站內部...
















車站內部,有站長辦公室、會議室。

在售票口的另一邊,則是車站內部的站長室跟會議室,裡面擺設了許多應景的物品,像辦公桌、舊保險箱、壞掉的留聲機、當時車站人員穿的服裝、還有那會議室上面青天白日滿地紅的國旗加蔣公的照片(因該是我沒看清楚),當然牆上也有幾張泛黃的照片跟地圖,不過現代的垃圾跟一些遊客或居民忘了帶走的物品,也不少。

真希望大家來這能愛惜這個保存已久的地方,也能夠維護這兒的環境...



火車頭的迴轉盤

由於天送埤到土場的鐵路,不是經過山中就是沿這蘭陽溪沿岸而建,橋梁跟隧道特別多,網往颱風季節一來,或每逢豪大雨之時,整個鐵路就很容易被沖毀,因而停駛好幾個月;但反觀天送埤到竹林站,都在平原上行駛,很少因天災而破壞。

當時這條鐵路有載客的需求,為了讓鐵路能夠繼續營運,兒在天送埤這邊設置火車頭的迴轉盤,藉由迴轉盤讓火車頭轉向,以方便調度火車行駛方向。


加水塔,給蒸氣火車加水用的。

由於以前太平山森林鐵路是採用蒸氣火車,所以沿站,多會設置加水設施,而這個天送埤車站這個加水站,可以說是相當完整,一整個很復古的感覺。

在天送埤車站附近,經過一番整修,已經變成一座,休閒的小公園,正要離開前,還可以看到當地居民在這吃早餐,甚至閒話家常。


車站外面,有對面的老舊房舍、迴轉盤前另外鋪設的鐵軌、以前鐵軌經過的地方,也已經變成柏油路。


這個車站雖小,但極具保存的價值,在這待的時間不久,大約只有10多分鐘,就離開這,準備回家睡覺。


天送埤休閒農業區全球資訊網: http://song.sunshin.org.tw/index.php

我的相簿







只是...


回到家雖然還早,但花了一大推時間在發呆上面,一晃眼就下午3點多了,呵~該睡啦!晚上還要上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葉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