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北埔老街的某個小巷裡,發現這個汲水器真的有水喔!不像某些地方只是裝飾用而以耶~



8月5日 北埔老街 滿滿的客家風情


陰天,忘了帶傘,還好沒下雨,呵~



在離開
內灣老街後,便驅車直奔一樣位於新竹縣內的北埔老街,跟內灣一樣這個屬於客家族群聚集的老街,卻更能顯現出客家人的風情,很多已經列為古蹟的建築保存得很好,很漂亮。

到這邊已經下午,把車停好後,這次除了帶這數位相機,還把GPS帶在身上,跑去逛北埔老街。


北埔是清代道光年間客家移民開墾的基地,當年前客家移民的開墾過程,至今在北埔老街仍可看出些許當年防衛的建築特色。以廣東省惠州府客家移民為主,集合嘉應州府與潮州府客家移民所共同組成的全台獨特客家開墾聚落




北埔慈天宮

位於北埔老街的慈天宮,算是老街的中心點,也是北埔居民信仰的重要廟宇,走到最繁華的老街上,往盡頭看就是慈天宮。

縣定古蹟 - 慈天宮,創建於清道光二十六年,而開墾之初慈天宮廟址雖已堪定,但因物資短缺,故暫以簡陋的小木厝奉祀,姜秀鑾家族自惠州迎請而來的觀音神像,其後隨著墾業漸進,在清咸豐三年遷建於現址。清同治十年當時的墾首姜榮華倡議擴建慈天宮,於清同治十三年竣工,即成今日主要規模。




廟口的一對石獅子、屋頂的鳳、屋簷上的龍、還有牆上的雕像。


叮咚巷

在慈天宮左側小巷可以發現當年為了躲藏和防禦敵人,刻意在迂迴曲折的排水巷道中,間隔式地鋪上一兩塊鬆垮的石板,外人不察,就會踩到,並且發出叮咚聲響,鄉民一聽就知道有外人侵入、群集起來應敵,因而稱之為「叮咚橋」!

在慈天宮廟裡參拜觀音娘娘後,就在附近老街上隨意逛逛,接下來,來到金廣福跟天水堂。



金廣福

國定古蹟 - 金廣福,這棟建築物是當年客家人與閩南人共同開發北埔所設的辦事處,金:代表官方或或表示金字招牌、 廣:代表廣東(客家人)、 福:代表福建(閩南人)。

清道光14年,淡水同知李嗣鄴基於防番與開墾雙重理由,示喻粵籍九芎林庄(今之芎林鄉)總理姜秀巒與閩籍新竹西門城總理林德修,招募24股於北埔組設「金廣福」墾號,設36處防隘,募三百餘隘丁,進行開墾的工作。「金廣福」即為當時之開墾業務辦事處。後來歸姜家所有。




天水堂

國定古蹟 - 天水堂,天水堂建於清道光12年,由金廣福開拓墾戶首姜秀巒所建,可說是北埔聚落內最大的民宅建築,它是一座比例相當完美,客家傳統建築佳作。由於姜秀鑾身為金廣福墾戶之首,於「開墾」過程中,獲得北埔大部分的地業,故可比照他在九芎林老家而興建的大形宅院。


金廣福跟天水堂這兩個建築物可都是國定古蹟,很有FU的傳統建築,可惜都沒開放,其中姜家所有的天水堂,裡面還住有其後代,所以算是私人住宅,不知道住在古蹟裡面是什麼感覺...

雖然我外公家也是傳統的3合院(後面已經加蓋樓房了),可是沒這個天水堂這麼大就是了,呵~古色古香的,好想住看看!

而說到這個金廣福跟天水堂,就要先講到一個人,那就是姜秀鑾,他可是當時北埔開墾的戶首,所以北埔很多地跟建築都是姜家的。


逛完這兩個中國傳統風味的國定古蹟後,附近還有一充滿洋味的建築,縣定古蹟 - 姜阿新宅。



姜阿新宅

縣定古蹟 - 姜阿新宅,建於民國35年,為仿歐式之巴洛克式建築,歷時三年餘完成,姜阿新宅和金廣福以及天水堂接鄰,是一座以原木為主要裝潢的宅第。當時姜阿新製茶事業如日中天,客戶遍及歐亞因而建此豪宅,既可接待貴客又可顯現商場魅力與舒適居家,是建築上難得的經典作品。民國84年8月,金廣福文教基金會開始修繕姜阿新老宅第,以呈現往日風華為先。

好華麗的建築,這棟姜阿新宅,現為金廣福文教基金會的會址,提供北埔歷史文物研究與資料蒐集,但只能看到它的外觀,並沒有對外開放,如果要進入裡面,好像要申請才能進入裡面...

老街上的古蹟還真不少,不過接下來我在老街到處亂晃,發現這地方還真的是古色古香的。







北埔老街的巷弄裡

走進北埔老街的巷子裡盡是紅磚瓦片的房屋,有些建築上滿是歲月的痕跡,有些則是翻新過的,也有些建築只剩下斷垣殘壁,這就是北埔老街迷人的地方,處處皆是充滿風味的老房子,訴說這北埔的歷史,以及那時間所殘留下來的人文風情。

我在這些小巷子,晃蠻久的,邊走邊拍,也沒什麼人走進這安靜的小小街道裡,感覺還不錯...




街上的客家茶館、餐廳跟各式店舖

走出北埔老街的巷弄,來到大街上,相較於小巷子裡的寂靜,大街上滿是遊客穿梭來回,而路邊充滿客家風味的商家,到處都是,部罐是客家傳統菜也好,或是有名客家擂茶,在家上都不難發現。

為了品嘗客家擂茶,我來到這間位於慈天宮前不遠處的天水茶坊...




天水茶坊

走進這間店的時候,門關這裡面沒人,以為在休息,但我還是打開店門走進去...裡面的店員坐在櫃台旁的桌子,似乎正在玩電腦,我還問他,妳們有開嗎?

然後,我找個位置坐下來,點了杯客家有名的擂茶,不過我第一次喝這個,是店員幫我泡好的;後來聽人說,才知道擂茶要自己磨才有趣味性可言,喝起來就像五穀雜糧磨製而成的飲料。

而擂既研磨之意,以陶製擂碗將茶葉.芝麻.花生.等多種原料研磨成粉,加入冷熱開水沖泡調勻後飲用,既能解渴,也能當做養生飲料。


喝完擂茶後,時間也差不多了,就往我停車的方向走過去。




忠恕堂

回到停車處,發現我車子前面那間殘破的房舍,很有古意,仔細一看大門上題的忠恕堂3個大字,才發現這也是北埔有名的古蹟之一。

忠恕堂約創建時間於西元1922年,為清朝秀才曾學熙故居,一堂二橫建築、由屋瓦組合而成的創意圍牆及當時水質純淨豐沛的古井,聲名遠播,方圓五十公尺內,村民皆為飲水而來,今日年久失修古井已廢棄。

這是我在離開北埔前,最後看到的古蹟,但北埔似乎還有很多地方,可以逛...不過我想回家(有點愛睏),就先離開這然後上高速公路回宜蘭。


新竹縣政府旅遊網:http://www.hsinchu.gov.tw/travel/home.asp

北埔鄉公所網站:http://www.beipu.gov.tw/beipu/

北埔老街旅遊服務中心:http://www.beipu.org.tw/

我的相簿






受到颱風的影響,這天下午開始下起大雨,原本還想去新竹海八景騎個單車,最後因天公不作美,只好作罷!

所以北埔老街算是這天旅行的最後一站,除了北埔,今天主要還去兩個地方,分別是薰衣草森林內灣老街,希望還有機會來...


而不是一個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葉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