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田山園區內的咖啡館間遊客服務中心,日式的木造房屋,坐落於園區的高點,往下看可以看到很多一樣的日式房舍群。


8月24日 歷史的痕跡 林田山林業文化園區


灰暗的天空,終於還是忍不住落下了雨水。


很早就知道花蓮也有個林業文化園區,所以一直想來看看。

由於太晚從宜蘭出發來到這,已經下午4點多,離閉園只剩1個小時,但還好園區不大,慢慢逛,這點時間足夠了。到了這邊,停車場正在重建,所以照這指標前往臨時停車場停車,沒從入口進來,反而從上往下逛。



林田山林場中的日式房舍

座落於山與溪中的林田山,是早期開創東台灣林業的大林場,林業最興盛的時候,這裡的居民曾經到達2000多人,所以在這幽靜的山中,蓋滿了傳統的日式房舍,各種設施因有盡有,固這邊當時有小上海之稱,可想像當時這邊林業發展的盛況。

林田山林場保存了台灣早期林業發展的文化歷史;日劇時期這邊地名叫做森板,日語發音成"摩里沙卡"(MORISAKA),意思是密布森林的山坡;光復後政府把這的地名改成森榮,但是當地人還是習慣成做"摩里沙卡"。

雖然林業已經走進歷史,但是當地仍有很多居民,繼續居住在這;而整個林場,現在也轉型成以觀光為訴求的地方。




森榮國小與中山堂

光復後為方便林場員工的子弟就讀,所以在這建了座學校,學生人數最多的時候,達到12個班級,不過後來林業沒落,林場經營型態改變後,這間學校目前已經走入歷史。

而中山堂可以說是整個林場人的精神寄託所在,學校的開學、畢業典禮,居民的集會、娛樂...等都在這舉行,連電影放映都有!在早期,每周放映電影的時間,可是這個地區的大事!




圓形廣場


木頭拼成的昆蟲

在中山堂旁的原型廣場周圍則擺放了各種奇木。園區其它地方也都有類似的擺設,下面舊宿舍改造而成的展覽館,更有很多木雕的展示,只能說這裡充滿了木頭的藝術氣氛。

林場入口處還有兩組模仿昆蟲的創作。



鐵道橋


鐵軌步道



各種跟鐵路運輸有關的設施

早期台灣的林業運輸,大多以鐵路為主,像是知名的阿里山、太平山林場,都是用鐵路運送木材,林田山也不例外,林業興盛時期留下來的鐵路跟鐵路相關設施,在林場內處處可見。

而舊鐵軌,現在則變為別具特色的步道,漫步在鐵軌上,穿過樹林中可看到昆蟲、植物,在這也擁有相當豐富的生態資源。


課長級宿舍


場長宿舍

課長級宿舍是雙併的日據時期建築,文化園區成立後,經整修後,保有原來的日式建築形態,目前當做咖啡館跟遊客中心使用,可以在這邊邊喝咖啡、邊看這山林美景,小歇一下。

而場長宿舍,目前沒有開放,就是了...



員工宿舍


居民們

雖然說林業早已沒落,但還有居民不捨離開,所以這邊目前仍有許多人居住在這裡,也因為這邊改以觀光型態發展,所以部分居民也以此為業,販售一些紀念品跟當地小吃、飲料。





木雕館&林業展示館

位於園區最下面萬裡溪旁,幾間原本是公共食堂的日式建築,現在則是木雕館,專門展出一些木雕大師的作品,如栩如生的木雕,可以說是鬼斧神工啊!可惜裡面有禁止攝影的告示,我就乖乖的,沒給它拍下去了。

而旁邊的林業文物展示館,原本是儲放各種機械零組件的物料,現在則展示以前這邊居民生活方式中,常用的東西,像是消防設施、伐木工具啊~還有小小的仿柑仔店擺設跟一些當時的文物。



放機關車(火車頭?)的車庫

以前還在用鐵路運輸木材所用的機關車,看簡介,車頭最早是用蒸汽的,後來改成汽油、瓦司機關車;不過到了萬榮林道這條開通後,就用公路運輸的方式運材,鐵路方面就只能留這讓人觀賞了。

走到這天已經開始飄起毛毛雨了...

其實這是在園區入口進來沒多久的地方,只是我是反這繞,所以走到這也逛的差不多;但看到簡介,才發現有幾處沒去到,可惜天空的雨越下越大了。

我只好先驅車離開這...前往這次旅行最主要的地方 - 六十石山(點此連結下一篇),但到那因該天也黑了吧!


花東縱谷國家風景管理處:http://www.erv-nsa.gov.tw/

花蓮林區管理處:http://hualien.forest.gov.tw/

花蓮旅遊網:http://go.webwave.com.tw/index.html

我的相簿






鐵軌下的天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葉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