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北角很多特別的風化岩石,其中長的很像霜淇淋(有人說像竹筍),就在濱海公路旁很容易發現。




10月7日 南雅奇岩,霜淇淋岩!(真的像嗎?)


陰天,海浪蠻大的。



在參觀過三貂角燈塔,跟福隆用完好吃的福隆便當後,繼續沿這濱海公路往金瓜食的方向前進,途中總會經過幾個設在路旁的停車場,隨機性的停在幾個地方,下來看看這波濤洶湧的海景。

雖然颱風剛要離開,天氣陰濛濛的,海浪依然很大,但路上都會看到很多釣客,在海邊的岩上釣魚。




東北角的小漁港,今天海浪還蠻大的。



釣客,沿途隨處可以看到很多釣客。



南雅海岸的懸崖


南雅海邊的岩石千奇百怪,可說是東北角最明顯的象徵,而神似彩繪的風化紋路更是南雅岩石最優美的特色,順著岩石層面的波紋,讓人想像起古世代的海水在你腳下流動的生命力。 (東北角暨宜蘭國家海岸風景區)

南雅奇岩一向是許多攝影玩家常來取材的地方,尤其是海狗岩(我不知道在哪?),這顆岩石所在常常被攝影同號當作朝聖的地方,然而南雅這邊的岩石千奇百怪,可以拍的地方很多,其中貌似霜淇淋的岩峰,就是其中之一,今天來還看到有新人在這拍婚紗勒!可惜天氣不是很好,下面有一張7/15經過這的時候拍的,還是在藍天的陪襯下,比較好看,呵~




天氣好的時候用小DC拍的霜淇淋岩


南雅海岸由於山勢陡峭,所以海崖及海蝕風化岩最為發達,因為這一帶的岩層屬於大埔層砂岩,其海岸岩塊的垂直節理甚多,砂岩的特性為堅硬而不易受侵蝕,各層岩石的硬度與厚度不同,因此其受侵蝕的抗力、侵蝕速率也有所不同而產生造形奇特的地貌,而節理在風化侵蝕的作用下,而形成了如針狀或柱狀的「岩峰」。 (東北角暨宜蘭國家海岸風景區)




不同角度拍的霜淇淋岩,這邊好像只有兩個這樣的岩峰。


在東北季風多風多雨的影響,節理經風化作用及雨水侵蝕後,造成岩石內部含鐵礦逐漸氧化,形成有如細緻編織的氧化鐵的帶狀花紋。而節理面及岩層鬆軟的部份,在侵蝕作用下崩壞掉落,產生凹凸不平的表面,加上風化作用的影響,使得南雅的岩石色彩有了深淺不同的改變。 (東北角暨宜蘭國家海岸風景區)

再這停留的時間不久,但看到很多遊客都會在這駐足,像我要走前剛好有一輛小巴士,停在路旁,然後跑出一群大學生,一下車就一堆人往霜淇淋岩猛拍,呵!年輕真好...

在往北前進就是金瓜石,而我今天要待的地方就是位於金瓜石的緩慢民宿,再靠近金瓜石的地方還可以看到壯觀的十三層遺址,以前礦業留下來的遺跡。



東北角暨宜蘭國家海岸風景區網址(南雅奇岩):http://www.necoast-nsa.gov.tw/user/Article.aspx?Lang=1&SNo=04000087

我的相簿







再岩石上拍照的學生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葉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