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設治紀念館庭院裡的百年老樟樹,很大的一顆樹,從底下往上看很壯觀。


在浩瀚的時空中,人類以渺小的足跡,走出了歷史的長路。

 - 來時之路





10月29日 日治的歷史痕跡 宜蘭‧設治紀念館


天氣,是晴朗的一天。




今早在星巴克用完早餐後,因為要買東西,還要等新月廣場開,中間有段空檔的時間也不知道要幹麻?

所以就在蘭城新月廣場附近逛逛,而新月廣場隔壁剛好就是個小景點,宜蘭設治紀念館。


宜蘭設治紀念館這個地方不大,小小的一個園區,但不管是館外庭院的茂盛林木,或是館內展示的過往歷史,的確很值得來此一逛,而且這建築物可是日本人統治台灣時,日本官員住的宿舍,所以整棟房子保有濃濃的日本味。






#2 門口,為了防止木質地板被刮傷,所以室內要拖鞋才能進去。




#3 校外教學,這天有學校老師帶這一堆小朋友來參觀。



宜蘭設治紀念館原為歷任地方首長的官邸,戶外庭園老樹成林,尤其是一棵百年老樟樹,彌足珍貴,引起保存之議。但僅是一棵老樹,無法彰顯保存的意義;這幢見證近百年宜蘭政治發展的官邸,更具有不可取代的歷史價值。因此縣府在「南門計畫」中決定一併保留,並依原樣整建為宜蘭設治紀念館,賦予歷史建築新生命。 (宜蘭設治紀念館 官網)






#4 洋樓?設治館比較特別的地方是它並非全都是傳統日式木造房舍,還混合洋式的建築,這間以前是地方首長的宿舍。




#5 七里香,這一小塊園區裡面,種滿各式各樣的植物,而且還設有解說的牌子。




#6 後院,可以看到室內的走廊,有遊客正在參觀。



設治紀念館約建於1906年,佔地800坪、建築面積74坪,融合了日本木造房舍與西洋古典建築的形式,呈現和洋式混合的建築風格。除了官邸建物,庭園也是最具特色的空間,枯山水、枯石流的日式庭園景觀,花木扶疏,恬靜幽雅。
(宜蘭設治紀念館 官網)






#7 光合作用,纏繞在樹上的蕨類植物。




#8 古井,不過裡面已經被土填起來,現在的深度大約只到膝蓋。


設治紀念館的園區,一片綠昂昂的,既使到了秋天,許多花草樹木一樣盛開,走在庭院的步道上,感覺還蠻愜意的;庭院中還有池塘跟小橋,而這充滿古意的小園區外,隔這圍牆就是現代化的大樓。

剛來的時候就看到一堆小朋友進去館內參觀,所以我先是在外面繞了一圈才進去館內參觀。





#9 屋簷




#10 從窗戶外面看裡面的燈




#11 入口玄關


老樹新枝─歷史建築的再生

這棟首長官邸歷經20多任地方首長居住,內部構造、格局曾遭數度更修,因此恢復原貌頗為困難。經過匠師與專家的修護與規劃,老舊官舍終於煥發新的光采。1997年12月13日,第一座由官邸整建的宜蘭設治紀念館落成啟用,繼續見證宜蘭歷史。
(宜蘭設治紀念館 官網)


這是設治紀念館的入口,旁邊有一張海報上面寫這來時之路,是目前展示的主題,而館內還蠻大的,很多日式傳統的和室跟走廊,剩至連傳統的浴室都還保存這;而現在館內展示了很多關於我們宜蘭從以前到現在的歷史,旁邊還有一間簡報室。






#12 窗戶,圖下的玻璃櫃展示這許多的歷史的圖片。




#13 格局,傳統的日是和室,現在變成展覽室,而且每間房間都有它展覽的主題。




#14 另一種窗戶




#15 走廊


「來時之路」是擷取影響社會民生與縣政發展的事件,以大事編年為經,以紀事本末為緯,回顧屬於宜蘭人的歷史。

希望在歷史的鑑照中,看到自己的來時之路,而能以更穩健的腳步,邁向康莊的未來。 
(宜蘭設治紀念館 官網)


在室內除了展覽室,還有兩個地方是保留的傳統的房間、跟浴室面貌,環境優美的設治紀念館,在都市中顯得特別,也正因為它存在,讓我們了解到過去的歷史,我們的祖先是如何走過來。

很大又很寬敞的室內空間,還有很漂亮的庭院造景,像這樣的地方如果現在還有人住的話,我想這裡真的是豪宅!





#16 垃圾桶






這兩塊是館外圍牆上的解說牌,左邊是宜蘭設治紀念館,右邊是九芎埕藝術廣場音樂館。

這附近除了設治紀念館這間傳統的日式建築,隔壁還有兩棟日式建築也是以前留下來的,在逛完宜蘭設治紀念館後,走到隔壁的九芎埕藝術廣場音樂館,這裡以前是宜蘭農林學校校長的官舍,那時候的校長也是日方派來的官員,所以都能住到如此般氣派的房舍。

不過現在已經改成音樂館,裡面展示了很多傳統的樂器,也有賣一些紀念品。





#17 圍牆


這圍牆只剩一部份,一邊是設治紀念館往音樂館的道路一邊室外面的廣場,歷史殘留下來的磚牆,被刻意保留,遠端則是現代的高樓公寓。





#18 蘭城新月廣場
 

設治紀念館就位於新月廣場旁邊,新月廣場目前是宜蘭地區最大的百貨賣場,裡面還有5星級蘭城晶英酒店跟家樂福量販中心。





#19 音樂館的圍牆




#20 九芎埕藝術廣場音樂館


舊農校校長宿舍(九芎埕藝術廣場音樂館)

宜蘭農林學校設立於1926年,農校校長宿舍位在廳長官邸旁,以彰顯農校校長地位崇高。舊校長宿舍於2002至2004年進行修護工程,在材料、工法及環境改善等各方面皆用心,確保修護品質,於 2004年榮獲行政院「第五屆公共工程金質獎」之肯定,為台灣公有古蹟及歷史建築修護首次獲獎的殊榮,委託民間經營管理。
(宜蘭設治紀念館 官網)






#21 左邊是傳統樂器造型的時鐘(館內有在賣但不便宜),右邊則是傳統的樂器之ㄧ,我不知道名稱。




#22 館內展示的傳統樂器




#23 館內的盆栽




#24 設治紀念館外的XXX,我不知道這是什麼。


除了設治紀念館跟音樂館外還有一棟被保留的日式房舍,現在已經被改建成一家日式餐廳-武藏坊,目前委託民間經營,不過我沒來這吃過。


舊主秘公館(武藏坊日本料理店)

本建物約於1906年完工,為傳統日式木構造,原供庶務課長居住,戰後改成縣府主任秘書宿舍。基地內有良好的林相及設施,且為南門官舍群中規模較大、完整的日式住宅,於2001至2003年進行整建再利用,提供展演、餐飲、交流等可以消費的空間,委託民間經營管理。
(宜蘭設治紀念館 官網)





#25 武藏坊 日式料理


不過還沒中午所以這間餐廳還沒開只能在外面看,而且沒用餐因該也很難見去參觀吧!

設治紀念館、音樂廳、武藏坊這3棟傳統的日式建築,加上附近的廣場,這個區域有個名稱就是九芎埕藝術廣場,大家有來住蘭城晶英酒店或是逛新月廣場之餘,都可以來這逛逛,還蠻不錯的。

在這邊窩到11點新月廣場開,我就過去血拼,今天可是週年慶的第一天,哈~  大家有空可以來這玩。




電話:03-9326664

地址:宜蘭市舊城南路力行3巷3號

E-Mail:
history@ilccb.gov.tw

開放時間:日間週二至週日上午9時至下午5時,夜間試營運週五及週六下午5時至8時。

休館時間:週一、每月最後一天、除夕。

票價:全票30元、半票20元、宜蘭縣民免費;團體優待全票20元、半票15元,團體參觀請先預約。


宜蘭設治紀念館 官網:
http://memorial.ilccb.gov.tw/

宜蘭勁好玩(縣政府工商旅遊網站):http://tourism.e-land.gov.tw/?PageId=CR00_F_F00

宜蘭縣政府全球資訊網:http://www.e-land.gov.tw/mp.asp?mp=4

武藏坊日式料理 官網:http://www.musashibou.com.tw/index.html

我的相簿








#26 支撐大樹的鋼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葉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