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貓...來了。





貓の聚落 台北縣‧侯硐





侯硐,一個曾經因為礦業的關係,而發達一時的地方,但隨這礦業的沒落,這裡也安靜了起來,剩下的只有過去留下來的遺址跟少數仍守著這塊土地的居民們。


相較於隔壁的九份,同樣是曾經輝煌一時的礦業重地,卻也都同樣的走入沒落的命運,但九份因為電影的關係,帶動觀光業的發達,而成為一個國內外知名的景點;而侯硐依然保持這礦業沒落後,人口外移、居民減少的情況,這個地方漸漸的被大家所忘記。


但最近,來侯硐的人變多了,因為 貓...來了。





#2 歲月的痕跡


巨大的選媒場遺址上面有產媒裕國幾個大字,這廢墟無疑是侯硐的地標;侯硐古名"猴洞仔",據說古時候附近的山壁佈滿洞穴,棲息著大量獼猴得名,不過現在已經看不到猴子了。

1914年(大正3年),顏雲年與日人木村久太郎合作開採瑞芳煤礦,獲煤量頗高,接著又合力設置基隆經深澳坑至瑞芳三爪子間12公里的輕便鐵路,之後又將輕便鐵路延長至猴洞。

宜蘭線鐵路於1917年動工興建,1920年(大正9年)1月27日瑞芳、猴硐段鐵路開始營業。據說礦工居民不喜歡洞裡有水,所以改為"猴硐",日本鐵路最早也以"猴硐"做站名。民國51年4月1日才改站名為"侯硐"。





#3 古早味麵店


侯硐這邊店家不多,車站外面的麵店可以說是這邊最具代表性的小吃,而且這兩家麵店可是充滿這濃濃的古早味呢!

來這的遊客幾乎都會在這麵店,吃上一碗古早味的麵加上幾道小菜,令人懷念的味道。





#4 貓之徑


不知道從什麼時候開始,安靜的侯硐又開始這鬧了起來,因為這裡出現很多的貓。

而這些貓吸引了許多愛貓的人士、愛攝影的同好以及好奇的遊客,許許多多的人,來拜訪這個地方,少了猴子的侯硐,現在卻有這一群很可愛的居民。

於是,貓村 侯硐...漸漸的變的有名了。


不過我剛來這的時候,在車站附近,並沒看到貓,因為貓咪們聚集的地方,幾乎都在車站過天橋後山坡上的小村子裡;走過侯硐車站的天橋後,才發現這邊的貓,真的是很多。





#5 不可亂餵貓咪,吃奇怪的東西喔!





#6 初遇...貓。


這一天來到這,剛好正中午,貓咪們幾乎都在睡覺,幾隻醒這的貓懶懶得走在街道上,似乎已經不怕人了。

拿起相機來拍,它們也好像很習慣被拍的感覺,本來還帶長鏡頭來要遠遠的拍,比較不會打擾到貓咪們的生活,不過這裡大多數的貓跟本就是跟遊客已經打成一遍了,完全不怕生。





#7 害羞的貓





#8 貓在等火車?





#9 校外教學?


來到侯硐沒多久,就看到一群小學生,他門逛一下就回去了,不知道他們來幹嘛?小朋友們似乎對貓沒什麼興趣,只不過...這群小學生,還真的蠻吵的。





#10 在圍牆上的貓 - 這是黑鼻





#11 突然出現在廢鐵桶的貓





#12 躲在門邊的貓




#13 盼望這遠方的貓





#14 貓村裡的鵝


貓村裡面的動物,雖然貓佔大多數,,可以說是這的主角,但貓村還是有許多配角,我就遇到好幾隻狗,還有這隻鵝。





#15 恩愛的貓





#16 小貓咪特寫!





#17 來拍貓的人們


來到侯硐的貓村,最多的遊客不外乎就是手拿單眼的攝影同好們,走在貓村的街道上,到處都可以看到在拍貓的人,這裡可真是一個熱門的攝影景點啊~

自從侯硐有了這些貓的加持,加上這本來就有很迷人景色,大家有空可以來這逛逛,而侯硐剛好位於平溪線的起點,如果有來這邊逛,可以買平溪線的一日卷,沿路玩下去;開車的話侯硐就位於瑞芳往九份中間不遠的地方,也可以連這九份一起玩。

不過還是希望大家來這看貓,也要能夠尊重當地的居民跟維護當地的環境,我希望這可愛的地方,不會因為遊客的關係而變了調。




台北縣觀光旅遊網:http://tour.tpc.gov.tw/

瑞芳鎮公所網址:http://www.rueifang.tpc.gov.tw/index.aspx

貓貓博士夫人的無名小站(有很多關於侯硐的文章)http://www.wretch.cc/blog/palin88

我的相簿







#18 有空再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葉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