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慶修院裡的佛像




微風 靜 禪意 花蓮‧慶修院




早上去花蓮車站接朋友,中午在法采時光用完餐之後,下午開始帶他們到花蓮縣逛逛。

首先第一站是吉安鄉裡非常有名的傳統日式廟宇-慶修院,這可是花蓮縣內的國家三級古蹟,我是第一次來到這呢~


位於四周都是現代化建築的慶修院,保存這日式時代的建築,行程強烈的對比,而且跟一般常見的日式房舍不一樣,這是一間傳統的廟宇,在這多少可以感覺到一些日本的文化。





#2 慶修院的大門口


關於花蓮的吉安鄉曾有過一段故事,去可以看下面的介紹:

花蓮的吉安鄉在日據時代是大批日本人移民的主要據點。吉安鄉早期是阿美族聚居之地,原本名為『七腳川』,在阿美族語裡就是『柴薪很多的地方』,這片美麗的土地在日本人強佔之前,一直是阿美族人安居樂業之地。由於吉安靠近兇猛的太魯閣族人領地,當地的阿美人為了求生存,也因此比其他地區的阿美族人都更強悍。後來日本人和阿美族人最終還是發生了大規模的抗爭,最後,不敵日本現代化的軍力,有200多名阿美族人被迫遷徙移往鯉魚潭或台東。

被強制遷村後,阿美族人所留下的土地被全數被沒,而留下的土地就成為移民村的基地。當時只要日本移民前來,就發給一棟房子、一片大田地,也因此吸引了不少由日本四國吉野川沿岸前來的日人,並依著其故鄉內的吉野川而將此地更名為吉野,因新移民的加入,設立並奠定了現代花蓮的開發。『吉野』的地名直到民國37年才由國民政府將之更名為『吉安』。 (本段文章擷取自
慶修院官方網站)





#3 慶修院主廳


從上的故事可以知道日治時代台灣來了很多日本的移民,也因為移民的關係帶進了日本的文化。


而慶修院就是那時代,所留下來的產物:

西元1917年,日人為了安定遠渡重洋開墾思念故鄉的日本民心,為了提供一個讓日人移民安定的力量,也為了傳教,一位名為川端滿二的長者,於是決定在此籌建屬日本真言宗高野派的『吉野布教所』,即現今的『慶修院』。慶修院在當時除了是日人的精神信仰中心外,並具備了醫療所、課堂室及喪葬法事服務處等多種功能。

日據時代,『吉野』分為宮前、清水及草分等3座日人移民村,即為現今的慶豐、福興和永興等3村,因此吉安鄉的人文風貌,堪稱為台灣深具代表性的日人移民村。而慶修院(吉野布教所) 在經歷日本移民時代的風光,也經歷半個世紀的沉默與殘破,近幾年,在花蓮縣政府文化局、地方文史工作者、花蓮青少年公益組織協會等各方的努力下,經過古蹟的整修與人文精神的重建之後,為目前台灣保存最完整的真言宗寺院,不但是東部地區保持最完整的日據時期神社古蹟外,也是台灣國家古蹟,更是日本人來台旅遊尋根拜訪的觀光景點之一。
(本段文章擷取自
慶修院官方網站)





#4 慶修院的主廳


目前慶修院的主神為弘法大師、不動明王及毘沙門天王。





#5 日本的習俗參拜前,都要先洗洗手。





#6 百度石


園內有一個"百度石"的石碑,有一傳說,信眾繞百度石百遍,可將百次功德回向給眾生;另一傳說,此向此石碑祈求,亦有相同的治病功能。





#7 光明真言百萬遍石碑


矗立高聳的"光明真言百萬遍"石碑標記,相傳信徒由住持法師帶領,雙手合十,順時針方向繞走石碑,並唸佛號"南無大師照遍金剛",有疾病治癒的說法。





#8 弘法大師雕像


弘法大師本名"佐伯真魚"(公元774-835年),22歲時在東大寺受具足戒,法名空海。31歲時以學問僧的身分前往長安學習佛法,接受惠果和尚傳法阿闍棃位灌頂,承續密宗法脈,成為日本真言宗開祖。

空海大師回國後,首先在四國弘傳佛學,創設八十八座佛寺。峨嵯天皇敕賜高野山,建立密宗道場。並由醍醐天皇謚號「弘法大師」。(本段文章擷取自慶修院官方網站)





#9 慶修院的一景,遠方的88尊佛像。





#10 88尊佛像


慶修院的重要文物之一,是當初院方循日本四國著名的空海大師遺規,行遍日本四國88所寺廟,請回88尊石佛,每一尊佛前堆疊的木牌與紅紙條,代表著遊客們各式各樣的祈願。





#11 販賣部,這裡有販售很多相關的紀念品,還有當地的一些特產。





#12 外拍時間...


正當我忙這拍攝院內的景觀時,同行的友人,小蘋果跟香噴噴已經早就開始玩起了外拍,由帶這單眼相機來的香噴噴掌鏡,小蘋果負責擔任MD。

我呢?由於對拍人像不熟,對女生的體態更不熟,拍了只會一直被打槍,所以大多都在拍院內的一些景物,偶爾湊熱鬧拍個幾張,哈!





#13 即將成為新娘子的香噴噴


今天的慶修院時在靜的很,可能是非假日的關係,沒什麼遊客,讓這個熱門景點,顯得特別的幽靜,加上空氣中吹來微微的風,整個超舒服的,真想在這睡個午覺,哈!

不過還有下個行程要趕,所以我們離開慶修院後,繼續往花東縱谷前進,開網下一個目的地 - 林田山林業文化園區。




慶修院

電話:(03)8529925、(03)8463995

地址:花蓮縣吉安鄉中興路345-1號

開放時間:週二至週日及國定假日(上午9點到12點,下午2點到5點)
     週一休館,若逢國定假日,則順延一天休館。


慶修院官網:
http://www.heritage.org.tw

花蓮縣觀光資訊網:http://tour-hualien.hl.gov.tw/index.jsp


香噴噴的部落格

[花蓮]慶修院。Apple外拍


小蘋果的部落格

長途跋涉 in 『慶修院』










#14 小蘋果與香噴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葉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