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展示櫥窗裡的模型,下課後...





讓人眼睛一亮的展覽 宜蘭‧蘭陽博物館




好久沒發文了!

這篇遊記的照片早就已經放來,但最這陣子不知道怎麼了?

腳痛的沒辦法走,吃醫生開的藥吃到反胃,超難受的,然後整個人就是一副懶懶的樣子,什麼事也不想做。

所以網誌就一直擱這,也比較少去逛其他格友的部落格...


不過這樣下去也不是辦法!

在之前介紹完蘭陽博物館的建築後,接下來要開始介紹內部的展覽了。

宜蘭新地標,造型獨特的蘭陽博物館。 (Part I 建築篇)





#2 微妙微俏的模型,仿自高山上的巨木。


在外面拍完整個蘭陽博物館的外觀後,進入展覽館展參觀時,我把相機的鏡頭換成Cancon EF 50mm f/1.8,不過我的500D是APS-C片幅的相機,在換算成實際的焦距後有80mm,所以拍起來的事物看起來都很近!

但是在館內我也懶的換鏡頭,乾脆就全程用這顆Cancon EF 50mm f/1.8鏡頭拍,在不算寬廣的展館內還蠻有挑戰的,重點是光圈夠大,呵~





#3 這隻是什麼啊?(我都沒好好看旁邊的解說文字>"<)


蘭陽博物館的參觀方式,是由最上面的一層樓往下面的樓層參觀,就好像是山上的雨水一樣,從山裡流到平原,在流入大海...

在經過蘭陽博物館大廳外面長長的電扶梯後(也可以搭電梯),首先來到的就是常設館的"山之層"。


以下是蘭陽博物館官網的介紹:

山之層

宜蘭的多雨氣候和山勢,形成「迷霧森林」,濕潤的思源啞口河谷以物種歧異度高見稱;巨大的檜木林,以及稜線上的冰河孓遺植物台灣山毛櫸。加上台灣?樹、寬尾鳳蝶,還有山地湖泊,讓你瞭解宜蘭的生物多樣性。 





#4 山裡的各種植物標本跟用途的介紹,這個盒子裡的是"月桃",還有其他和子裡面放這各式各樣的植物。


在山之層除了可以看到各式各樣深山裡的動植物模型外,也有早期太平山上面伐木的模型,林業在以前可是宜蘭地區主要的產業,而太平山林場亦是台灣的三大林場之一。

繼續往下看可以看到更多模型,來展示整個宜蘭的歷史根生態,模型也是整個蘭陽博物館主要的展示方式,做的還蠻逼真的,繼續往下看就知道了!





#5 挑這扁擔的挑夫,就站在往下一層的樓梯口,循這挑夫前近的方向,我們來到平原層。


蘭陽平原,三面環山、一面環海,而稻田是平原主要的作物,到現在只要一到夏天都還可以看到蘭陽平原那一大片的稻作。

平原層主要展示的就是以前的農家生活、傳統習俗、老街風情...等,另外還有以前新移民遷入宜蘭時跟原住民之間的衝突,在這一層也看的到。



來看看蘭陽博物館官網裡的介紹:

平原層

水/河川形塑了宜蘭平原生活方式,平原層的展示焦點在於曾經影響蘭陽平原社會經濟生活至深的動脈河川,以及充滿農家智慧的生活與水的聯繫。宜蘭人為了適應環境所提出的解決之道,從當中,找到他們與環境共處的態度。 





#6 頭城搶孤


宜蘭傳統的民俗活動,通常在鬼月的最後一天舉辦(今年為國曆的9/7),跟基隆的放水燈(國曆8/23),為每年農曆7月最有看頭的兩個主要民俗活動,當然也吸引不少的攝影愛好者,前來取材。

只是昨天看報紙今年(2010)的頭城搶孤,似乎經費的關係,還在討論要不要辦...





#7 收割,這張照片裡的模型跟地一張都是在同一組模型裡,但都只是其中的一角,而整個模型表現的就是以前農忙時候的情景。





#8 插秧,真人比例的模型,農夫正在水田裡插秧,很有意境!





#9 洗衣婦,這個模型也是真人比例,傳統鄉村的婦人正在河邊洗衣服。


看到上面這幾個展示的模型,真的很令人感到懷念!

因為我外公家傳統的三合院,四周的水田都是我們自己在種的,就像展示的模型一樣,一到農忙的季節,大人們忙得不可開交,而我們這群小鬼也只會穿梭其間,雖說是在幫忙,但其實都在玩。

小時候我也有幫忙大人插秧呢!踩在爛爛的泥巴裡,有時候一不小心就摔得全身都是泥巴,但總會在泥巴田裡面發現很多驚奇,我們家的田裡面以前真的有泥鰍,還很多說。

還有,我外公家前面正好有條小河,我媽跟阿姨以前就是在那條小河裡面洗衣服,但除了洗衣服,小河裡面還有更多的驚奇,那就是整條河裡面都是蝲仔,超多的!鎖以每次大人在洗衣服,我們就在河裡面摸蝲仔,這些蝲仔也常常成為我們桌上的美味佳餚!不過現在河裡面的蝲仔已經不見了,水也髒到沒人敢在那洗衣服...>"<





#10 透明的地板裡面有這可愛的小鴨子,正在收割完的稻田上,旁邊還有一個正在趕鴨的農民模型。





#11 河流出海口的淺灘,有水鳥、螃蟹以及各種水生植物的模型。


平原層真的是很讓人懷念...

繼續往下走,接這來到海之層。


繼續看蘭陽博物館官網的介紹:

海之層

蘭陽溪匯合平原上的河流走向海洋,連結從赤道北上的黑潮,讓我們順著潮流,沈潛,湧升,在鰻魚苗群的迴游及珊瑚的搖曳之間,領略海底火山的震動。





#12 坐在傳統竹筏上的漁夫正在捕魚


來到海之層,這主要介紹的就是從出海口開始到深海的生態還有漁業,漁業在宜蘭也算是重要的產地,尤其是喜歡吃海鮮的人,來到宜蘭一定要去南方澳嚐嚐超新鮮的海鮮,這南方澳漁港可是宜蘭最大的漁港;另外頭城的大溪漁港也是許多老饕愛去的地方,至於蘭陽博物館外面的烏石港,感覺好像只有觀光的功能...

但除了南方澳漁港跟大溪漁港,沿這台2線(東北角海岸)從北往南,到了蘇澳在沿蘇花公路往南,還有許多大大小小的漁港,也都有很多現撈的海鮮可以品嚐,所以要吃山珍海味來宜蘭就對了!





#13 海之層,天花板上的模型,一大群的飛魚,因為燈光不斷變化的關係,感覺那些飛魚群真的在飛。





#14 這可是貨真價實的漁船,整艘搬進來蘭陽博物館裡面展示。





#15 漁船的心臟,也就是引擎,動力全靠它了。


正如上面所提到的東臨太平洋的蘭陽平原,漁業則成為宜蘭地區的一個很重要的產業!

而海之層裡就放這一艘展示用的漁船,搭配船上完全按照比例打造的模型,有漁夫們捕魚的景象、還有船艙裡的魚貨,還蠻壯觀的;然後在往前走一些還有展示漁船用的引擎、舵輪...等等,加上牆上影片的解說,讓我們充分了解到宜蘭海域的資源以及漁船作業的過程。





#16 由許多透明壓克力方塊,堆疊而成的宜蘭地圖,隨這方塊大小,也可以感受到宜蘭地形的高低起伏。


在參觀完海之層後,回到一樓...

常設館一樓的展覽室比起二來的海之層小的多,因為一樓還有許多其他用途的空間,而常設館一樓大廳主要擺放這用許許多多透明且大小不一的壓克力方塊,組合成一大塊宜蘭縣的地圖,每個透明的方塊裡面還放有宜蘭景色的圖片,隨這光景的變化,很漂亮說!

另外常設館一樓的牆壁上還有宜蘭歷史的簡介,旁邊也有一間介紹宜蘭歷史的影片放映室。





#17 每一個透明的方塊裡面,都有代表宜蘭景色的相片。


在參觀完整個常設館的部分,當然也不能錯過一樣在館內展出的特展。

目前有"手創宜蘭-宜蘭生活美學特展"這個展覽正在舉行中,展覽期間為2010/6/25至2010/9/26這段期間,這個也是來蘭陽博物館必看的展覽,裡面有好多好玩的作品呢!

詳細的展覽內容可以參考手創蘭陽-宜蘭生活美學特展官網



手創蘭陽-宜蘭生活美學特展

手創蘭陽-宜蘭生活美學特展,以「手創」的誠摯,
將在地文化內涵與當代設計美學一塊兒融入家居生活,
共同的記憶延續了感動,
集體的行動製造了關係,開展了對話,也發生了新美學。
來自蘭陽住民的心與手,交乘設計師的創新思維,
帶你認識宜蘭的精彩,也帶我們體驗另一種美的可能……


我也放一些這次展覽作品的照片,並且引用官網的描述,來介紹裡面展示的幾件作品。





#18 竹樂-藉由敲擊周圍竹管,演奏丟丟銅仔的燈具。


竹樂

作者:鑑湖堂文化協會+周育潤

材質:竹、木

展品介紹:這是一盞燈具,也是一座由56支高低不同音階的竹管所組成的演奏樂器,演奏出最能代表宜蘭的「丟丟銅仔」,結合燈光與音樂,讓人走進了竹樂,也讓竹樂也走進了生活,表現出宜蘭人輕鬆趣味的生活美學。


很特別吧!這個作品除了是燈具也是樂器,而裡面的音樂"丟丟銅仔",可是我從小就耳熟能詳的曲調,我還會唱一小段說,哈~





#19 築燈 - 外表看似平凡的立燈,裡面卻大有來頭!原來...是個蜂巢。


築燈

作者:蔡清鈿+易瑋勝 

材質:木頭、不鏽鋼

展品介紹:築,即構築,以蜂巢的意象,呈現構築進行式的時間感。不論是燈罩內或茶几上,都佈滿了蜂巢意象及蜜蜂裝飾,就像蜂群經過一段長時間,慢慢構築的蜂巢,讓木頭再次獲得生命力。 


築燈只是築系列裡的其中一件作品,不過看似平凡的立燈,燈罩裡面竟然別有洞天,還蠻有創意的。





#20 故事巢-模仿鳥巢的稻草編織吊椅裡,小朋友正開心的在裡面玩。


故事巢

作者:珍珠社區+徐景亭、蕭永明

材質:稻草、鐵

展品說明:故事巢讓都市人們在紛擾中,發現可以建構想像的角落,以一刻的舒眠踏進愛麗絲的夢幻仙境,在故事巢裡可以屏除煩憂,展翅飛往每個人們的夢想國度。


在宜蘭有很多辦社區整體營造成功的案例,而以稻草為創作的珍珠社區就是其中之一,上面這個故事巢就是該社區與藝術家共同創作出來的作品,可惜展場內的吊椅只能給小朋友坐,我看有的小朋友玩得很開心,有的小朋友一被家長放上去就哇哇大哭。



參觀完整個蘭陽博物館,不管是常設館或特展,都讓人感到蠻有看頭,當然這篇遊記介紹的只是展覽的一小部分,想更認識蘭陽博物館的話,不如親自來走一趟,這裡真的很棒!也歡迎大家能來宜蘭玩,有空的話我很樂意當大家的導遊,呵~





蘭陽博物館


第二階段試營運(6/25-10/15)

開放方式:自由參觀

開放對象:所有遊客

開放區域:常設展廳、特展廳、景觀園區

開放時間:星期二到星期日9:00-17:00


連絡電話: (03)977-9700

地 址:26144 宜蘭縣頭城鎮青雲路三段750號

官方網站:
http://www.lym.gov.tw/ch/Index/index.asp

手創蘭陽(宜蘭生活美學特展) 官網:http://yilancraft.lym.gov.tw/index.html

宜蘭勁好玩 網站:http://tourism.e-land.gov.tw/

我的相簿



相關文章:

宜蘭新地標,造型獨特的蘭陽博物館。 (Part I 建築篇)


補充:

蘭陽博物館附近還有很多好玩的景點,例如:烏石港(可搭船出海賞鯨、去龜山島上面參觀)、外澳海灘(北台灣最夯的衝浪聖地)、伯朗外澳海景咖啡館(城堡造型)、頭城老街...等等往北是東北角海岸,往南有礁溪溫泉,要整個玩遍一天都不夠說。








#21 微暗的燈光下,仿古的燈飾與木桌,讓人有種時光倒流的感覺...


船板家具系列(圖#21 桌椅)

作者:討海文化保育協會+徐景亭、蕭永明

材質:鋼釘、檜木板、廢木料 

展品介紹:此系列作品從資源永續的概念出發,利用廢棄漁船的船板回收再利用,製成實用的傢俱,頗有坐在驚濤駭浪的記憶之間,也坐擁風平浪靜的閒適之意。


集魚立燈與桌燈(圖#21 燈具)

作者:討海文化保育協會+徐景亭、蕭永明

材質:廢金屬、廢棄燈泡、船錨 

展品介紹:不管是捕魚的過程或是回航的指引,集魚燈所散發的光芒,代表著討海人很重要的生活線索。此作品利用船上廢棄的集魚燈泡與五金材料,轉化成生活中的燈具,啟動了家裡幸福的明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葉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