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中古世紀的加雷翁艦 - 安達魯西亞號,前桅。





美麗的邂垢 西班牙加雷翁艦 - 安達魯西亞號



知道有艘仿17世紀西班牙加雷翁艦(Galeon)的安達魯西亞號,即將來訪我們宜蘭頭城的烏石港,9月21號這天早上一下班,便馬上開車趕往頭城;到了烏石港大約快9點,船已經停好在岸邊準備於早上10點準備開放給台灣的民眾參觀,我在船的周圍拍了幾張照也跟這去排隊。


當我第一眼看到這艘安達魯西亞號,整個心情可以說是非常的興奮,中午世紀的船,就完整的在我的眼前呈現,超棒的!

這種只有在神鬼奇航電影或者海賊王漫畫裡才能看到的中古帆船,平常可是很難看到的,而且拍電影用的船也不是真的,漫畫更不用說,這艘西班牙加雷翁艦可是一艘繞了半個地球從西班牙來到亞洲的船,超美的安達魯西亞號,拍照!拍照!哈~





#2 安達魯西亞號


來自西班牙的安達魯西亞號,由西班牙安達魯西亞自治區的維多利亞號基金會設計建造,是一艘仿17世紀西班牙加雷翁艦(Galeon)的複製船,全長五十公尺、高四十公尺、有六層甲板、三大桅杆、七張帆。

雖然這艘安達魯雅號是仿古船,但它除了全船手工木造以外,使用的動力也是最原始的風力,靠繩索控制風帆,調整航行的方向與速度,甚至連方位也是依羅盤來辨認,是一艘不折不扣的中古世紀船艦。(不知道這船上有沒有動力馬達或雷達之類的,好像沒有呢!)





#3 安達魯西亞號與蘭陽博物館


這次來訪的安達魯西號仿古船作為西班牙與各國海洋文化的交流平台,在即將返回西班牙的途中,由宜蘭縣政府邀請至烏石港停留,讓民眾藉由此艘仿古船的來訪,認識大航海時代西班牙豐富的航海歷史文化。


不過原本安達魯西亞號在9/17就要抵達蘇澳港,9/18在轉返烏石港,然後9/19到9/22開放參觀;但很不湊巧的,遇到凡那比颱風,又剛好咱們的蘇澳國際港沒辦法提供船隻避風,安達魯西亞號太高也沒辦法進去南方澳漁港(港的入口有座橋), 經協調後安達魯西亞號先開到基隆港避颱風,等颱風過後才又回來烏石港。

安達魯西亞號在基隆港的時候也是轟動當地,雖然不能登船,仍就吸引大量的民眾前往參觀,但因為行程更改的關係,使得開放上船參觀的時間只剩下兩天半。(9/23有再爭取到半天的時間,船離開前。)





#4 安達魯西亞號的後面





#5 參觀的人潮(這是第一天早上9點多,人比較少。)


安達魯西亞號於今年3/21從西班牙賽維亞出發,依循三百多年前行經歐、亞、美洲的航跡,途經馬爾他、以色列、埃及、斯里蘭卡、新加坡等地,然後前往上海參加世界博覽會;9/15離開上海,為躲颱風先停留於基隆港,9/21才抵達烏石港,停留至9/23下午離開台灣,並前往下一站香港。


根據我當時聽到的廣播講解,印象中這艘船花了2年的時間打造,造價高達600萬歐元,也就是2億7千萬,造價不斐呢!





#6 西班牙船員,正在將船固定在碼頭邊。





#7 安達魯西亞號,主桅。





#8 安達魯西亞號,船尾。


船尾那個有陽台的地方因該就是艦長室,而上面有個迪里亞那(La Esperanza de Triana)聖母像,其地位就像是我們中國人的媽祖,護佑船隻海上航行的安全,聖母像上面則是西班牙的國旗。





#9 安達魯西亞號的艦炮


看過上面幾張安達魯西亞號的照片,因該可以感受到它的魅力,船停在烏石港的這幾天,可是吸引大批人潮來參觀,光第一天就預估有5000多人,不過今天還不是假日,所以這樣的人潮算少了!

第二天剛好是中秋節假期,這天的人潮才誇張,從雪山隧道塞到烏石港,聽說下頭城交流道後要到烏石港就要花上一個半小時才會到(平常只要5分鐘),晚到的還沒辦法進去烏石港內,因為裡面連超大的臨時的停車場都停滿了車,可見中秋節這天有多誇張的人潮,還好船到的第一天我很早就去排隊,那天我排了2個多小時,聽說下午以及中秋節要排更久!


接下來,就跟我的照片一起看看安達魯西亞號船上的樣子。(踩在2.7億台幣的船上面,還蠻爽的。)







排隊的人潮左邊的照片是早上快9點我剛去的時候,右邊是大約11點的時候拍的,當時白色椅子後面的人都要排上3個小時才能上船參觀。





#10 手繪安達魯西亞號


等待參觀的時間真的很漫長,有的人拿起相機繼續拍照、有的人跟朋友一起聊天、甚至有人拿起紙筆畫起了安達魯西亞號,很厲害呢!

我呢?自己一個人來,排隊的時候還蠻無聊的,還好有iPhone可以讓我打發時間,只是玩到沒電都還沒登船參觀,排超久的。





#11 排隊的時候看到記者正在採訪安達魯西亞號的船員(船長?設計者?)。


這艘船共有22位船員,其中兩位是女性,其餘為男性,船員裡還蠻多西班牙帥哥的。





#12 快輪到我了!準備登船參觀...


這船開放參觀的時間每梯次80人,但只有10分鐘的時間參觀;其中80人的名額裡,有一半是要給預約的團體,所以大排長龍的人潮,行進速度真的很慢。


參觀的時候要注意千萬不能在船上撐傘,這對西班牙的船員來說是ㄧ種禁忌,所以上船的時候別把雨具也帶上去;還有輪椅、娃娃車都不能上船,船上也不能飲食抽菸,參觀的時候要注意。





#13 登船入口的西班牙船員





#14 總算上來了!我在安達魯西亞號的船板上。





#15 這是安達魯西亞號的後桅





#16 安達魯西亞號船板的護欄





#17 船錨


船隻於港外停泊時使用,安達魯西亞號備有2大2小的船錨,分別為1000公斤及420公斤,須搭配絞盤使用。





#18 警示鐘


至於安達魯西亞號主甲板船員用餐處的船鐘,響兩聲代表交接班,響三聲則是吃飯時間到了!所以上船參觀的時候可別亂敲阿...





#19 艦砲的砲門






#20 艦砲甲板的加農炮


位於主甲板下的艦砲甲板,共設有10門加農炮,於大航海時代船員皆睡於砲與砲之間,以便隨時監控並回擊敵方,現在則變成船員航海時午睡的處所。





#21 船長室





#22 軍官的寢室





#23 在船艙裡招待遊客的西班牙船員,他也是用Canon的,哈!





#24 參觀的人潮!越晚越多...


參觀完船上的各部位後,我繼續拍船的外觀,並且繞這烏石港從各種角度拍,這船真的是太美了!能夠親眼見到中古世紀的船,真的是很難得。 (而且我有登船耶!超爽的啦~)





#25 安達魯西亞號的船頭





#26 安達魯西亞號與龜山島




#27 從對岸堤防拍的安達魯西亞號

其實早在三百年前,西班牙的加雷翁艦就曾經來過台灣,並且在蘇澳登陸,當時西班牙人稱台灣為聖塔卡塔琳那(Santa Catalina),葡萄牙打敗西班牙之後,就不曾有西班牙船艦來過台灣,直到三百年後的今天,17世紀的仿加雷翁艦-安達魯西亞號,才再度來到台灣。

三百年前歐洲國家來到亞洲是為了拓展殖民地,而今則是為了文化交流,今天能夠親眼目睹這艘仿中古世紀船隻的經驗,真的時很難得。

而且真的是超愛這種中古世紀的船(海賊王看太多,哈!),我可是連續兩天都來報到!只是上班的關係沒辦法拍到安達魯西亞號在夜間以及晨昏的景色,要是能看到安達魯西亞號揚帆的英姿就更棒了。




這裡有安達魯西亞號的宣傳影片:http://youtu.be/9CA8ubSddEw


P.S 以上關於安達魯西亞號的資料,皆摘取自面向太平洋 2010 安達魯西亞號 宜蘭行的活動DM。



以下引用自無名玩家 lu的部落格,這篇文章裡面可以看到很多帥氣的船員!

「安達魯西亞號」之帥哥篇



其它相片在我的相簿裡。




烏石港附近景點相關文章:

宜蘭新地標,造型獨特的蘭陽博物館。 (Part I 建築篇)

宜蘭新地標,展覽豐富的蘭陽博物館。 (Part II 展覽篇)








#28 安達魯西亞號 in 烏石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葉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