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松園別館的一角





遙望這太平洋 美崙山上的松園別館




今天要介紹的是位於花蓮美崙山上,日據時代所留下來的建築 - 松園別館。

這一天,我一個人開車來到花蓮時,正要進入市區前,剛好經過這美崙山下,看道路旁往松園別館的指標,於是就上去逛逛。

而這名為松園別館的老建築,周圍還真的種了很多的老松樹呢!






#2 松園別館的入口看板





#3 松園別館的門口


關於松園別館的歷史,我從
松園別館官方的網站上找來一些資料,如下:


松園別館約建於1942-1943年,為日軍「兵事部」辦公室,與附近的「放送局」(民國33年5月1日設,現中廣公司花蓮台)、「海岸電台」(長途電信管理局,現中華電信)、自來水場(自來水公司美崙淨水場)等皆有松林連成一片,為當時美崙山重要建築。此園在日治時期曾是高級軍官休憩所,傳言日本神風特攻隊出征時也會在此接受天皇賞賜的「御前酒」,增添許多想像空間。事實上,神風特攻隊住在南機場或北埔機場旁邊,隨時準備出征,南機場就是現在的光華工業區和紙漿廠附近。

日據時代二戰後期,由於視野直對北濱海灘之美崙溪入海口,具天然制高點優勢,可俯瞰美崙溪入海處、花蓮港及太平洋海景,可輕易掌控出入於南濱海面船隻及南機場起降航機,形成日軍在花蓮重要軍事指揮中心。

松園別館為花蓮縣僅存最完整的日據時代軍事建築物,內有日據時期之歷史建物共四棟,判斷約興建於昭和18年(西元1943年,可能更早),主體建築為折衷主義形式的磚木、R C混合二層洋樓建築,一、二層樓皆設拱廊,日本瓦頂。前棟為坐西北向東南的二層樓房,軍事公務用途外兼具廚房、伙房、洗衣間、睡房等宿舍設施,因為R C混凝土結構,因而保存較佳;後棟為通道式日式木造住宅形式,因常年荒廢,損壞嚴重;東側另有兩棟增建建築,一為門房(衛戍房)用途之木造建物;一為坐北向南RC建築,屋況外觀尚佳。向南RC建築後方另有一幢日式木造公用宿舍住宅,據曾任長途電信管理局長的陳義和先生表示,一位在中國殺過很多人的高階日本軍官,在此切腹自殺。

日本戰敗後,此地改由國民政府軍隊接管,民國三十六年管理單位為陸軍總部,由陳誠青年軍駐守;青年軍撤離後,又成為美軍顧問團軍官休閒度假中心。中美斷交後,民國六十六年改由國有財產局所有,民國六十七年交行政院退輔會管理,民國八十五年,退輔會擬以「旅館建地」出售,地方人士群起反對,民國八十九年七月十三日由花蓮縣政府編定為「歷史風貌專區」。民國九十年十二月廿日入選為「臺灣歷史百景」的歷史建築。

松園庭園草地寬闊,約佔地五百餘坪,入口的庭園內有挺拔的黑松樹約有五十餘株,主建築前方尚有一水泥砌成升旗台;後庭有避難壕等建築物,亦分佈老松數株,十分隱密。園內松木林立,樹齡皆達九十年以上,幽雅恬靜,目前仍由退輔會花蓮農場管理。


文字內容摘自《花蓮-美崙山-松園的歷史探源》
作者:翁純敏、張繼道


松園別館官方網址:
http://pinegarden9.myweb.hinet.net/






#4 松園別館側邊





#5 松園別館正面


現在這個松園別館已經成為觀光景點,並且有許多的藝文活動都會在這邊舉辦、展覽,響系的活動內容在
官網裡面都有訊息,只可惜Mars不住花蓮,不然還真的可以常常來這看展覽跟表演。





#6 美崙溪出海口


松園別館的視野可以說是相當的好,因為松園別館就位於美崙山右側,往東看過去剛好可以看到美崙溪出海口,在外面一點則是花蓮港,在往南看則是可以看到花蓮區,如下圖。





#7 俯瞰花蓮市區


在松園別館的周圍都有座椅可以讓我們坐在那欣賞花蓮市的美景,可是當天天氣實在很熱,上午太陽從東邊照過來又很刺眼,我在東側這邊繞了一圈,舊繼續去參觀松園別館的主建築。





#8 園區的景觀步道





#9 松園別館的電梯


館內設有無障礙設施,不過我覺得在古老的建築邊,弄上一個現代風格的電梯,感覺不怎麼搭呢!





#10 松園別館的後面


在松園別館的後面這邊,有個松園餐館,為來到此地的遊客提供飲料跟簡餐,園區的化妝室也位於這區。

其實這天來到這已經中午左右,但中餐早就想好要去哪吃,所以就沒在這邊用餐了...





#11 生態舞池


松園別館的生態舞池,在池裡種植了許多的水生植物,水池中央還有一個小舞台,專門提供給表演團隊在舞台上表點;而這個水池在日據時代則是用來儲水做消防準備的消防池。





#12 水沙草,水生植物的一種,屬於挺水類型的。





#13 松園餐館通往主建築的通道,通道的兩側掛滿這許許多多的許願卡。





#14 松園別館的後面走廊





#15 走廊上的沙發


在松園別館的走廊上擺這好幾張的沙發,這些都是以前所留下來家具,現在則提供給遊客休息的地方;雖然別館前面熱的要死,不過坐在後面這邊還蠻涼的,很舒服喔!





#16 防爆門與防空洞的解說看板





#17 防爆門與防空洞


由於松園別館是建於2戰時期的捐是指揮所,所以在這邊也可以看到以前留下來的軍事設施,防空洞是以前戰爭中都會有的產物,而防爆門則是為了保護重要據點設立的,只是現在松園別館的防爆門是被拆下來,放在館邊展示。





#18 松園別館裡面還有許願池。


這天的天氣真的是熱的可以,走走拍拍沒一會,就給太陽曬的汗流浹背,還好別館後面的休息區蠻涼快的,聽說晚上來這看夜景更美說。

不過像這樣完整被保存下來的日據時代水泥建築還真的不常見呢!反而日式的木造房屋就比較常見,花蓮就很多日據時代的木造建築,像是
時光二手書店林田山林業文化園區慶修院等,都是日據時代所留下來的,這些地方也蠻值得一看的。

在松園別館逛了1個小時不到,我就前往離這不遠的
璞石咖啡館用午餐,下午還要去接高雄來的朋友一起去逛花蓮。




松園別館


連絡電話:03-8348 777

地    址:花蓮市水源路26號

e-mail  :mail:pine.garden9@msa.hinet.net


松園別館官方網址:
http://pinegarden9.myweb.hinet.net/

花蓮縣觀光資訊網:http://tour-hualien.hl.gov.tw/index.jsp

我的相簿









#19 松園別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葉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