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中國僅存最大的木造建築,紫禁城‧太和殿。





明清皇城‧紫禁城 之 外朝三殿




上午經神武門參觀過紫禁城的內庭宮殿後,下午則是改從午門進入紫禁城繼續參觀外朝三殿的行程。

我的北京遊記:故宮博物院,昔日的皇城‧紫禁城。(PART I)


中午在美味珍御膳餐廳用過餐後,我們前往天安門廣場附近下車,先在天安門廣場這邊停留一陣子,然後跟隨這導遊的帶領,穿過天安門、經過午門,來到紫禁城的外朝三殿,這裡可是紫禁城最有看頭的地方,超壯觀的宮殿建築。






#2 天安門廣場


位於北京市中心的天安門廣場是全世界最大的城市廣場,也是北京最具象徵的地方,是中國人所民嚮往的神聖地方,不管是明清時代還是現代的中國,很多重要的慶典、儀式都會在這舉行;也因為天安門廣場的重要性,雖然已經開放給觀光客參觀,但這裡的戒備還真是森嚴,在通往廣場四周的地下道都要經過安檢,廣場上也都有公安駐守,看到這些公安還蠻有壓迫感的,不過即使如此,這個天安門廣場還是很有看頭,也難怪廣場上一堆絡繹不絕的觀光客。


天安門廣場

天安門廣場東西向從人民大會堂到中國革命博物館共有500餘公尺,南北則由天安門到正陽門有800餘公尺,總面積50萬平方餘公尺,北邊有條寬180公尺的路口可通往東西長安街,南邊正陽門城樓的兩側路口可以通往門外大街;另外在天安門廣場前的人工河-金水河,河岸前後各有一對石獅,河上有7座漢白玉石橋,中間5座稱為外金水橋,這些景物都成為天安門廣場成為中國代表建築的元素。

天安門廣場附近擁有許多讓來到北京旅遊的民眾值得探訪之處,例如東面有中國革命博物館和歷史博物館,西面有人民大會堂,中央聳立著人民英雄紀念碑,南面有毛主席的紀念堂,北面隔著長安街過去就是雄偉的天安門城樓。





#3 天安門


天安門

天安門原為明清皇城的正門,始建於明永樂十五年(1417年)。最初時,它僅是一座三層五間式的木結構牌樓,名字叫做「承天門」。天順元年(1457年),牌樓毀於雷火,八年後的成化元年(1465年)重建為面闊九間、進深五間的重檐歇山式城樓。

崇禎十七年(1644年),李自成攻入北京,僅逗留40日便被迫撤出,撤退前草草登極,當晚「焚毀宮殿及九門城樓」,承天門再次被毀。清順治八年(1651年)在廢墟上進行了大規模改建,重修為一座城樓,名字也改成「天安門」(滿語:abkai elhe obure duka),取「受命於天,安邦治民」之意。明清的皇帝們一般都在天安門頒布重要詔令,稱為「金鳳頒詔」。





#4 往紫禁城的路上


走過天安門之後,前面就是紫禁城的正門-午門。

通往午門的中間道路兩旁,各種了一整排的樹,而沿途的樹底下盡是些賣紀念品跟飲品的小販,加上如織的遊客,這裡超多人的!走到名為午門的城門底下,更是可以看到許多遊客,不管是單獨來的、還是團體來,都在午門前面拍照,要卡到好位置還真不容易。

不過提到午門,大家因該都耳熟能詳,接下來就來看看這傳說中的午門。





#5 這就是午門


在紫禁城,南北走向的中軸線又稱子午線,子跟午分別代表北與南,所以位於南端的大門就稱為午門。不過這午門可不是斬人的地方,根據我聽導遊講解的印象,以前在朝廷犯錯的人的,都會在午門外面施予廷杖的懲罰,雖不是死罪,但往往杖一重,人就掛了!(R.I.F)後來就有拖出午門斬首的語句了...

不過這午門前面可熱鬧的,這裡一樣是遊客來紫禁城必定拍照留念的地方,人超多的,每個團也很努力的卡位,我們也在這裡拍完團體照之後,就要繼續往裡面走了。



午門

午門在紫禁城南面城垣正中,為禁城正門,是紫禁城四座城門中最大的一座。明永樂十八年(1420年)建成。
      
午門又被稱作“五鳳樓”,因其主城樓兩側向前延伸出的城臺上東、西各有兩座方亭與中央的主樓形成呼應,形若朱雀展翅。其形制實際上繼承了中國歷代王朝宮殿的傳統,即南以朱雀門為皇宮正門。城台中央門洞為皇帝出入的“御路門”,此外只有皇后大婚時喜轎入宮,殿試高中的狀元、榜眼和探花出宮時可以走中門,以示皇帝的優崇。宗室王公則出入西門,文武官員出入東門。城臺左右轉角各辟一掖門,只在大朝日開啟。城樓上置鐘鼓,皇帝出午門祭太廟時擊鼓,祭社稷時鳴鐘,舉行大典時鐘鼓齊鳴。
  
午門也是皇帝經常舉行重要儀式的地方,遇有大規模的凱旋獻俘禮,皇帝登上午門城樓,午門前舉行莊嚴的大型儀式,盡顯皇權的威儀。明代,皇帝施淫威處罰大臣的“廷杖”也在此進行,“推出午門斬首”的説法即由此訛化而來。
      
現午門中央城樓已辟為故宮博物院的重要展廳。





#6 從太和門看太和殿


經過午門跟其後的內金水橋後,就會來到太和門,而太和門裡面就是整個紫禁城最壯觀的建築 - 太和殿,傳說中的紫禁之巔指的就是太和殿的屋頂,哈!



太和門

太和門是紫禁城外朝莊嚴的門戶,明永樂年建成,初稱奉天門,嘉靖朝改名皇極門。清順治入主北京後始名太和門。現有建築為清光緒年間火災後所重建而成。太和門座落于漢白玉基座上,丹陛下列銅鼎四隻,門前左右分列石亭、石匱,還有兩隻巨大無匹的青銅獅子為明代鑄造。

奉天門(即太和門)在明代是皇帝早朝御門聽政的場所,且洪熙、宣德、正統三朝皇帝即在此門登基即位,所以在明代又被稱為大朝門。清入關後,順治皇帝也在此頒詔天下。






#7 從臺階下的香爐前看太和殿


太和殿

太和殿是紫禁城中的至尊金殿,即民間所謂皇宮中的“金鑾寶殿”,這裡是皇帝舉行重大朝典之地。初建於明永樂年(15世紀初),後經數次災毀和重建。明嘉靖朝改名皇極殿。滿清建都北京後改為今名,蘊含天下和諧的宏旨。現在的太和殿是清康熙年重建並留存下來的。

太和殿矗立在紫禁城中央,京城的中軸子午線沿著龍紋石雕御路升上三台,從天子寶座下穿過。每當大典之際,鳴鐘擊鼓,禮樂齊奏,帝王御殿升座,君臨天下,接受王公和百官的朝賀,極顯其尊貴和威嚴。

太和殿是紫禁城中最大的殿宇,也是中國現存規制最高的古代宮殿建築。大殿內外飾以成千上萬條金龍紋,屋脊角安設十個脊獸,在現存古建築中僅此一例。





#8 紫禁城的宮殿群


除了太和殿其他大大小小的宮殿分布在紫禁城裡,這樣龐大的建築群,不管是遠遠的,還是站在其中,看起來都很壯觀!

也難怪紫禁城市來北京玩必逛的景點,來北京沒到紫禁城還真的會後悔呢...


參觀完太和殿之後,我們繼續往裡面,前朝三殿還有兩個,分別是中和殿跟保和殿,就位於太和殿的後面。





#9 中和殿的屋簷


中和殿  

中和殿位處太和殿與保和殿之間,仿佛古代尊貴的“工”字形殿中間穿廊的作用。初建於明永樂年(15世紀初),初名華蓋殿,後幾經災毀和修建。明嘉靖年重建後改名中極殿,清順治帝入主紫禁城後改名中和殿,意為秉中庸之道,求天下和順。

中和殿四面門窗的形制取自古代的“明堂”。皇帝在升太和殿舉行大典前,先在此暫憩,並接受執事官員的朝拜。或于親祭等大禮前在此檢閱祝文、奏書之類的準備工作。





#10 保和殿裡面的龍椅


保和殿

保和殿是三台上的第三座大殿,初建於明永樂年(15世紀初),後來幾經災毀和重建。原名為謹身殿,後改建極殿,清代最終定名為保和殿,意為保持心志純一,共用天下和諧。 

明代,舉行朝典前,皇帝從乾清宮升至此殿更衣。清初,後三宮修復前,順治帝、康熙帝曾在此居住,順治帝的大婚也在此舉行。

清代每年除夕、正月十五,皇帝在此賜藩國、王公及一二品大臣宴。清乾隆五十四年(1789年)以後,皇帝主持的殿試也改在這裡舉行。 





#11 在紫禁城的宮殿前面,常常可以看的各種雕刻。





#12 奉先殿


在參觀完前朝三殿後,接下來就要參觀故宮的文物展覽,而這些展覽品存放於紫禁城的宮殿裡面,不光整個紫禁城是個文化古蹟,裡面展覽的珍寶古物也是非常的豐富。

下午我們要參觀故宮的鐘錶館跟珍寶館,有兩個小時的自由參觀時間,不過這裡展示的文物時在太多,邊拍照邊參觀,兩個小時似乎不太夠用,哈~


順這路走,先來到鐘錶館參觀,而這個鐘表館就是紫禁城的奉先殿,展館裡面的光線超暗! 還好我今天下午有帶腳架出來...



奉先殿

奉先殿在內廷東路區域。明清兩代,這裡都是紫禁城內皇帝祭祀先祖的家廟。初建於明永樂年(15世紀初),清沿明制,並曾多次修繕。“奉先”即崇奉祖先之意。
      
殿分前後兩重,中以穿堂連接,成為尊貴的“工”字殿形式。後殿內九間分室陳設列聖列後(歷朝皇帝、皇后)的神牌。每年元旦(春節)、冬至、萬壽(生日)等國家大慶典,皇帝都在前殿大祭列祖列宗。每逢列聖列後聖誕、忌辰及元宵、清明等節日,于後殿上香行禮。另外,宮廷舉行如上徽號、冊立、冊封、御經筵、耕耤、謁陵、巡狩、回鑾等諸典禮,均祗告于後殿。
      
現奉先殿被辟為鐘錶館展廳。





#13 鐘表館內


鐘表館內有大大小小的時鐘,中式、西式大大小小的時鐘都有,而且裡面時鐘做的都超細緻的說,尤其是那些西洋傳進來的時鐘,很多與藝術結合的鐘錶,超美的。



鐘錶展

我國的計時器有著悠久的歷史,清代以前一直以圭表、日晷、漏壺計時。明末清初歐洲機械鐘錶開始傳入我國,逐漸取代了傳統計時器。十八世紀,清代宮廷即大量使用機械鐘錶。這些鐘錶以英國産品居多,亦有法國、瑞士等其它西方國家的,還有我國自行製造的。

西方國家的鐘錶主要由粵海關監督從洋商手中購置,貢入皇宮。清代廣州、蘇州等地製造的鐘錶精品,也被貢入內廷。清宮內設置的做鐘處亦奉旨製造鐘錶以供宮中之用。這些鐘錶除有打時打刻的計時功能外,還利用機械聯動原理,使上面裝飾的人物、鳥獸、花卉等玩藝系統不斷變化,表現各種動作。它們以準確的報時、精美的造型、絢麗的色彩、優美的音樂、逗人的演技、吉祥的寓意而博得帝后們的喜愛,成為宮中珍貴的陳設裝飾。在當時既是有實用價值的計時器,又是取悅於人的娛樂用具,同時也是技藝精湛的工藝品。
  
清宮舊藏的鐘錶大部分留存至今,成為我院宮廷文物藏品中的重要門類。本館遴選其中精品展出,從中可領略百餘年前中外鐘錶的高超技藝。





#14 銅鍍金寫字人鐘


剛好這個鐘在紫禁城的官網有做介紹,可見這件作品在展示的文物鐘也是相當有名的。



銅鍍金寫字人鐘

它的形狀為銅鍍金四層樓閣。頂層圓形亭內,有兩人手舉一圓筒作舞蹈狀,啟動後,二人旋身拉開距離,圓筒展為橫幅,上書“萬壽無疆”四字。第二層有一敲鐘人,每逢報完3、6、9、12時後便打鐘碗奏樂。第三層是鐘的計時部分。

這件鐘錶的最大特色是其下層的寫字機械人。機械人穿戴著歐洲宮廷服裝,單腿跪地,一手扶案,一手握毛筆。開動前需將毛筆蘸好墨汁,再啟開關,機械人的頭一邊擺動,一邊在紙上寫下“八方向化,九土來王”八個漢字,字跡工整有神。“八方向化,九土來王”,意味著世界各國都景仰清朝威儀,情願歸化,因此都來朝拜大清皇帝。

這件金碧輝煌的大型鐘是西洋工匠專為進獻大清皇帝而製作的。





#15 各式各樣的時鐘


在鐘表館裡面拍太久了...

等我要出來的時候發現自由活動的時間,已經過了一半!

後面還有珍寶館要參觀說,所以我說要慢慢的欣賞這些迷人的文物,這點時間是不夠的。





#16 紫禁城裡的九龍壁


在前往珍寶館的途中會看到一個九龍壁,這也是很經典的傳統建築。



九龍壁

九龍壁在寧壽宮區最南面,皇極門外,清代乾隆皇帝改建寧壽宮殿區時在皇極門外建造大型琉璃照壁,壁上飾九龍蜿蜒與雲氣與海水之間,故稱“九龍壁”。
      
壁高3.5米,寬29.4米,由270塊琉璃飾件拼接而成。整幅壁面將九龍分隔在5個裝飾空間內,黃龍居中,東西兩側各分佈藍、白、紫、黃色行龍。九龍壁寓含中國古代代表天子之尊的九五之數。九龍體貌端整蒼勁,體現著太上皇宮殿尊嚴華貴的風格。





#17 皇極殿


從九龍壁前的城門進去裡面後,會看到皇極殿,珍寶展就位於皇極殿四周的宮殿裡。



皇極殿

皇極殿是寧壽宮區的正殿,是清乾隆皇帝為自己修建的太上皇的金殿。初建於清康熙年,取名寧壽宮。乾隆四十一年(1776年)倣乾清宮規制改建,改名皇極殿,做為皇帝弘曆歸政後當太上皇時臨朝受賀之殿。“皇極”出自《尚書》“皇建其有極”,意為天子為天下建立最高準則。
      
1796年,乾隆帝傳位嘉慶帝,正月初一在太和殿舉行授受大典,初四日,在皇極殿舉辦“千叟宴”。晚清慈禧太后也在此舉行六十壽典,她辦七十壽典時也從頤和園回紫禁城在此接受外國使臣祝賀,她死後梓宮(棺材)葬入陵寢前也暫安放於此。





#18 是玉雕成的白菜!不過上面沒有蚱蜢...


珍寶館裡面展示這各種價值不斐的文物,很有看頭說!只是怕時間不夠,而寫展館裡面人超多的(一堆旅遊團),沒辦法好好的看完這些文物,很可惜。



珍寶展

故宮博物院收藏的清代宮廷珍寶,大部分是出自紫禁城內掌管營造的機構——造辦處奉旨製作的,還有一些則是逢年節慶典時地方官吏的朝貢品。這些珍寶大都選用金、銀、玉、翠、珍珠及各種寶石等名貴材質,並徵調各地著名匠師設計製造,竭盡巧思,不惜工本,一器之成往往經年累月,其工藝代表了當時的最高水準。在應用上,廣泛涉及宮廷典章禮制、宗教祭祀、日用生活及休閒玩賞等各領域的活動,處處顯示出皇權的至高無上與尊嚴,皇家的雍容華貴與典雅,具體細微地折射出那個時代的風貌。
  
清代宮廷珍寶在今天所承載的意義,已遠遠超出了單純的材質與工藝的價值,它們反映了中國傳統文化博大精深的底蘊,是那段歷史的傳神寫照,是民族精神凝結而成的璀璨瑰寶。





#19 我忘記這叫什麼了?





#20 這在紫禁城的四周都可以看到,忘記名稱!


在參觀完鐘錶展跟珍寶展後,就要回到集合的地點,我看時間差不多,加上走了一整天實在很累,就先到集合處等這了。





#21 離開紫禁城前,在拍一張壯觀的太和殿!可惜這幾天來北京天空都灰濛濛的。


灰濛濛的天空,真是蠻讓人頭疼的,如果在拍紫禁城這些壯觀的建築時,能夠加上雲彩的變化,我相信會有更棒的照片出來。


走了一整天的紫禁城的,腿也軟了...

不過心裡卻很興奮,沒想到我也能親眼看到這些平常只有在電影、電視上才能看到的地方,傳說中的紫禁城,我今天終於站在其中,真的很值得的一天。

接下來還有3天的行程,要繼續參觀北京各地知名的文化古蹟,有空再介紹了。





上一篇:

我的北京遊記:故宮博物院,昔日的皇城‧紫禁城。(PART I)




本文相關網站:

北京旅遊訊息網:http://www.bjta.gov.cn/

驛站旅行社:http://www.travelstation.com.tw/index.htm

故宮博物院(紫禁城)官網:http://www.dpm.org.cn/index1024768.html

更多相片在我的相簿裡。


本文相關連結:

作文題目:我的北京遊記

我的北京遊記: 炭火銅鍋 之 東來順涮羊肉

我的北京遊記:故宮博物院,昔日的皇城‧紫禁城。(PART I)

我的北京遊記:故宮博物院,昔日的皇城‧紫禁城。(PART II)

我的北京遊記:傳說中的名店,北京‧全聚德烤鴨。(和平門店)










#22 日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葉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