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水、石、草





雨後,我在美麗的溪流旁散步 宜蘭‧林美石磐步道




說到對礁溪的印象,大家一定會先想到溫泉,但其實礁溪除了溫泉,它周圍的山林美景也是很多的!

這天,外面冷的要死,天色又給人快下雨的感覺...

但我朋友,從彰化來的小鬼,一直吵這要去礁溪山區的林美石磐步道,順便拍個照。所以我就帶這相機跟傘出門,帶他去林美石磐步道走走。而這條林美石磐步道,就位於礁溪鄉林美村的高爾夫球場上方,是最近幾年以來才熱門起來的景點,剛開放的時候比較少人知道,近兩年的遊客變的很多,像今天剛去林美石磐步道的時候,就看到外面停了好幾台的遊覽車。





2.大馬路接步道的入口


或許是因為這裡近來變的熱門的關係,在步道外頭總會看到許許多多銷售當地名產的攤販,而這裡的名產就是金桔,所以會看到很多跟金桔有關的產品,但我還是跑去買了我最喜歡吃的花生捲冰淇淋,這也是宜蘭的名產之一呢!哈~





3.梅花


從大馬路在進入步道入口前,可以看到很多株的梅花樹,而這個季節剛好是梅花盛開的時期,雖然這邊梅花樹的數量不多,但開滿花的幾顆梅樹也讓我拍了不少張的照片。





4.不知道這是什麼花?(寶貝毛說這個叫粉紅花!)


除了梅花,附近還可看到許許多多不同種類的花卉,不過大部分的花名,我都不知道呢...>"<





5.草湳湖上的白鷺鷥


在進入步道前,會先經過一個位於礁溪高爾夫球場跟林美石磐步道間的美麗湖泊-草湳湖。

草湳湖也稱為下埤湖,位於礁溪高爾夫球場西側,屬公有土地,面積約三公頃。湖之下方原有的一些水田(目前已變成高爾夫球場),皆利用該湖水灌溉,上方則另有一湖,稱為頂埤湖,如今已因水源枯渴變成盆地,農民用以栽植茶樹。下埤湖因為是居於頂埤湖下方之湖而得名,每年冬季,候鳥成群結隊,在湖中爭相覓食,猶如一幅優美圖畫。湖中魚、蝦、河蚌、河蜆、菱角甚多,球場尚未設立之前,常有三五村民結隊前往捕撈。





6.步道起點的字碑


在經過草湳湖後會來到步道的管制站,在這裡要拿管制人數用的牌子才能進去裡面,而管制站附近則有公共廁所跟景觀台。景觀台是新建的,在上面可以看到整個草湳湖跟對岸的礁溪高爾夫球場。不過重點在步道裡面,所以沒在外面多做停留,我們還是先往裡面走吧!





7.起點


位於礁溪鄉山區的林美石磐步道,在經過林管處及林美社區居民討論及規劃後,在2004年8月1日開始興建,並於民國2005年5月22日正式開放啟用,由當地的林美社區簽屬認養,這可是林美村社區整體營造的重要成果。

而這條沿著得子口溪的溪谷而建的步道,沿途大小瀑布頗多,最上層的是石磐瀑布,步道全長約1.7公里,呈圓形環狀,全程約1個半小時至2個小時可以走完,不過對於我這個愛拍照的人來說,可是足足花了比別人多一倍的時間才走完,太多好拍的景色了咩!





8.舖滿碎石的步道


整條步道以呈現低海拔森林生態系及【四稜砂岩】石磐景觀為主,林美石磐步道的名稱也是因此而來。整條步道平緩路線不長,可以說是非常的親民,而且非常適合全家大小前來的休閒步道。沿途中的動植物生態豐富多樣,還有溪流瀑布等景色,不然可以享受到原始森林中的芬多精,更人看到很多令人流連忘返的美景。

基本的介紹完了!接下來我們就來看看這條步道的景緻,我就不多打字了!哈~





9.檜木專用的迷你馬


這可是以前在山區運送木材的重要工具!因為以前山區交通不便,為了運送珍貴的木材,而興建了木馬道,並做成像雪橇一樣的木馬,在上面拖行,藉此方式運送木材。





10.充滿綠意的步道,旁邊就是溪谷了。





11.木棧道


整條步道大多是用碎石鋪設的道路,但某些位於山或溪邊的路段則是採用木棧道。





12.美麗的瀑布


沿這得子口溪上游建造的林美石磐步道,在起點出發後沒多久就會看到旁邊多變的溪流,整個溪流大小瀑布很多,這裡絕對是練習溪瀑最佳的場所。但是下去拍溪流的時候千萬要注意安全,尤其是大雨過後水量湍急、而且容易滑倒,真的要小心!像我那天去在溪裡面的石頭上跑來跑去,就不小心滑了一跤,痛死人了。(其實很多地方是禁止進入的!要遵守告示牌的指示呢~)





13.美麗的溪流,水底下好像有什麼東西?





14.從瀑布上面往下看也很漂亮!





15.石磐瀑布


這就是整條步道裡面最大的瀑布-石磐瀑布,在往上走會看到很大塊的四稜砂岩,整條步道折返點就在那塊四稜砂岩上。

石磐瀑布位於林美山上,草湳湖的上方約一公里處,海拔約340公尺,乃得子口溪的上游。因一巨大無比的石頭橫躺在溪中,溪水只好漫過石頭從十幾公尺的高度傾瀉而下,形成極為壯觀優雅的石磐瀑布。石磐瀑布其實是一群瀑布,自石磐處沿溪而下,短短的1250公尺溪流,就因為水流落差非常大,造成十幾個大小不一的瀑布。石磐表面積約有300坪,由於千萬年來的風化和水流形成各種奇特石景,盤中石縫甚至已長出數棵大樹,蔚為奇觀,令人嘖嘖稱奇。 (本段介紹擷取自林美社區發展協會網站,懶的打了!)





16.同行的朋友,正專心的在拍溪流。


不怕死的小鬼,老是跑進去禁止進入的地方,雖說到了折返點,但是我們還沿這溪流往上走了一小段,不過上面很多水管就是。所以這裡也是山下一些住戶用水的來源,請大家來到這千萬不要破壞環境呢!





17.團體行的遊客們


自從林美石磐步道變有名後,每逢假日都會有團體前來的遊客,還蠻熱鬧的。而上圖的步道處,是整條步道裡面唯一要爬樓梯的地方,但也只要爬那麼一小段而已。





18.不認識的植物





19.不知名的草


今天天氣很冷沒看到什麼動物,但沿途很多可愛的植物,雖然我都不知道它們的名稱,哈~





20.礁溪鄉龍潭村的春捲伯


逛完林美石磐步道後,在載朋友去坐車前,我們還順路繞到龍潭那吃,知名旅遊作家-肉魯,在他的部落格裡介紹的22年老店春捲伯,他們的招牌蝦餅跟春捲,還真的很好吃。 (肉魯新書介紹的連結)


這條林美盤石步道真的是闔家歡樂,大家有機會來宜蘭真的要去走走看,不要像我有些朋友只要聽到步道,整個就連去都不想去,然後整天只會宅在家裡,哈!人啊~有空真的要多出去走走,不管是遠的、近的,有些地方雖然要花很多錢才能去,但有些近在眼前的美景,也不用花到半毛錢,為何不去走走,享受一下大自然所賦予的美景呢?我周圍太多宅字輩的(以前的同事),所以老是找不到伴,還被他們念說出去玩是浪費錢的行為,所以在這發個牢騷。旅行,對現在的我來說可是很重要的人生大事!


還有!還有!林美石磐步道上面有兩個地方,那就是佛光大學跟淡江大學的宜蘭分校,雖然這兩間蓋在山上的學校破壞了山區原始的森林。但是從上面看下來的風景還真不是蓋的,尤其是到了晚上,從淡江大學停車場往下俯瞰整個蘭陽平原,可以說是宜蘭縣觀賞夜景的最佳場所。





林美石磐步道 相關連結

林美社區發展協會 官網:
http://www.lm.org.tw/

礁溪鄉觀光旅遊網:http://www.jiaoxi.tw/

宜蘭縣政府全球資訊網:http://www.e-land.gov.tw/

我的相簿











21.梅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葉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