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北京的餐飲一條街 - 簋(鬼)街





奢華美味的晚宴 北京的簋街‧花家怡園




中午才吃完全聚德而已,晚上又要來享受美食了...

來到北京的第4天晚上,我們今晚的晚餐是自理的,而用餐的地方就在北京著名的餐飲一條街,也就是簋街這裡。這整條簋街全都是賣吃的餐館,可是說是北京最有名的餐飲街,整條街的特色就是那掛滿在人道上方的大紅燈籠,燈籠晚上才會點著,但也只有晚上才會有前來尋覓美食的人潮。有這平價美食的簋街一直是當地人晚上最愛聚集的地方,而且也吸引了許多慕名前來的觀光客,但原本平價的美食,卻因為越來越多的觀光客,讓這裡的餐點可是越來越不平價了。

位於東直門內的簋街,官方稱為"東內餐飲一條街",簋街則是北京老百姓的稱呼。而簋街的這個"簋"字,其實是後來才改的,這條街以前還真的是叫鬼街呢!





2.停在簋街人行道邊的各種三輪車





3.簋街上攬客個服務生,還有從旁邊經過的車子。


關於這個簋街的由來,其實早在清朝年間北京市的各個城門都有專門的用途,像東直門就是專門做為往城裏運送木材和往城外運送死人的城門,早期販賣雜貨、菜果為主的攤販們在東直門這裡半夜開市,一直到黎明才散去,攤販們以煤油燈取亮,遠處看上去燈影憧憧,再加上整條街上比肩相鄰的棺材鋪和杠房,故名“鬼市”。

早起在這有各式各樣的店舖,但除了開飯館的,沒一樣生意做的起來,而且這裡的飯館白天幾乎沒有人光顧,但是到了晚上卻門庭若市車水馬龍另有一番繁榮景象。至於是不是像當地老人們說的,到了夜裏鬼們都要進城吃飯而形成了如此繁榮的景像,就誰也解釋不清了...

但鬼字終究不雅,於是東城區委的能人們就冥思苦想的要為鬼街易名,但是老闆們並不買帳因為怕易名壞了風水;竟有人發現了字典裏有這個音同字不同的“簋”並且還能和吃沾上邊,在肆宣傳下,於是就有了現在這個"簋街"。 





4.簋街旁的書報攤


不過突然被丟在這樣一條整條都是餐館的街道上,要我們這些外地來的遊客自理晚餐,說真的還不知道該如何選擇呢?還好同行的團員有人知道花家怡園這家餐廳,所以我們的晚餐就在這一家很名的餐廳裡面用餐了。





5.晚上用餐的地方,花家怡園。


這就是花家怡園的大門,很大的中式牌樓,牌樓上的雕刻雕工細緻,據說上面的匾額「花家怡園」四個大字還是出自名家之手呢!

而這家位於簋街上的花家怡園,裡面是一群北京傳統的四合院建築,這裡同時也是花家怡園的總店(四合院店)。成立於1998年的花家怡園就是從這開始,到現在已經擁有5家分店,2家VIP會所,和一家面館。





6.評價蠻高的一家餐廳





7.花家怡園內部


從前面大牌樓旁的小門走進來餐廳後,會先經過長長的走廊,來到上圖的地方,已經是餐廳的中庭,也就是四合院中間。而四合院四周的房舍則是用餐的包廂,也就是我們用餐的地方,但其實整個花家怡園用餐的區域很大,除了四合院的中庭,跟周圍的包廂,另外還有其他用餐的區域,不過人家說用餐最好的地方在中庭裡面,因為那有現場的表演。





8.中庭的表演


中庭的表演,都是一些經典的雜技,但我們在包廂內看不太到,不過當時去北京的時候正直世足賽期間,過沒多久世足賽開始後中庭的大螢幕也跟這實況轉播,北京人愛看世足賽,而且總是喜歡聚在一起享受那種緊張的氣氛,我看今晚來這用餐的人也都是球迷吧!場中還有幾個穿各國球隊衣服的服務生在其中穿梭呢~





9.這就是我們今晚享用大餐的餐桌


說到今晚要吃的這個花家菜,可是花家怡園董事長-花雷,本這傳播京味文化的精神,在融合大江南北各地佳餚的特色,經過一番研究才創出來的新派北京菜。所以以北京口味為主的花家菜,兼顧各地不同的餐食習慣和口味特點,吃起來既符合北京人的胃口,同時也能滿足來自不同地域人們的不同口味需求。

不過點菜的工作就交給團員們,菜單我可是看的霧煞煞...





10.動感三文魚春卷 (原料:三文魚、越南春卷皮、黃瓜、跳跳糖)


這是一到涼菜,薄薄的春卷皮,卷上鮮嫩的魚肉,還有香脆的小黃瓜,沾點特製的醬料,口感給人很新鮮的感覺。





11.招牌菜-怡園霸王雞





12.淋上芝麻醬的怡園霸王雞


怡園霸王雞是一道涼菜,這可是來花家怡園必點的菜色,除了鮮嫩的雞肉,在加上許多的配料,最後淋上酸甜的芝麻醬,就完成這道招牌名菜。據說這道菜的菜名是因為以前梅艷芳來這用餐的時候,吃完後稱讚此雞霸道,從此就以霸王雞為名。





13.琥珀香干




14.話梅小排 (原料:豬小排 話梅)


這道菜也很好吃,加上話梅的豬小排,肉質本身雖然沒什麼特別之處,但是話梅酸酸甜甜的味道融入其中,吃起來口感很不錯呢!





15.五香牛腱 





16.鮮果牛筋





17.絕味冰醉麻小


麻辣小龍蝦簡稱「麻小」,這裡的小龍蝦指的是克式原螯蝦(Procambarus Clarkii),在台灣又稱為美國螯蝦,主要生長於溫暖的淡水水域,可觀賞或食用。由於生長快速以及容易適應各種環境的特性,讓這種小龍蝦在中國很受到歡迎。





18.美味鮮辣牛蹄筋





19.法式牛仔骨





20.鵝肝炒牛柳





21.烤地瓜


這烤地瓜的架子就擺在門口進來長廊邊,我們也點了5個烤地瓜來吃,味道很甜,很好吃說!只是今晚的菜色時在太豐富了,吃不完的烤地瓜,只好帶回飯店。


由於這篇已經是半年前的食記,所以大多數菜的味道都有些忘記,所以沒能詳述,但來北京旅遊的這幾天,我覺得在怡家花園是吃的最好的一頓。只是不過就如同上面所提到的,花家菜的特色就是除了傳統的北京菜,也融合了各地的特色,所以點菜的部分,真的是很重要!點對符合自己口味的菜,才會覺得這裡的餐好吃,像我就不怎麼挑,所以每道菜對我來說都很有味道,哈~

不過享用大餐總是需要一些時間咩...

所以我們用餐的時間在不知不覺中就超過集合的時間,只好把還沒上完的甜點,打包回飯店。





本文相關網站:

花家怡園 官網:
http://www.huajiacai.com/

北京旅遊訊息網:http://www.bjta.gov.cn/

驛站旅行社:http://www.travelstation.com.tw/index.htm

更多相片在我的相簿裡。


本文相關連結:

作文題目:我的北京遊記

我的北京遊記: 炭火銅鍋 之 東來順涮羊肉

我的北京遊記:故宮博物院,昔日的皇城‧紫禁城。(PART I)

我的北京遊記:故宮博物院,昔日的皇城‧紫禁城。(PART II)

我的北京遊記:傳說中的名店,北京‧全聚德烤鴨。(和平門店)

我的北京遊記:當代藝術建築的殿堂,北京‧長城腳下的公社。

我的北京遊記:逛大街、玩古蹟,北京‧前門大街&天壇公園。

我的北京遊記:鬼街用餐去,北京‧花家怡園。









22.簋街上的大紅燈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葉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