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下雪的世界,日本行的第一站 - 山居昌庫。





阿信的故鄉 山形縣酒田市‧山居昌庫




來到日本東北山形縣的第二天,在一早離開昨晚住宿的湯野浜温泉ホテル 海麓園後,就開始我們日本的整個觀光行程,首先第一站就是位於山形縣酒田市的山居昌庫,這個昌庫可是大大的有來頭,就是以前在台灣電視劇引起一陣熱潮的日劇阿信,曾經在這拍過片,不過這齣日劇到底在演什麼?我也不知道,因為年代太久遠了,哈~

飄這雪的天空,加上從以前就保存下來的古老建築,這就是我們所見到的山居昌庫,頭一次看到這樣的景色,可是興奮的很勒。這時手上的相機,不斷的按快門,只為了保存住這難得的景色...





2.山居昌庫的入口


貫穿整個山形縣的最上川,從最上峽急流而下後,即是廣闊的庄內平原。而今天早上要來參觀的地方,就是位在最上川河口處占地遼闊的港町-酒田市。庄內平原自古以來就是日本東北地區盛產稻米的地方,為在港口的酒田市就成為稻米集散的地方,而我們今天要參觀的這個山居倉庫就是以前用來儲放稻米的地方。

於1893年建造的山居昌庫,原為存放米糧的倉庫,至今依然作為農業倉庫使用。沿河岸排列之櫸木,以及並排坐落的12棟米倉景觀,為米城酒田的象徵。其中1棟為庄內米資料館;另外1棟則作為觀光物產館─「酒田夢之俱樂」對外開放,設有能享用當季菜餚的餐廳及精緻的禮品店。





3.山居昌庫


而讓原本就頗具名氣的山居昌庫名氣大增,「阿信」這齣電視劇可以說是功不可沒。「阿信」為1983年的年度熱門大戲,創下了平均收視率52.6%,最高收視率62.9%的紀錄。

出身貧寒,自幼便經歷各種苦難的劇中主角-阿信,其經歷在日本令許多人為之落淚。之後「阿信」先後在世界約60個國家播出,一經放送立即引起廣大共鳴,成爲世界著名的電視劇之一。劇中阿信的出生背景被設定於1900年代。其年少時代、成年、晚年由三位不同女演員分別詮釋;其中,孩童時期的阿信最受歡迎。阿信的故鄉,同時也是孕育阿信成長茁壯的年少時代,即以山形為舞台而展開一幕幕賺人熱淚的動人故事。 (以上資料擷取自山形縣觀光物產協會網站)

而酒田市這個山居昌庫正是,阿信在劇情中幫傭演出的場景。「阿信」也曾經在台灣播出,聽說當時收視率很高呢!不過我對阿信這齣電視劇沒什麼印象就是了...





4.正在玩雪的Ling


這次來日本最大的收穫就是有兩位美女同團,讓我可以拍到很多漂亮的照片,看Ling玩得多開心啊!





5.昌庫裡的神社





6.三居稻荷神社


在山居昌庫裡還有個神社,據說是守護米倉跟當地居民的神社,我在想會不會是稻米神...





7.同團的兩位美女,Ling跟朱朱。





8.團裡的一家3口,地上很冷的說...


待在山居昌庫的時間其實並不多,所以展館的部份我們沒參觀,而且那裏還要門票,在雪地裡拍完照後逛一下名產店,我們就離開山居昌庫準備前往下一個景點。





9.呵~呵~在山居昌庫拍的得意作。





這裡也有電影中的場景喔! 山形縣酒田市‧相馬樓




在離開山居昌庫後,我們來到一樣位於酒田市的相馬樓,要來這看藝妓的表演。以前只在電視上看到關於藝妓的畫面,這可是我第一次親眼看到日本傳統的藝妓表演。

酒田市的相馬樓,是江戶時代所創立的代表性料亭,在經過修繕之後,現在以觀光為主。在這可以一邊觀賞與京都、大阪交易過程中孕育而生的料亭文化,酒田舞娘之舞蹈的同時,還可以一邊品嚐精緻的可口菜餚,不過我們使純粹的來看表演就是。





10.相馬樓的入口


具有相當歷史的相馬樓,除了可以觀賞精彩的藝妓舞蹈表演,還可以參觀屋內傳統的日式建築跟庭院,只不過正下這雪,所以庭院裡的景色就只有白茫茫的一片。





11.相馬樓的藝妓


對於藝妓的表演,Mars只能說是有看沒有懂,正所謂外行人看熱鬧,內行人才看門道...>"<





12.Ling跟朱朱,還有藝妓門的合照。


當天來到相馬樓看藝技除了我們這團,還有另一團韓國來的跟我們一起看這場的表演。原本說裡面不能拍照的,結果韓國人一進來就拼命拍,然後館方才說裡面可以拍照不能錄影,但是我看旁邊的韓國大叔還是拼命用錄影機錄影。

表演結束後,開放跟藝妓合照的時候,那團韓國人也是拼命的擠進去都沒在讓的,還好我們Ling殺氣十足,才能搶先跟這幾位藝妓合照,哈!





13.出去看雪,相馬樓的門口。


在看完藝妓表演後,接這有一些時間可以讓我們參觀房子裡面的陳設,不過我們在裡面逛沒多久,就往冰天雪地的外面跑了。





14.跑很快的Ling跟朱朱,因為剩沒幾分就要集合了。


出來外面為了就是跑去剛剛來相馬樓前,經過光丘文庫時看到的鳥居,沒想到這麼一跑,竟然跑進去電影的場景裡。

之前提到的電視劇「阿信」像我們這些年輕人可能沒什麼印象,但是在2009年奪下奧斯卡最佳外語片的「送行者:禮儀師的樂章」這部電影,大家因該記憶猶新。上面那張照片,我們經過的地方,正是「送行者」這部電影裡面的場景。

「送行者」這部感人的電影,可是深深的感動Mars的心,沒想到在無意間我們還能走進電影裡的場景。其實這部電影故事中男主角的故鄉,舊是山形縣,而整部片幾乎都是在山形縣境內拍的,光酒田市這裡就有好幾處是該片取景的地方。

相馬樓附近的道路很多是用石頭鋪設而成,只是我下雪我們看不出來,而Ling朱朱寫的文章裡,有擷取電影裡男主角走過這段路的畫面。





15.相馬樓外面這個酒田市立光丘文庫上面有許多的神社,同時也是當地知名的景點。





16.Ling跟朱朱在光丘文庫前的鳥居合照。





17.照片中那個紅衣女孩不會真的想爬上去吧!集合時間快到了耶...





18.下這大雪的街道,除了我們這幾個趴趴走的遊客,其實沒什麼人。


無意間闖進去電影「送行者」的場景後,在光丘文庫拍了幾張照,集合時間就要到了...

本來行程只有安排參觀相馬樓,但裡面一下就逛完了,我們就跑出去外面逛逛,在外面拍了幾張照,沒想到回到家整理照片的時候,才發現那是出現在電影裡的場景。只是提到山形縣,大家都會說這裡是阿信的故鄉,但年輕一輩的可能搞不清楚阿信是誰,說到送行者就比較多人知道了,所以我覺得如果拿送行者這部電影來行銷這地方,倒也是不錯的方法。

參觀完山居昌庫跟相馬樓後,接下來我們要往深山裡跑,準備去最上川搭船吃便當。





本文相關網站:

日本山形縣資訊-山形info台灣版:
http://tw.yamagata-info.com/

山形縣觀光物產協會 網站:http://www.yamagatatravel.com/tcn/

日本國家旅遊局:
http://www.welcome2japan.hk/index.html

日本旅遊活動 觀光廳網站:http://visit-japan.jp/

我的相簿



本文相關文章:

北國之旅 - 日本山形縣‧湯野浜温泉ホテル 海麓園

北國之旅 - 日安! 散步在雪中的街道,山形縣‧月岡溫泉旅館。

北國之旅 - 神社參拜之行,宮城縣‧鹽釜神社。(and Best Western Hotel)

北國之旅 - 走進電影的世界,山形縣‧山居昌庫、相馬樓。

我的相簿


私の仲間

Ling的部落格:http://www.wretch.cc/blog/PISCES00

朱朱的部落格:http://www.wretch.cc/blog/smallpig1008









19.Ling跟朱朱,在相馬樓外的合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葉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