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豬苗代湖上,正在飛翔的侯鳥們。





日本東北行的最後一夜 福島縣‧岳温泉陽日の郷あづま館 



在寫這篇之前,正逢日本遭遇該地有史以來最大的地震,受害最嚴重的地區正好是我們1月去日本玩的那幾個縣市,因此當我整理在那拍的照片時,心裡其實感觸很深。希望受到如此重大災難的日本能夠早日恢復原貌,讓這些美景得以延續下來,有機會的話我會想在去該地觀光的...


在離開位於宮城縣的松島後,我們坐了兩個多小時的車,來到福島縣的二本松市,而今晚落腳的地方就在離二本松市10公里遠的山上,也就是岳溫泉這的旅館 - 陽日の郷あづま館





2.陽日の郷あづま館外的景色


福島縣位於日本東北地方最南端,南北距離133公里,東西距離166公里,總面積13,781平方公里,其面積在日本47個都道府縣中居第三位。縣內擁有95座發電廠,為日本最大發電縣,東京、埼玉、千葉、神奈川所需電力約1/3由福島負責供應,而這次地震引起核能危機,備受世界關注的核電廠,就在福島縣境內。

面積廣大的福島縣被劃分為三個區域,由東至西的順序來分,先是臨海的濱通地區,引起核災的核電廠就位在這區;在來是中通地區,位於縣中央的交通要衝;最西則是會津地方,至今仍傳承武士傳統的地區,我們在福島縣的行程也大多在會津地區。

在特產方面,福島縣的桃子,是全日本產量最多的地方,而日本三大拉麵之一的"喜多方拉麵",就在福島縣的喜多方市。在手工藝方面有"赤牛(Akabeko)",這是會津一帶用來除災祈福的吉祥物,當地很受歡迎的民藝品,還有會津的漆器"會津塗",為日本的國家級指定傳統工藝品,其奪目之美吸引了眾多觀光客指定購買。另外還有很多特產,有興趣的人可以上去他們官網看看。





3.最後一天住宿的地方,陽日の郷あづま館。


擁有130個左右的溫泉區的福島縣,數目在日本排名第5。我們晚上就住在一個叫岳溫泉的溫泉鄉,這裡的溫泉是引自安達太良山的天然湧泉,泉質無色無味PH值2.8,在日本溫泉屬於少見的「酸性泉」,根據官方的資料,全日本只有三個地方有這種酸性泉。不過岳溫泉在歷史上曾經發生過不少天災,造溫泉的泉源移位,也讓這個溫泉鄉隨這泉源曾經3度遷移...

而這樣的酸性泉,對慢性皮膚病、刀傷、燙傷、神經痛...等,都有相當不錯的療效,最重要的是可以溫和皮膚達到美肌的效果說,所以又有「美人湯」之稱。





4.陽日の郷あづま館的櫃台跟販賣店


天色還沒完全暗下來,我們就已經來到位於岳溫泉的陽日の郷あづま館,日本東北行最後一晚住的地方。

這家陽日の郷あづま館創業於昭和4年(西元1934年),創業者為鈴木一二,到現在已經有77年的歷史,期間不斷的擴建才有今天的規模。而日の郷あづま館也在去年的百選溫泉旅館,もてなし部門(設施)這項拿到47名。不過這家旅館裡面的構造有點複雜,我們一堆人還找不到回房間的方向說...

回到晚上住宿的房間後才16:30不到,離用餐時間還很長,既然來到溫泉旅館,這時後當然要先去大澡堂泡個湯,泡完就直接穿這浴衣去今晚用餐的大廳。





5.這就是我們今晚用餐的地方,吃的也是傳統的日式料理。





6.在陽日の郷あづま館的豐富晚餐,不過大部分都是冷的。(這可苦了不吃冷食的朱朱)


用完餐後,回去房間換個衣服,我就跑去旅館外面逛逛,不過外面實在很冷,而且這裡在偏遠的山區也沒什麼好逛,所以拍了幾張照片我就回旅館。晚上在旅館還有許多活動,先是在大廳有人說書,但都是日文根本聽不懂,就先去売店(旅館內賣土產的商店)逛逛。

說到売店,就要提一下在旅館的房間的桌上,都會擺上幾個當地的名產,其中有一個點心叫"陽日マロン",超好吃的!當然這些點心在売店裡都有賣,所以在逛売店的時候就買了一盒回房間吃,沒想到晚上窩在房間又把整盒的"陽日マロン"給吃完了...





7.晚上在旅館的重頭戲,搗麻糬!


在売店逛了一下,接下來就是晚上的旅館活動的重頭戲,要搗麻糬了...

大家輪流上去搗麻糬,搗完之後在旅館工作人員的處理下,就直接分給現場的每個人享用,當天在旅館住宿的可不只有我們這團,還有很多日本當地的遊客也一起來搗麻糬,一起享用這美味的手工麻糬。





8.現作的麻糬,看Ling吃的多開心。


吃完麻糬,就要回房間休息了... 明早起床後,就是在日本的最後一天行程。





9.晚上,陽日の郷あづま館外的街道。




前往日本第三大湖 候鳥的棲地 福島縣‧豬苗代湖




這次來日本玩的最後一天...

昨晚還蠻早睡的,所以一大早起床後,又跑去泡了一次溫泉,而且這時間來泡溫泉的人還不少。泡完整個很舒服,回房間整理一下行李,換好衣服就下去用早餐,晚點準備搭車前往今天要參觀的景點,日本的第三大湖 - 豬苗代湖。





10.前往豬苗代湖的途中,外面雪好大。





11.看到了!那邊就是豬苗代湖。


離開岳溫泉的陽日の郷あづま館後,在前往會津地區的豬苗代湖途中,風雪就不斷的加大,沿路都是白茫茫的一片,這幾天車輛常常在雪地中行駛,由於雪地會反光的關係,很容易引起雪盲的狀態,所以去下雪的國家玩一定要準備墨鏡。

坐了大約一個小時的車,總算看到豬苗代湖,不虧是日本第三大湖,湖面的範圍超大的...





12.豬苗代湖周圍的居民與水鳥們。


豬苗代湖位於磐梯朝日國立公園內,為日本第三大(淡水湖)的湖泊。豬苗代湖與磐梯山的景象乃會津地區的著名景觀,在這裡可享受到湖上遊覽或者湖邊露營等活動的樂趣,但我們是冬季來的,又正好下這大雪,所以整個湖看過去除了水鳥,可以說是一片寂靜。 


磐梯朝日國立公園

磐梯朝日國立公園係於昭和25年(西元1930年)9月5日指定為國立公園,面積有186,404公頃(其中國有地87.0%、公有地0.6%、私有地12.4%),跨越山形縣、福島縣、新潟縣等3個縣。年遊客量為1,200萬人(西元1998年)。

磐梯朝日國立公園在景觀及使用型態上有著非常豐富多樣的變化,從作為山岳信仰以及靈修道場而著名的出羽三山,經過原始性很高的朝日連峰以及飯豐連峰,一直到休閒旅遊事業相當發達的磐梯山、吾妻山、豬苗代湖,是日本第3大的國立公園。(以上資料擷取自台灣國家公園-他山之石
網頁)





13.湖邊的白天鵝,正準備展翅高飛。


我們今天來豬苗代湖就是要看這些冬天的貴客,遠從西伯利亞來此過冬的候鳥們,也因為有了這些水鳥們的點綴,讓寂靜的豬苗代湖多了點生氣。





14.美麗的朱朱,正坐在豬苗代湖的湖邊欣賞水鳥們。





15.團員裡唯一的小朋友正在追這野水鴨跑。





16.美景當前,大家正努力的捕捉眼前的畫面。





17.被水鳥們包圍的朱朱,這些水鳥還真不怕生呢...


這些水鳥在冬季可是當地的重要資源,所以當地政府非常用心的在保護這些水鳥,也因此讓這些水鳥變的一點也不怕生,所以我們才可以近距離拍攝這些水鳥們,不像我們台灣動不動就要蓋工業區,搞的很多準備來台灣過冬的候鳥沒地方待,於是就漸漸的消失了。





18.水鳥不怕人,但被包圍的朱朱可是很緊張的溜。





19.正在跟雪人合照的Ling跟朱朱。


在我們停車看水鳥的地方,有個現成的雪人,團員們都搶這跟它拍照,Ling跟朱朱也不例外,我的眼鏡也放上去當裝飾品了!哈~





20.上車前在拍一張,雪越來越大了。





21.豬苗代湖的一景,要去下個地方了。


在豬苗代湖只有短短的30分鐘可以參觀,而且雪也越下越大,所以我全身上下都是雪,帶上車沒多久就濕答答了。相機也是,上車第一件事就是把相機給擦乾,不然後果不堪設想。離開豬苗代湖後,旅程也即將進入尾聲,而我們日本行的最後一景點,將要前往位深山裡面被日本政府列為重要文化遺產的大內宿,那裡可是非常有FU的傳統建築群,大家可以先看Ling朱朱的介紹。

最後,還是要祝福發生大地震的日本一下...

希望災區能夠漸漸的重建起來,也希望當地的災民能夠堅強,日本是個美麗的地方,我期盼這有一天能夠在去那裡旅遊。(有錢的話...)







本文相關網站:

日本東北旅遊指南 中文網站:http://www.tohokukanko.jp/tw/

福島県の観光スポット 網站:http://www.tif.ne.jp/ (內有繁體版)

岳温泉陽日の郷あづま館 網站:
http://www.azumakan.com/

豬苗代觀光協會 網站:http://www.bandaisan.or.jp/

日本國家旅遊局:
http://www.welcome2japan.hk/index.html

日本旅遊活動 觀光廳網站:http://visit-japan.jp/

我的相簿



本文相關文章:

北國之旅 - 日本山形縣‧湯野浜温泉ホテル 海麓園

北國之旅 - 日安! 散步在雪中的街道,山形縣‧月岡溫泉旅館。

北國之旅 - 神社參拜之行,宮城縣‧鹽釜神社。(and Best Western Hotel)

北國之旅 - 走進電影的世界,山形縣‧山居昌庫、相馬樓。

北國之旅 - 冬季遊河,山形縣‧最上川。

北國之旅 - 雪中的水鳥棲息地,福島縣‧豬苗代湖。(岳溫泉 - 陽日の郷あづま館)



私の仲間

Ling的部落格:
http://www.wretch.cc/blog/PISCES00

朱朱的部落格:http://www.wretch.cc/blog/smallpig1008











22.夜晚中的燈火,在雪地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葉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