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泡湯前...





獨享 深山裡的美人湯 宜蘭縣‧鳩之澤溫泉 (舊稱 仁澤溫泉)




這天自己一個人從武陵下來後,特地繞進去太平山森林遊樂區裡,就為了來這名為鳩之澤的溫泉。從小到大就知道的溫泉,雖然小時候就曾經來過,但那時也只是跟這家人去太平山玩,順道來這利用高溫的溫泉煮蛋,而今天可是我第一次到這泡溫泉。





2.入口


由於鳩之澤溫泉位於太平山森林遊樂區的範圍裡,所以進去前會先經過森林遊樂區的收費亭,就算只是去泡個湯也是要付門票的... (如果能分開就好了!因為我沒要上去太平山。)





3.遠觀鳩之澤溫泉


在過了太平山收費亭之後沒都久,就可以看到遠方的山谷裡冒出幾道白煙,那就是鳩之澤溫泉的所在之處。 正港ㄟ溫泉!!





4.路標


鳩之澤溫泉是進入太平山遊樂區內的第一個景點,通過收票亭後沒多久後,就可以看到寫這鳩之澤三個大字的木頭地標,還有往鳩之澤的指標,很難不去注意的。因該沒人會開過頭吧...





5.在往鳩之澤支線往山莊的途中可以看到由路邊涵洞所留出的溫泉,這可燙的勒!





6.鳩之澤旁邊的山壁上也有白煙冒出,裡面可是有這最天然的溫泉在流動。





7.停車場旁的導覽地圖


鳩之澤溫泉位於宜蘭縣大同鄉多望溪環繞的幽谷間,在日治時代稱為"旭澤溫泉"或"鳩澤溫泉",光復後由蘭陽林區管理處接管命名為"仁澤溫泉",93年更名為鳩之澤溫泉,海拔約520公尺,距離太平山莊約22公里,周圍山巒青翠、風光秀麗,多望溪在此呈曲流狀穿越。鳩之澤溫泉源頭由石縫中滲流而出,因此有地熱、溫泉等資源,故昔稱「燒水」。

泉質清澈,無色無臭,屬弱鹼性碳酸溫泉,水溫最高可達140度C,泡湯用的溫泉約38度C,水質清澈無硫磺臭味,能改善皮膚,舒暢筋骨。以露天溫泉池為名,非常適合沐浴。另有仿火山溫泉煮蛋槽,只要13分鐘就可煮出美味可口的溫泉蛋。目前設有露天Spa及檜木湯屋提供給愛泡湯的旅客,並備有咖啡廳及簡餐,營業時間為每天早上9:00~下午8:30,但鳩之澤溫泉不供應住宿就是了。





8.煮蛋區


進入鳩之澤的溫泉區會有一個蠻大的停車場,而下方就是溫泉煮蛋區。有如火山造型的溫泉池,裡面的溫泉可是高達90度以上,煮蛋的時候要小心呢!而煮蛋區旁邊的看板,也有教我們怎麼煮才會好吃的方法,可以參考看看。





9.溫泉煮蛋區的看板,上面有教人怎麼煮蛋。





10.雲上的鳩澤橋


這是從停車場往鳩澤橋看過去的景色,煮蛋區冒出的煙就剛好擋在前方,讓前方的景色就好像在雲霧飄渺之間。





11.鳩澤橋


鳩澤橋加上其後面延伸的自然步道所形成的曲線,再加上藍色的橋身以及周圍的綠林,形成一副美麗的景色。





12.鳩澤橋橋頭的石碑,上面刻這鳩之澤三個大字。





13.往自然步道的指標


鳩之澤溫泉周圍山巒青翠,散步於林蔭中,可盡情享受森林芬多精洗禮,鳩之澤溫泉因受地理環境的影響,炎夏氣溫要比台北低四、五度,涼爽宜人,在山莊前方吊橋橫跨綠野山中顯得清麗出塵,躑踢吊橋上,別有一番浪漫情懷,有一片約可容納百餘人露營的柏油平台地,來此野營,不僅可享受戲水、垂釣的樂趣,亦可享受徜徉山野的悠然自得,讓蒙塵的心得以回歸自然;此外在鳩之澤溫泉步道沿途可見許多鳥鳥禽如紅嘴黑鵯、白頭翁、台灣藍鵲(長尾山娘)等都是常見的鳥類。





14.鳩之澤山莊的正面


逛完周圍的環境之後,接下來就要好好的泡個溫泉,也是來這最主要的目的。

鳩之澤溫泉以石頭、竹子為藩籬,既古樸雅緻又富山林野趣,溫泉游泳池是最吸引人想一親芳澤的,更有泡湯之樂和體驗溫泉煮蛋的嘗鮮滋味;此外目前鳩之澤溫泉有規劃完善的檜木桶湯屋、露天溫泉、SPA區提供給愛泡湯的旅客,另有仿火山溫泉煮蛋槽,只要13分鐘就可煮出美味可口的溫泉蛋。





15.山莊前廊的桌椅,還蠻有特色的。





16.山莊的櫃台


來鳩之澤泡湯要先到櫃檯買票,根據所買的票不同,櫃檯人員會給妳一張票卡,在進入各個泡湯區前,會有服務人員在入口處跟你收票卡。而櫃台旁邊還有販賣部跟用餐區,不過平日用餐區好像沒在營業,因為也沒什麼遊客。





17.往露天溫泉SPA區的走道


鳩之澤山莊大廳旁就是前往露天溫泉SPA區的通道,這一區是大眾池,需要穿著泳裝才能進入,門票的話可以參考本文最下方的收費方式。而湯屋跟露天裸湯區在山莊外面,需要在櫃台購買票卡後才能去那些地方泡湯。





18.湯屋區,價格請參考本文最下方之收費方式。





19.裸湯區,面對建築物,右邊是男湯,左邊是女湯。


今天來這泡湯我選擇了裸湯,非假日全票150元(其他價格請參考本文下方的收費方式),附贈一瓶水跟毛巾。不過這裡離山莊有一小段路,就在鳩澤橋旁邊,湯屋前面也有小停車場,可以直接開車過來這。





20.浴池


今天是非假日,雖然還有零星的遊客,但沒想到這裸湯區的男湯,都沒半個人來,所以我今天在這等於包下整個浴池,哈! 也因為裡面都沒人,跟湯屋的管理員講後,才會讓我拿相機進來拍照...





21.沐浴區,全都是木製的盥洗用具,這裡有提供洗髮精跟沐浴乳。





22.淡藍色的浴池,看起來好舒服。


今天來這泡湯真的有賺到的感覺,因為整個男裸湯就只有我一個人,而且這湯泡起來很舒服,泡完後皮膚就是滑溜溜的感覺,個人覺的這裡比礁溪溫泉還好。只是來這泡湯有個缺點,就是近來前要先買太平山森林遊樂區的門票,進來後還要付費泡湯,花費會比較大就是了。

所以來這最佳遊玩的方式,就是一大早來或在太平山住一晚,然後在整個森林遊樂區玩上一天後,離開前再來鳩之澤這,泡個舒舒服服的湯,下山可以順道去享用宜蘭的美食。





鳩之澤溫泉

地址:宜蘭縣大同鄉太平村燒水巷25號

連絡電話:(039)809603

營業時間:每天早上9:00~下午17:30;每週三為露天溫泉SPA池清潔日,當日露天溫泉池停用。

收費方式:
鳩之澤溫泉泡湯
 1.檜木桶湯屋(每節40分鐘為限)- 假日400元、非假日300元。
 2.露天溫泉SPA池(時間不限,需自備泳裝泳帽)- 假日全票200元、半票120元;非假日全票150元、半票100元。
 3.露天裸湯區(時間不限)- 假日全票200元、半票120元;非假日全票150元、半票100元。

鳩之澤溫泉野湯 
 1.小池(每節50分鐘,限2人)- 假日500元、非假日400元。
 2.中池(每節50分鐘,限6人)- 假日800元、非假日600元。



相關網站

羅東林區管理處入口網站:
http://luodong.forest.gov.tw/

太平山森林遊樂區官網:http://tps.forest.gov.tw/

我的相簿










23.煮蛋區,滾燙的溫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葉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