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水流湍急的九寮溪。



充滿原住民風味的森林步道 宜蘭縣‧九寮溪步道




關於九寮溪步道...早些時候就在新聞看到這個新開放的步道訊息,看到新聞中的畫面,那時就一直在注意這個地方!

後來更在其他格友的部落格看到有關九寮溪的遊記之後,就一直想來這走走,瞧瞧這新開放的步道。於是在9月份的一次休假,就自個"一個人"開車來到九寮溪,走走這條新開放的美麗步道。





2.九寮溪教育生態園區的入口。


九寮溪教育生態園區的入口就在泰雅大橋這邊,不管是走台七甲線從三星過來,還是走台七線從員山那邊過來,在經過泰雅大橋的大同這一端就可以很清楚的看到入口的指標,旁邊還有一個中油的加油站。





3.九寮溪入口的標示


九寮溪,它是源自於雪山山脈拳頭母山下的野溪滙聚而下,整個溪流自源頭至注入蘭陽溪,全長有10餘公里,溪水終年水流充沛,清澈見底。

最早泰雅族人稱她為「戈霸溪(Gon Ge Pa)」,Ge Pa的意思是「溪水打在石頭上發出的聲音」,生動地描述了這條溪充沛的水勢,強勁的肺活量。吳沙開蘭後,閩南人與客家人進入,他們看這條溪宏偉壯觀,一路「破向東邊」,就喊她「破東溪」,喊久了,就成了北京話的「破噹溪」,至國民政府來台,在破噹溪砍伐樟木製作樟腦,建構「九個工寮」,便改名為今日的「九寮溪」。





4.九寮溪步道之旅,起點。





5.園區內解說的看板


九寮溪教育生態園區,是一個護魚保育的區域,所以在這邊有很豐富的溪流生態,在這可以看到蠻多珍貴的魚類。除了溪中復育的魚類外,在整個步道的周圍也有很多生態可以觀察,所以常常會有學校的校外教學會選在這,像我今天就遇到一整群的小學生來這做戶外教學。





6.九寮溪步道的前段。


九寮溪除了魚類復育的生態區域外,也規劃了戲水區、烤肉區、露營區...等區域,但這些都是在九寮溪前半段的產業道路周圍,走到產業道路的盡頭,進入後半段後才是真正的九寮溪步道。





7.步道的起點,走進樹林中。





8.九寮溪步道,全長1.8公里。


相較於產業道路那段上頭完全沒有遮蔽物,大晴天的時候需要做好防曬,而進入步道後沿途都有樹蔭,走起來反而比前段輕鬆。





9.九寮溪步道的崖越棧道。


沿這山壁而建的崖越棧道就位於九寮溪步道起點不遠處,一旁則是溪流湍急的九寮溪。





10.崖越棧道上。





11.湍急的九寮溪水。





12.導覽的看板。


在步道的中常常可以看到許多導覽的看板,這些看板的內容都是在介紹一些跟原住民有關的資訊,來到九寮溪除了走走路、看看風景,也別忘了瞧瞧導覽看板上的文字說明。





13.走進九寮溪步道後的第一座橋,篤農橋。


依循這九寮溪,往上游方向建造的步道,有時在溪流的左岸,有時則在溪流的右岸。在左岸與右岸的交替中,橋梁變成連接兩岸步道通行的重要工具。因此在九寮溪步道上有許許多多的橋梁,篤農橋就是進入步道後遇到的第一座橋樑。





14.九寮溪的第二座橋,豁雲橋。


在步道整建前,這裡的橋樑可是用最原始的材料,九芎和麻竹搭建而成,而不是像現在眼前所看到的,又新又好走的橋。





15.繼續往九寮溪上遊前進。





16.步道兩旁的森林。


那天我帶這iPhone,用耳機聽這KKBOX裡所播放的【賽德克‧巴萊】電影原聲帶,走在這森林間的步道穿越溪谷,發現這步道還真有電影中場景的Fu呢!





17.每個深山裡的步道都會有一個瀑布,往戈霸瀑布的指標。





18.刺激的來了...巴尬吊橋。


哈~ 九寮溪步道裡面最好玩的部分,因該就是這座以兩條粗粗的繩索當橋底的吊橋,走在上面搖晃指數絕對有100%,超讚的!





19.用兩條繩索當底的吊橋,只能單向通行。





20.九寮溪步道之不倒樹。


在不到的途中發現了這樣一顆樹,一顆倒到連樹根都以經有一半露在外面的樹,但是數的另一端卻繼續往上生長的又高又挺的樹,堅韌的生命力讓人佩服。





21.另一座吊橋,哈隘吊橋。不過確沒巴尬吊橋來的搖晃...





22.哈隘吊橋下的溪流可是非常的洶湧。





23.美麗的九寮溪,來拍溪曝吧!


雖然一路走來身上都背這腳架,但幾乎都快把步道走完確還沒拿出來用過,決定在快到終點前把腳架拿出來用。挑了個可以走到溪邊的淺灘,架起腳架開始玩溪曝,只不過現場光線還蠻充足的,加上我沒減光鏡,所以不太好曝。好加在買今天帶來的這顆新鏡頭時,有順道買了一個偏光鏡,只好拿出來加減用,還好光圈縮到最小還能曝1.6秒左右,不然快門不夠慢跟本沒辦法拍出涓涓溪流來。





24.往瀑布的方向看去,還蠻多人在觀瀑平台上面。





25.不到終點,終於看到巴尬瀑布。


是的!每一個步道都會有一個瀑布。像九寮溪這種位在深山裡的步道也不例外,步道的終點就是瀑布,一個用掛在山間來形容的瀑布。





26.從觀景平台看瀑布,位於兩個山頭之間,由上而下傾瀉的水流,難怪有人形容它是掛在山間的瀑布。





27.換個角度看瀑布。


在瀑布下面有一塊巨石,而從觀景台看過去,在巨石前露出來的另一顆石頭,讓這顆巨石看起來就像是一隻烏龜正在喝水。





28.美麗的瀑布,隱身在山林之間。


看完瀑布在這邊休息一下之後,就準備往回走了!





29.歸途,返回步道入口。





30.步道中不知名的植物。


在回程的路上,我換上另一支鏡頭,拍了許許多多植物的特寫。但別問我這些植物是什麼?因為我沒研究,也沒去記圖片上的介紹。XD





31.不知名的植物。





32.終於走完九寮溪步道,沿途有許多導覽看板,大家可別忘了看。





33.回家途中,經過天送埤車站。


走完整個九寮溪步道,來回共花了我3個半小時的時間,以我邊走邊拍的習慣,不算很長...不過水要帶多一點就是了!不然走到一半就喝完很麻煩的。


離開九寮溪步道之後,原本還想去太平山,但怕時間不夠就先回羅東了。途中經過天送埤的時候,還順道去拍了一下老車站,只是才拍沒幾張就看到一台遊覽車停在附近,然後走下來一大群的遊客,我就先閃人道天送埤街上買幾塊蔥油餅吃,然後打道回府。





相關連結:

大同鄉公所 全球資訊網:http://www.datong.e-land.gov.tw/

我的相簿









34.這次來九寮溪步道除了健行,也是要試試這顆新買的鏡頭,哈!





35.令人難忘的吊橋... X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葉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