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走過了...還會留下什麼呢?





被樹根所盤據的老舊倉庫 台南市‧安平樹屋




寫了3篇的日本遊記,這回要先休息一下。先來寫篇3月去台南玩的遊記...

2012年的3月,我來到位於南台灣的文化之都"台南",這裡有這許許多多的古蹟建築、特色老街,都很值得我們前去一探究竟!而這次來到台南,肉魯首先帶我來的,就是這間位於安平區的知名景點-安平樹屋。





2.安平樹屋的入口處,這天天氣超好的!


3月來台南的這天,天氣很不錯,雖然氣溫跟北不比起來也很熱。但晴空萬里的天空,讓人覺得心情愉快,很適合拍照的日子。





3.午後溫馴的陽光照在牆上,花兒也正在曬太陽。





4.爬藤植物佈滿橘黃色的牆上,安平樹屋展示館的走道。


進去安平樹屋的入口後,首先映入眼簾的是一棟橘黃色的建築,這棟刷上橘黃色油漆的傳統平房,在藍天的襯托下這棟橘黃色的平房特別顯眼,它是一間展示館。展示館內展覽的是台南的人文史蹟,一旁也有間紀念品店,我在這買了張明信片寄回家給自己。

接這,我們要往裡面走去參觀樹屋了...





5.安平樹屋的其中一個入口,開始參觀這獨特的建築。





6.對於第一次來到樹屋的我,這裡的景象還蠻吸引我的。


位在台南的安平港曾是台灣第一大港,也是台灣歷史、文化起點。在歷經繁華歲月的洗禮後,交通部觀光局結合了文建會與台南縣、市政府,共同開發了「安平港國家歷史風景區」,不僅成功地以古城與古蹟結合文化園區的方式出擊,透過各種景觀再造,建構出一個融合科技、文化及生態為主題的府城生活博物館,更間接地發揚了台灣本土深度的地方景觀與文化特色,而我們今天參觀的安平樹屋就在這個歷史風景區裡面。


第一次來到安平樹屋真的蠻讓人驚訝的,老舊的建築被許多大樹的枝幹所纏繞這,真的是很特別。其實這些東缺一塊、西缺一塊的建築,以前都是德記洋行拿來當昌庫用的,昌庫廢棄之後便被這些盤踞攀附,形成「樹中有牆,牆中有樹」的特殊景象。為了方便遊客參觀,台南市政府也在這邊搭建不影響原有景觀的空中木棧道。





7.從老舊的磚牆上,看得出歷史的痕跡。





8.荒廢的昌庫內,四周不滿百年老榕的氣根。


安平樹屋這邊真是個拍照的好地方,來到這整個就是狂按快門!不過這種老舊倉庫跟百年老榕的結合,拍起來真的很有Fu,四周環境那種給人陰森的感覺,如果不是知名景點的話,大概會被認為是鬼屋。而安平樹屋的前身,原本是德記洋行的倉庫,後來在日治時期與德記洋行建築一同交由「大日本鹽業株式會社」使用。二次大戰後,該倉庫一度又被繼承的臺鹽所使用,但後來任其荒廢,以致於建築物被榕樹入侵、共生而成今貌。





9.樹屋的荒廢感,跟外頭那些現代化的樓房形成很大的對比。





10.前面看似門的地方,已被樹根給封住。





10.狹縫中的陽光,也很難透過這麼茂密的樹林。


在樹屋底下拍了不少照片後,我走上人工搭建的空中木棧道,改從另一個角度欣賞這樹屋的樣貌。在空中木棧道上面,可以看到樹屋經過歲月洗禮殘破的樣貌,以及茂密大榕樹枝幹延伸的樣子,又是另一種風情。





11.老昌庫的屋頂,已顯得斑駁。





12.屋頂之上還有一層由榕樹的枝幹所形成的屋頂。





13.樹屋上面,枝幹延伸的樣子讓人震撼!





14.離開樹屋,往河岸景觀台的空中棧道。


參觀完安平樹屋主要區域後,我們走到後面一處跨過池塘的空中棧道,往上走可以通到河岸旁的景觀台。





15.沿這空中棧道往景觀台走去...





16.安平樹屋後面那條大河的河堤上,有這安平兩個字。


這天在安平樹屋這天氣好到爆,雖然也很熱... 但這樣的大藍天拍起照來就是很爽!哈~

在景觀台這除了往回看可以看到安平樹屋被大樹所包圍的全景,還可以看到那條又大又寬的河川風光,沙洲上的紅樹林還有為了覓食而跳出水面的魚兒,這裡還真是個不錯的放空地點。





17.從景觀台往回看,可以看到安平樹屋的全景。還有老人與狗...





18.夕陽西下,要換地方參觀了。


參觀完安平樹屋後,我回到德記洋行這邊來...

接這要去德記洋行裡面逛逛,裡面有展示一些台南早期的文化史蹟,以及做得很逼真的蠟像。





19.藍天底下的德記洋行,是座3級古蹟。





20.德記洋行的走廊,夕陽的斜射光。


關於德記洋行的由來,我在維基百科查到的資料如下:

1845年,英國人James Tait在福建廈門成立德記洋行,屬於英屬東印度公司。於台南安平港開港時,在1867年成立安平的據點並興建營業廳舍,1878年在台北淡水(今台北縣淡水鎮)成立營業據點,1887年在台北大稻埕(今台北市大同區)。當時台灣有五大洋行,分別是英國德記洋行、英國怡記洋行、英國和記洋行、德國東興洋行及美國唻記洋行。這五大洋行主要經營海外貿易,包括糖和樟腦。

在台灣被清廷割讓大日本帝國後,台灣總督府與大日本帝國商人透過專賣制度聯手排擠其他外商,使洋行紛紛關閉。1911年,德記洋行安平營業據點結束營業,德記洋行在安平的建物由大日本製鹽接收使用。1945年太平洋戰爭後,德記洋行在安平的建物成為台南鹽場的廳舍及宿舍;1979年由台南市政府收回並整修,於1981年整修完成、對外開放參觀,是為台灣開拓史料蠟像館,目前為台南市市定三級古蹟。


有興趣的朋友,可以參考看看。目前這棟建築作為【台灣開拓史料蠟像館】,裡面展示許多徐徐如生的蠟像,可惜裡面不能拍照... 所以想看這些蠟像的展示,就只能親自走一趟德記洋行了。





21.德記洋行內部的走道,整個給人的氛圍就好像是回到過去的年代。





22.陽台上的夕陽,傍晚來臨。





23.德記洋行,台灣開拓史料蠟像館的正面照。


隨這夕陽逐漸的落下,接這我們要離開這了...然後繼續去安平老街上大吃大喝。

雖然安平樹屋幾乎是遊客來台南必逛的芭樂景點,但這裡真的很有看頭!感覺台南市政府對整個古蹟的維護跟空間規劃都做得很不錯,在園區裡面愜意的散這步看古蹟、賞風景,真的很不錯。同時,這裡也是個拍照的好地方,尤其是拿樹屋的場景來拍恐怖的照片,哈~





安平樹屋暨德記洋行

地址:台南市古堡街108號

票價:全票50元、半票25元 (台南市民免費>"<)

電話:06-3913901

開放時間:08:30 - 17:30


相關網站:

台南市政府文化局:
http://www.tnc.gov.tw/

台南市政府觀光旅遊局:http://tour.tainan.gov.tw/

我的相簿


相關連結:

肉魯帶路逛台南 之 台南市‧小吃之旅。(都在吃...)

肉魯帶路逛台南 之 台南市‧小吃之旅。(繼續吃...)

這一晚,我住在台南的日式風民宿... 台南市‧吾宅。









24.如果心中有道牆,那要如何去穿越它呢?

arrow
arrow

    葉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