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奮起湖老老街上的住家。




隱藏在山林裡的小村落 嘉義縣‧奮起湖




這次報名 瑪格的嘉義兩天一夜行程,第一天的行程就上去阿里山的奮起湖逛老街吃便當,然後在去 亮哥(山豬亮)住的達娜依谷參加山豬趴。對於奮起湖的認識其實不多,以前就只能從報章雜誌上看到關於奮起湖的相關訊息,這次是我第一次來奮起湖這個地。所以對於這個沒有來過,又常常聽到的地方,感覺相當好奇,而這篇遊記最主要就是要介紹我們在奮起湖的行程。





2.奮起湖火車站,車庫前的平交道。


就這樣...為了參加這次在阿里山下午山豬窩的山豬趴,沒交通工具的大夥,一早就在嘉義高鐵站集合。然後在一起上山遊玩。經過了天長地久橋,順這阿里山公路,第一站我們來到山中間的奮起湖老街。

奮起湖,隸屬台灣嘉義縣竹崎鄉中和村,海拔1405公尺之山城。東、西、北三面環山,地勢低窪,中間低平,形如畚箕,雲霧環擁如湖,故而舊稱畚箕湖、糞箕湖,後因名不雅,而改為「奮起湖」,畚奮同音、箕改起則用意奮發圖強。以阿里山森林鐵路中途站、鐵路便當、老街與自然景色聞名,有南台灣九份之稱。奮起湖中的「湖」為閩南語中低窪地之意,當地實際上並無湖泊。





3.車庫裡的老火車頭們,聽說老蒸汽火車頭在某些時候還會行駛在阿里山森林鐵路呢!


在阿里山公路、鐵路未開闢前,當地商家已於老街聚集,略具雛形。老街以紅檜建成,早年沒有街名,當地人僅以"街仔"稱之。在台灣日治時期,林木資源豐富的奮起湖亦是木屐的製造重鎮,當時街道大多用煤渣鋪設,穿木屐不黏腳,因此當地人都人腳一雙。

來到奮起湖後,距離下午山豬趴還有一段時間,大夥便在這自由活動,逛逛這個曾經有這繁華歷史的林業重鎮。在奮起湖這裡有很多好吃、好玩的地方,除了有知名的奮起湖老街跟奮起湖便當外,像是星空小屋、甜甜圈、愛玉伯...等,都是我們今天逛的重點。

也因為時間已經接近中午,所以我們就先去吃奮起湖著名的鐵路便當,這間便當可是奮起湖便當的創始店。





4.奮起湖便當的創始店,奮起湖大飯店。





古早味奮起湖便當的創始店 嘉義縣‧奮起湖大飯店




阿里山森林鐵路建成後,奮起湖車站是最大的中途站。早年,蒸汽機車從嘉義北門車站行駛至此加水、填煤,所以火車會停留較長的時間;同時行車已近中午用餐,車員及乘客在此休息,造就奮起湖的鐵路便當文化,亦成為附近村落趕集聚散之地、阿里山森林鐵路的貨物、人群最大集散中心。

我們今天來到阿里山鐵路便當的創始店 - 奮起湖大飯店,它是由 林金坤先生的家族於近代所興建的。早期奮起湖只有鐵路這種運輸工具,而且正值林業興盛的時期,所以每天往返奮起湖的人潮非常多。民國五十年,林氏家族當時所開設的"登山食堂"開始供應便當,沒想到美味的便當口碑傳開後越賣越好,最高紀錄甚至高達一千一天多個便當,從此奮起湖的鐵路便當也因此打開名號。

不過就在民國71年阿里山公路正式通車後,便當的的銷量瞬間跌入谷底。後來奮起湖的業者們,開始轉型發展觀光休閒產業,也才讓奮起湖的鐵路便當在興熱潮,成為眾多遊客去奮起湖必吃的餐點。





5.瑪格的兒女們,正在湊錢請媽媽吃奮起湖便當中。





6.依循古法製作的奮起湖便當,來奮起湖必嘗的。


不虧是遠近馳名的奮起湖便當,真的很好吃。裡面的排骨跟雞腿滷的恰到好處,在加上幾樣配菜,味道一級棒!但這便當雖然好吃,卻有個缺點...就是一個便當要價120元台幣,實在有點貴。以CP值來講,同樣是鐵路便當,還是福隆
鄉野便當的65元鐵路便當來的划算,一樣好吃價格卻差了一半。





7.除了提供便當,奮起湖大飯店也提供免費的筍湯,這筍湯可是用當地特產的轎篙筍煮的。





8.大夥跟奮起湖大飯的董事長,林金坤先生一起合照。





走進電影的場景,存在於現實中的夢幻小屋 嘉義縣‧星空小屋




一直就很喜歡幾米創作的我,之前只要有幾米的特展都會播時間去看,前陣子幾米的作品被翻拍成電影,才上映第二天我自己一個人就衝去電影院看。而幾米這部被翻拍成電影的作品"星空",有許多畫面都是在阿里山取景的,其中在電影裡面有個場景是一間很夢幻的小屋,它目前就位在嘉義縣阿里山的奮起湖裡。我們來到奮起湖也會到這間小屋去逛逛。





9.往星空小屋的指示牌,前進吧!準備探訪電影中的夢幻小屋。





10.前往星空小屋的途中,會經過一片樹林。





11.星空小屋看起來老舊卻帶點夢幻的外觀,準備進去參觀了。


星空的劇情簡介(官方):

這是一部聽得見心跳的電影,每個人的青春都有某個瞬間,凝結在時空裡,深深的,無法抹滅。想起曾經有那樣一個人,讓你奮不顧身和他一起去冒險,看看這世界的美好…

小美,孤單的13歲,城市就像怪獸一般讓小美感覺到冰冷的疏離感,尤其那個被稱之為家的地方,都像是神奇屋似地,在小美和父母之間產生著偌大的空間感。父母關係陷入僵局,讓不知所措的小美只能逃入幻想世界中,陪伴著她的,是街頭行走的藍色大象、出現在暗巷裡的噴火龍,以及噗啪地跳躍著的金魚眼。她懷念著小時候和爺爺一起在山上生活的純樸自然,以及闇夜裡的湖面上,那一片閃熠的星空。爺爺常常對小美說:「當你寂寞的時候,只要仰望星空,世界就會變得好大好大…」

直到小美遇見了小傑,一個身上充滿各種問號的轉學生,兩人之間有股莫名的吸引力,深深牽引著他們,共享另一個只屬於他們的世界。

「我們要離婚了」,小美的父母終於向她說出了長久以來大家小心守護著不說出口的那句話,世界就像拼圖般一片片崩落,小美的心也快要碎裂。此時她鼓起勇氣,選擇和小傑一起出走,搭乘森林小火車直入深山,兩人攜手漫遊在梵谷繽紛炫目的星空畫作裡。小美永遠不會忘記,那年夏天,最燦爛、最寂寞的星空…。





12.星空小屋的內部擺設。


雖然網路上面對於星空這部電影的評價不同,但我個人是非常喜歡這部電影,也非常推薦這部電影,因為這種溫馨的電影,還蠻適合像我這種感性的人。整個電影的劇情給人溫馨的感覺,因為幾米的作品本來就屬於比較幻像的感覺,為了呈現出天馬行空的畫面,電影中採用很多的動畫,在動畫方面也有一定的水準,讓人感覺幾米的畫在電影中動了起來。





13.爺爺的工作檯。


走進星空小屋裡面,房子雖小...但書桌、工作檯、床、廚房,應有盡有。這是電影中女主角爺爺的工作台,女主角的爺爺晚年自己一個人生活在山上的小屋,從事木雕創作的工作。電影中,這些木雕的動物們,還透過動畫的方式讓他們活了起來,成為電影中的重要配角。





14.工作檯上面的調色盤跟未完成的木雕作品。





15.星空小屋裡的床,睡覺用的。





16.星空小屋的廚房,那瓦斯爐好繽紛喔!





17.床跟廚房間的餐桌。


嗯...這是一棟沒有隔間的小木屋。星空小屋真的是殺寄意卡記憶體的好地方,好多東西可以拍,大家來到這個夢幻的小屋,每個人都是快門狂按。不過這裡畢竟是為了拍電影,所搭設的臨時場景,就像"賽德克‧巴萊"的林口霧社街一樣,終究會面臨被拆除的命運,我們的政府對於電影所留下來的文化資產,都不能好好的保留下來實在很可惜。
(抱怨一下:政府有錢花2億辦活動,卻沒辦法把拍完電影後的場景留住,真的很無言。)





18.星空小屋的一角,老舊的沙發椅。




來奮起湖必吃的美味小點心 嘉義縣‧奮起湖現烤甜甜圈




星空小屋時在是太好拍了!在裡面花了不少時間,但正當我還在拍照的時候,突然看到同行的友人們人手一個甜甜圈,原來大家都跑去星空小屋對面的甜甜圈專賣店買了好吃的甜甜圈。說到這奮起湖的現烤甜甜圈,可是眾網友超推來奮起湖必吃的美食,不過顧這拍星空小屋的我,到後來才發現大家都在吃甜甜圈,還好有朋友幫我買了一個。





19.來奮起湖必吃的現烤甜甜圈。





20.下這雨,賣甜甜圈的攤位遊客依然絡繹不絕。


因為我在星空小屋拍照拍太久,加上時間有限,所以甜甜圈這邊的照片反而不多。不過他們的甜甜圈不同於外面吃到大多採用炸的,這邊是用丹麥麵糰繞成小圈圈後,放在塗上薄薄糖漿的烤模裡做成的,味道真的很不錯。





21.好吃的現烤甜甜圈,來不及看它是怎麼做就是了。





天然養生的手工愛玉 嘉義縣‧愛玉伯




拍完星空小屋、吃完現烤甜甜圈,接下來我們要去另外一間在奮起湖也很有名的店,那就是愛玉伯。說到
愛玉伯,他可是加了我Facebook的好友好一陣子了,這天來奮起湖總算能夠看到本人,也能喝到他親手調的愛玉飲料。離開星空小屋後,我們就往愛玉伯ㄟ厝那邊移動了。





22.愛玉伯ㄟ厝,隱身在不明顯的巷弄之間。


愛玉伯ㄟ厝在很不明顯的小巷弄裡面,如果不注意很容易錯過這裡,還好現在都有明顯的指標,引導遊客們前往愛玉伯ㄟ厝方向。來到愛玉伯ㄟ厝之後,只見愛玉伯忙進忙出,因為客人真的很多,可見愛玉伯的愛玉有多受遊客歡迎。





23.忙進忙出的愛玉伯,辛苦了。





24.愛玉伯的吧台。





25.店裡賣的產品種類。


我們一大群人在做好位置後就開始點愛玉來喝,這裡的愛玉不向外面一般常見檸檬愛玉,這邊口味非常多種。打破一般人對愛玉的印象,其實愛玉不只可以加檸檬跟糖水,他也可以加各種的飲料來喝,而且愛玉本身是沒有味道,所以它需要其它東西來調出味道。愛玉伯這邊就有用很多材料來調愛玉,像是咖啡愛玉、桑葚愛玉...等等,愛玉的喝法非常多種。





26.我們點的愛玉,很多種吧~


我們人多,所以大家點的都不太一樣,我點的是咖啡愛玉,口味還蠻獨特的!而且手洗的愛玉就是不一樣,現在外面(像是夜市)要買到真的愛玉已經很難了。在平地我們看到的愛玉,大多都是用海藻抽取物加上人工色素來做的假愛玉,就連我們宜蘭某間賣了好幾十年的檸檬愛玉老店,之前也被新聞報過它們用的是假愛玉,所以能夠喝到真的愛玉真的是很難得。而且真的愛玉在養身上面有一定的功能,大家可以上網去查查,如果勤快一點自己買愛玉子回家洗,就不用怕喝到假的愛玉。





27.小小的愛玉店,人潮不斷!這裡的愛玉很好喝呢~





山林中鮮少遊客知道的街道 嘉義縣‧奮起湖老老街




在喝玩愛玉伯的手工愛玉後,距離我們要集合的時間不多,但聽說在奮起湖有條從清代到現代還保存完整的百年老街,所以我們決定既然都來到奮起湖當然要去看看這保持原味的清代老街。





28.奮起湖街道裡面常見的老舊房子。




29.路上常見的植物....聽說這個有毒,千萬不要碰!





29.現在前方道路的十字架,裡面有座教堂。


順這奮起湖的小山路往下走,我們漸漸的遠離車站那邊,來到一座莊嚴的天主教堂。這間教堂是由一位德籍 聖楊生神父所創立,又稱為"楊生愛德諾活動中心"。這裡除了禮拜堂外,也提供房間、餐廳、活動室,供教友使用。我們來訪的時候,正好遇到裡面的修女,他們親切的跟我打招呼,還寒喧了幾句。





30.楊生愛德諾活動中心的聖母像,在這寧靜的山林中更顯的威嚴。





31.日式舊建築,奮起湖文史陳列館。


離開奮起湖天主教堂,我們來到文史陳列館。這裡原為日據時代的日警官舍,現在已改為文史陳列室,而且這個奮起湖文史陳列館就位於現在奮起湖派出所的隔壁,變成台灣現代和日據時代的派出所,一個時空交錯的衝突很特別。在陳列室中也陳設了小火車等模型,並有看板解說奮起湖發展的故事,還有許多古老照片及介紹的投影片提供瀏覽。遊客也可以當上車長,戴上車車長的帽子拍張照。在文史陳列室的庭園也設有咖啡簡餐,可以在此喝喝下午茶悠閒一下,不過我們感這去老老街就沒在此多做停留了。





32.往老街的路上,越來越有舊時代的味道了。





33.看到了!老老街就在前面。


就在距離奮起湖文史陳列館不遠處,可以看到一條都是老建築的街道,這條街道不長,但是街上那些老舊的招牌深深的吸引我前去一探究竟。到了老街上之後,看到那陳年的建築後,我心裡驚嘆的想說這才是真正的老街。迷人的老街...

街上的建築,讓人感覺回到過去的年代,聽說這是清朝就有的街道,也是奮起湖第一條街。不同於奮起湖車站旁的老街,那邊的建築很多都大幅翻修過,街上盡是賣當地名產跟紀念品的商店,一點老街的味道也沒有。而這裡的老老街,看起來沒什麼遊客,寧靜但卻有這一股令人懷念的感覺,我超喜歡這老老街這裡的氛圍。





34.老街的建築,看起就是一整個古早味。目前這些建築裡面還有住人呢~


阿里山曾經是台灣三大林場之一(嘉義阿里山、宜蘭太平山、台中八仙山),而奮起湖作為嘉義往阿里山的中途站,當時人來人往好不熱鬧。依山坡而建的房舍,中間穿插這好幾條的石階步道,所以有人稱奮起湖為南部的九份。

奮起湖老街早年沒有街名,當地人僅以"街仔"稱之,是奮起湖商家最早聚集的地方。在阿里山公路、鐵路未開闢前,這兒即已略具雛形,可說是條百年老街。





35.短短的老街裡面,有這許多令人驚訝的歷史痕跡,等您來探訪。





36.大夥在奮起湖老老街的合照,連房子的主人也跟這入鏡了。


在老老街參觀的時候,其中一間房子"大姑媽雜貨店"的主人細心的為我們介紹房子的歷史,在頗有歷史的房子裡面還留有戰爭留下來的彈孔呢!最後我們也跟老房子的主人來了一張合照,結束在奮起湖的行程。

不過,再回奮起湖車站的路程還真的事會讓人鐵腿.....

因為一路的上坡,爬的大家腳都好酸。離開奮起湖後,我們就直奔位於山下的山美村達娜依谷準備這次嘉義兩天一夜的重頭戲,亮哥所在山豬窩的山豬趴。

好吃的烤山豬!我來了~






奮起湖相關網站:

嘉義縣政府全球資訊網:
http://www.cyhg.gov.tw/index.html

阿里山國家風景區 官網:http://www.ali-nsa.net/

奮起湖大飯店 官網:http://www.fenchihu.com.tw/PAGE/

電影"星空"的FaceBook粉絲團:http://www.facebook.com/starrynightmovie

楊生愛諾德活動中心 官網:http://aj-centersvd.myweb.hinet.net/

我的相簿









37.森林的味道,在奮起湖隨處可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葉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