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網子上的楓葉,福壽山農場裡的楓樹。




每到賞楓季節,就一定人滿為患的賞楓芭樂點... 台中市和平區‧福壽山農場。



在離開人煙稀少的梨山文物陳列館賞楓秘境之後,我們來到位在梨山一旁的福壽山農場。說到福壽山的楓葉,可是無人不知、無人不曉的一個熱門景點,每到楓季就會吸引大批人潮前來賞楓,所以這邊的遊客跟我們剛剛在梨山文物陳列館的情況,完全是天壤之隔。

在梨山的賞楓祕境裡散步,台中市和平區‧梨山文物陳列館。

在無意間發現的賞楓祕境,賞完楓之後... 接下來我們來到福壽山農場這個熱門的賞楓景點,繼續我們的行程。





2.俯瞰福壽山農場。


來到山上,由於海拔比較高加上天色漸暗,氣溫瞬間變冷!不過沿路上,福壽山農場的風景還是很吸引人,畢竟我是第一次來這,對整個農場可是充滿了好奇感。

福壽山農場位於合歡山與雪山群峰間,海拔高2100公尺至2614公尺間,佔地八百餘公頃,雲霧變化萬千,加上擁有獨特的田園景觀,有"台灣小瑞士"之稱。農場目前為中華民國行政院退輔會所經營之公有事業,與武陵農場、清境農場合稱為台灣三大高山農場。日治時期該地稱為松嶺、更猛山(Saramao 沙拉茅山),為通往霧社各部落的交通要道(今力行產業道路)
 




3.知名賞楓勝地,福壽山農場的松盧。





4.松盧前的蔣公銅像。


在福壽山農場的遊客服務中心前停好車之後,我們就趕快去旁邊的松盧拍照,畢竟這裡可是國內知名的賞楓勝地間拍攝的芭樂點。只是我們來的時間有點慢,松盧前面的兩小棵楓葉已經掉的差不多,但取景的時候換個角度還是可以拍的。第一次來松盧,這邊的楓樹沒想像中來的多,不過由於有松盧當背景,整個楓景的意境相當的美,也難怪會吸引那的多喜好攝影的朋友前來捕捉這季節限定的美景。





5.松盧前的楓葉,可惜來的太晚,前面兩小顆的楓樹已經掉光了。





6.松盧屋頂上方的楓葉,還紅的很。


關於這個松盧,可是大有來頭的,來看一下福壽山農場官方網站的介紹吧!

坐落於場部旅遊中心前方,外觀為一座三合院式的木造建築,為經國先生當年督導巡視中橫工程常駐之宿所,位置居中又在高處,為農場場員住所-唐、宋、漢莊及場部環繞。後靠山丘座東面西居領導地位,四週環繞松木並種植梅、楓,到秋、冬景色特美,尤以楓紅與建築紅牆紅瓦的相映爭輝,及冬梅各色繽紛綻放在後山介壽亭與蔣公銅像旁之盛況為最。

本區的松科植物均偏老齡現象,推測本區應許久未受火災之干擾,而場區松盧及辦公室前的兩棵老齡的大松樹,更是詮釋本區環境特色及場區歷史的最佳地點。目前的植物相均呈現天然次生林及人工造林的部分,因此在天然次生林相中,常可見到台灣赤楊、玉山假沙梨、假黃楊等代表性植物, 松廬為 經國先生之行館,屋內景觀古樸、雅緻,經國先生謝世後才改為別莊,並開放住宿服務。





7.茂密的楓葉,幾乎快圍繞整的天際。





8.從楓葉樹下,往上看到的楓葉。(開閃燈對樹幹補光...)


松盧這邊的遊客真的是很多,但比假日好多了...

或許是楓葉的狀況不好,來攝影的人少,但是一般遊客跟團體客還是很多,所以在松盧前面仍舊會拍到很多人頭。所以我們在這拍了沒多久就要離開松盧,然後往天池的方向移動,打算傍晚的時候在回到松盧來拍照。





9.遊客服務中心往天池的路上。





10.路上,隨手拍的芒花。


福壽山農場真的很大,我們從遊客中心往天池的途中,看到好風景就不時的停下來拍,順便去露營區找晚上住的地方。走到最高的地方就是福壽山農場的天池,這裡離遊客服務中心還真有點距離說。





11.這就是福壽山農場的天池,前面是達觀亭。





12.在池畔,有一塊刻這天池兩個大字的石頭。


這天下午天空是陰的,所以拍起照來背景都是白茫茫的一片,而達觀亭因為開放的時間已經結束,所以我們就沒進去參觀。


關於天池,福壽山農場官方網站也有詳細的介紹:

天池位於福壽山最高處,標高2614公尺,可遠眺雪山西峰。下午時分,整個雪山西峰雲霧縹緲,景緻優美、宛如仙境〈據傳沿天池繞行三圈後許願,可心想事成〉。而天池亦是本場觀夕照的著名景點之一,其中以天池往露營區的方向觀夕照最為美麗,除可遠眺場區田園風貌外,更是雲彩匯聚最為精彩的景點,另天池停車場旁因擁有遼闊的視野,亦是觀夕照與雲彩的絕佳位置,而最特別的一點則是因天池磁場強烈靈氣匯聚,亦為台灣著名禪修之所。





13.達觀亭的倒影,映在天池水中。


福壽山農場官方網站,對於達觀亭的介紹如下:

達觀亭是先總統蔣公修心、思考國事之處所,入口為一條幽境可直通停車場,有一崗亭為外衛,進入不遠又有一崗亭為內衛,旁有一棟木建築為警衛宿舍,可瞰視農場主要山頭及露營區,再入內有古屋-達觀亭,達觀亭為一棟十字形格局之二層樓房。一樓部份,有玄關、侍衛傳達房、中庭、書房、暫憩房供蔣公修心、思考國事處所,中庭只有簡單擺設,裝潢簡樸明亮,書房已改為場史館,暫憩房尚有二張臥床一張坐椅,後門廳有場史介紹與相關圖照,二樓部份有外景觀陽台及議事廳,四面都是落地玻璃窗,視野清晰四週並有座椅,可供 蔣公於天候不佳時,在室內漫步之用。

在達觀亭外則是著名之天池,環繞天池有二層步道,一高一低,可隨性遊走,若在早晨易遇松鼠,且可靜聽松濤,若在午後則常有霧氣,可體會雲兒在林梢,雲深不知處的意境。屋外左側松林中有一磚砌烤肉架,是為了 蔣公與夫人在此烤肉所造,可稍窺夫人之美式生活作風。






14.傍晚時刻,我們來到製茶廠。


在看完福壽山的天池之後,我們往回走來到製茶廠,因為這邊有蘋果園,想說下車來拍蘋果,結果入口處的楓葉也很吸引人,所以在這邊拍照拍了一陣子。

到製茶廠這邊的時候,正巧太陽要下山,所以太陽的陽光照在楓葉上特別漂亮,很美說!





15.夕陽西下前,陽光照在楓葉上的美景。





16.天色越來越暗了...面對太陽的方向,反差也越來越大! 這張照片是用閃光燈補光拍出來的。





17.福壽山農場製茶廠裡面的一角。


關於福壽山農場...

最初退輔會會開發福壽山農場,就是看中梨山地區中高海拔的特殊環境,依其氣候、土質條件,來栽培溫帶果樹供榮民經營維生。初期生產計劃是以溫帶果樹為主,夏季蔬菜與畜牧的經營為輔。溫帶落葉果樹為高經濟作物,但台灣本身種植的能力與經驗皆不足,加上種植的榮民大部份缺乏專業技術,故初期經歷許多次失敗,但在榮民的努力之下,加上農復會經費的支助,以及台中農學院園藝系、病蟲害系、農業試驗所與農復會技術人員,經過眾多農業專家協助下,終於有初步成果,桃子李子梨子皆為1960年代初期成功結果,為場方與榮民帶來大量收益。





18.福壽山農場結滿好吃果實的蘋果樹。





19.傍晚的松盧,我們再度回到這裡。


在繞了福壽山農場好一大圈之後,我們又回到松盧前面來,此時太陽已經下山,色溫也逐漸消失中,我們就在這等松盧前面的探照燈亮。等到6點多之後,松盧前面的燈總算亮了,開始拍夜楓...

晚上,有燈光照射的楓樹們也很美,跟白天比起來就是不一樣。





20.夜晚的松盧,呈現不一樣的景色。





21.燈光照射的楓樹,也很美說!





22.福壽山農場,松盧夜楓。


在拍完松盧的夜楓之後,我們在福壽山的旅行暫時告一段落,原本晚上打算去住武陵農場的小木屋,但就在我們回到梨山街上的時候,正好看到一間剛開幕沒多久的旅館,也剛好他們還有房間,所以我們晚上就落腳在梨山的旅館裡面。

在梨山吃完晚飯之後,我們又跑了一趟福壽山,為了去看滿天的星河。這天晚上梨山地區的天氣可說是萬里無雲,越往山上走光害越少,抬頭一看滿天的星空,真的是讓人震驚。而且不只星星,連銀河都可以用肉眼看到,真的是美不勝收啊!

不過山上真的很冷...在看完滿天燦爛的星空之後,我們就趕緊回到晚上落腳的地方。我們住的旅館還蠻乾淨的,房間裡面雖然沒有暖爐,但是有暖暖的電熱床墊,在這麼冷的天氣裡,睡起來可舒服了。晚上就早點睡,隔天還要去別的地方賞楓...






福壽山農場

免付費專線:0800-073999

場址:42492台中市和平區梨山里福壽路29號


相關連結

福壽山農場 官方網站:
http://www.fushoushan.com.tw/


台灣賞楓必去的芭樂景點,台中市和平區‧福壽山農場。

在梨山的賞楓祕境裡散步,台中市和平區‧梨山文物陳列館。

我的相簿









23.今晚,滿天的星空...伴我們入睡! 明天,還要繼續新的旅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葉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