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秋天的明池,超美的!





在高山的湖泊中,充滿秋意的小島... 宜蘭縣‧明池國家森林遊樂區




在福壽山賞楓行程的第二天,我們離開台中的梨山,來到位於宜蘭縣的明池森林遊樂區。

雖然這天的天空下這不需要撐傘的細雨,遠方的山嵐在眼中看來還蠻浪漫的。明池這的楓樹不多,但此刻明池湖中小島上的楓樹正紅的說,楓樹在小島上的紅葉與湖面美麗的倒影皆清晰可見,許多遊客為了捕捉這美景,可忙這拍照呢!


福壽山賞楓之旅:

台灣賞楓必去的芭樂景點,台中市和平區‧福壽山農場。

在梨山的賞楓祕境裡散步,台中市和平區‧梨山文物陳列館。






2.回宜蘭的路上風光明媚,天氣很好。(本篇唯一有藍天的照片!)


前一天晚上我們住在梨山一家從新整修的旅館,原本有打算一大早起來拍日出,不過由於床太好睡(電熱床墊),所以日出就沒看到,旅館的早餐也錯過...整個就是睡到自然醒,哈!

雖然沒吃到旅館提供的早餐,但我們卻因此吃到超好吃的早餐,就在旅館對面有一間沒有招牌名稱的中式早餐店,是一個海軍艦長退休所開的,這裡的早餐都是手工現做,超好吃的!吃完我們才往山下移動。





3.銀杏的落葉,在步道旁的水池裡。





4.高聳的明池神木,就在明池山莊旁。


由於一早起來,從前一天去明池拍照的朋友得知,明池那邊的楓葉現在正紅,所以我們取消了武陵農場的賞楓行程,直接殺到位於北橫上的明池森林遊樂區。

從梨山下來的時候,天氣很好沿途風景很美,所以我們走走停停,遇到好景色就停下來拍照。到了宜蘭以後天氣整個轉換成陰天的樣子,跟梨山的大藍天差好多,但還是不減我們的玩興,準備到明池一探這湖中之楓。





5.除了楓葉,明池山莊的銀杏林也很美。





6.美麗的銀杏,就立在山中小木屋前。


到了明池森林遊樂區後,我們把車停在山莊的停車場,走上去山莊後首先看到的就是樹齡有1500年的「明池神木」,這是一株高31.6公尺、樹圍11.62公尺的紅檜。然後載明池神木的一旁有一整排的銀杏樹,就載明池山莊的小木屋住宿區前,當時銀杏的葉子也是黃澄澄的一片,超美的!


上次在Facebook放了張銀杏的照片,有朋友問說這個是可以補腦的那種銀杏嗎?所以...我上網查了一下
維基百科,關於銀杏樹的用途結果如下:

銀杏樹能抵抗城市污染,別的樹長不活的地方也能長,用來作用城市環美很合適。銀杏也可以栽成盆景作擺設。以種子繁殖銀杏需要20-30年才會結果,故稱公孫樹,是說祖父種的樹,到孫子才能收穫。

上百年來,銀杏提取物在中醫藥中有著特殊的地位。在中藥有一味藥白果,即為銀杏的種子。據《本草綱目》記載:「白果小苦微甘,性溫有小毒,多食令人腹脹」。「熟食溫肺、益氣、定喘嗽、縮小便,止白濁,生食降痰,消毒殺蟲,嚼漿塗鼻面手足,去鼻疽皰黑干黯皴皺及疥癬疳蟲陰虱」。 銀杏葉子里包含黃酮類化合物苷,可以入藥。提煉出的產品現常用來防暈,增強記憶力。可是到底有沒有這些用途,現在還有爭論。





7.隨這天氣的變冷,許多樹上的葉子也都逐漸的變少...





8.明池湖上的小島,落羽松跟楓葉的顏色正在變化。


在看完明池山莊旁的明池神木跟美麗的銀杏林後,原本以為可以開車過去森林遊樂區的入口,結果哪邊跟本沒停車位,只好又開回山莊的停車場再走路過去,還好不是很遠。整個明池森林遊樂區的範圍還蠻大的,除了剛剛去的明池山莊(住宿區),在進入明池湖所在的地方(森林遊樂區)是要收門票的。而森林遊樂區裡面又分成好幾個區域,也都各有特色,但是到了森林遊樂區的入口,買好門票後(全票120元、宜蘭縣民進去只要60元),我們就直接過去明池湖那邊,明池湖上的風光才是我們今天來的主要目的。





9.湖上的枯樹就在眼前,而遠方的小島上,色彩繽紛美不勝收!





9.小島上的楓樹,此刻正紅這呢!





10.寧靜的明池湖,搭配湖中小島上秋色,很讓人放鬆心情。


位在北橫公路上的明池,是從宜蘭縣上北橫後的第一個景點,明池是一個高山湖泊,原始的生態盎然充沛,這裡的海拔大約是1150~1700公尺之間,是北部地區一個很有名的避暑勝地(夏天來很涼)。除了豐富的森林景觀外,還有許多大大小小的動物,如鳥類、蝶類、松鼠、鴛鴦、綠頭鴨等動物,皆為在林間穿梭、在湖泊上悠游的常客。除了最主要的景觀明池湖外,在森林遊樂區裡面還有很多值得探訪的地方,如明池苗圃、森林浴步道、桃蘭亭、慈孝亭、等遊憩設施,以及稀有的蕨園、苔園、靜石園、童話森林迷宮,如果時間夠的話一定要去走走看。另外結合附近的景點還有壯觀的原始神木區,來這一天可能玩不夠,在明池山莊也有提供住宿及餐飲,住在山上發呆個一整天也挺不錯的。





11.明池邊還有一座涼亭,名為池上亭,一直是園區裡蠻熱門的地方。





12.雖然沒有藍天,但此刻的明池依然很動人!


我們才剛到了明池,就發現有好多人拿專業的單眼相機在這拍照了...而我們也被眼前的景色給嚇住,因為真的太美,所以也跟這拿起相機來捕捉這美麗的湖中之景。

關於明池,其實不算大,它長約300公尺、寬150公尺,池水來自三光溪。在明池中有很多紅檜枯木立於其中,這樣的造景乃是呼應明池周邊山林中巨大的天然白木林群,形成彷彿太古殘木的景觀。在往明池的西北方看過去,那邊的山峰就好像「筆架」的形狀(名為筆斗山),而把明池當成是「硯台」,湖上的枯木就成為「筆」了,感覺還蠻書香的,這在風水上可是一種吉祥的象徵,也因此為山中帶來清、奇、古、怪的情景。





13.悠游於湖中的黑天鵝,看到遊客在哪邊就往哪邊去,大概是被餵習慣了!(明明告示牌上就寫這禁止餵食湖中鴨鵝的告示,還是有遊客拿東西去餵。)





14.蕨園裡的植物,我也不知道這是什麼?





15.秋天裡,美麗動人的明池湖。


由於時間不夠用,這次來明池只有拍湖中小島上的楓葉,園區裡面還有很多地方可以逛、可以拍就直接跳過去,有機會再來...所以我們在拍完明池的湖景之後就直接下山,然後在朋友去坐車回台北。而這次的賞楓之旅也在這邊告一段落,雖然沒辦法跟朋友一起去京都,不過今年也算有賞到楓了!

明池這個地方真的很不錯,除了秋天的楓葉,春天的櫻花也是很有看頭,雖然今年的武陵農場因為管制的關係不是那麼好上去,但其實還有很多地方可以賞櫻,明池櫻花不多,但也值得一逛,大家可以趕快計畫一下,這裡有機會我還會再來的。






明池國家森林遊樂區

聯絡電話:03-9894106

地址:宜蘭縣大同鄉英士村明池山莊1號


相關連結:

明池山莊 官方網站:
http://www.yeze.com.tw/mingchih/homepage.htm


台灣賞楓必去的芭樂景點,台中市和平區‧福壽山農場。

在梨山的賞楓祕境裡散步,台中市和平區‧梨山文物陳列館。

我的相簿









16.美麗的銀杏樹,一點都不輸楓葉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葉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