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地上一捆一捆的稻草,有人知道那是用來幹嘛的嗎?


怕蛇的人可千萬別往下看... 宜蘭縣‧2013三星米香銀柳節

最近經過三星的時候,總是會被一條巨大的眼鏡蛇給吸引住,它就位在台7丙線往三星的方向,過了三星橋後沒多久的路邊。近幾年來的年初,當地政府都會在這片空出來的農地,設置跟生肖有關的大型裝置藝術,今年是蛇年,當然就要來條大蛇才有看頭,不過這蛇做的還真嚇人呢!

因為外公家住在三星鄉,小時候寒暑假幾乎都在這渡過,所以這裡可以說是我半個家鄉,在各個美麗的農業鄉村裡,可是充滿了許多回憶。



2.這裡常常會搭配相關的節慶,擺上巨大的裝置藝術。



3.走~走~走~我們騎腳踏車去郊遊!

印象中...這個三星米香藝術節,好像是上個月月底開始的,但印象中又好像12月就有聽說了。反正每年這邊都會有不同的意象出現,我是前幾天去武陵農場的路上,經過這裡才發現有這麼多新的裝置藝術在這。今年是蛇年所以這裡的裝置藝術都是以蛇為主題,說到蛇...白蛇傳這個中國傳統民間故事的梗,就一定會被拿出來用,三星米香銀柳節就看得到一整組以白蛇傳的人物,來做的稻草人!



4.稻草人版的白蛇傳場景。

白蛇傳故事裡的人物,許仙、白素真,右邊沒拍入照片的小青,身邊還跟了隻金蛇。而後面的法海的動作就好像在收服白素真似的,旁邊還有雷峰塔。

白蛇傳的場景就在路旁,不過...我覺得晚上從這邊經過,因該會被這到草人嚇到吧!



5.原住民的稻草人場景。

原住民的文化也是三星米香銀柳節的重要場景之一,在宜蘭縣的大同鄉跟南澳鄉居住了很多泰雅族的原住民,其它鄉鎮也不少,所以這裡有個展示原住民豐年祭舞蹈跟狩獵意象的場景(這裡的場景是以阿美族豐年祭為主),有茅草屋跟許多原住民稻草人,還有一隻稻草作的小山豬,可愛吧!



6.稻草作的小山豬,是不是栩栩如生呢?



7.主角出現了...巨大的眼鏡蛇!

看完白蛇傳跟原住民豐年祭的意象場景,這裡最搶眼的當然還是照片裡面這隻超大的眼鏡蛇。這隻"稻草金蛇"全長16公尺、高2.8公尺,是工藝師花了150天,並且製作了3500片的稻草鱗片層層黏貼而成,看照片還挺嚇人的!但現場看就還好,一推人搶這跟這隻大尾金蛇合照呢~



8.做的栩栩如生的金蛇,夠嚇人吧!



9.從近拍的照片,可以看得出來,連細節都做的很精緻。



10.福氣蛇,祝大家恭喜發財!

前幾天在Facebook放這隻大蛇的照片,還不少人被嚇道了...因為做的真的很像!

所以看完三星米香銀柳節的稻草金蛇,那我們來看這隻小小的福氣蛇,頭戴加官帽、手持恭喜發財的春聯,是不是可愛多了。



11.來三星米香銀柳節的朋友們,別忘了寫張許願卡喔!

在三星米香銀柳節的現場,還提供了免費的許願卡,讓大家可以把願望寫在卡片上面,然後掛在周圍的藝術裝置上面,許願亭、銀柳樹、銀柳隧道...等,都掛這滿滿的許願卡呢!所以有來三星米香銀柳節的朋友們,別忘了寫張許願卡喔~



12.銀柳做的隧道,隧道的另一邊是美麗的花海。

銀柳隧道,是三星銀柳節每次都會有的藝術裝置,長長的隧道,用三星的特產"銀柳"佈置而成,很特別吧!

擷取自行政院農業委員會的部分資料:

銀柳(Salix garcilistyla Miq)屬楊柳科多年生落葉灌木,冬季落葉後,花序完全展開時,外觀像極了貓尾巴,故又有「貓柳」之稱,英文名為「Cat-tail willow」與「貓柳」之意相互呼應。原產於日本、韓國、中國大陸及烏蘇里等地,喜愛溫暖潮濕的氣候環境,早在1969年就由民間愛柳的人士引進台灣零星栽培。宜蘭地區冬季潮濕多雨,適合銀柳生長,在這樣的氣候環境下種植的銀柳花芽飽滿、芽鱗色澤艷紅,且農民配合政府稻田休耕轉作政策轉作銀柳,成功地將它推廣至蘭陽平原種植,成為宜蘭地區重要的花卉產業,在全盛時期栽培面積曾高達100公頃,目前約70公頃,產量占台灣總產量95%以上,產地集中在三星鄉,因此三星鄉可說是銀柳的故鄉。

而銀柳的台語音似"銀兩",含有富貴之意帶來財氣,花苞紅色的芽鱗充滿喜氣洋洋的感覺,符合大紅大紫之意。 此外若將花苞捻去更能顯出之下的"銀光亮彩銀芽",可謂"中國聖誔樹"也,相當非常適合擁買擺設來增加過年氣氛。



13.在銀柳隧道上掛上許願卡的遊客們。



14.充滿年節氣氛的裝置藝術。



15.正在開演唱會的稻草青蛙!

三星米香銀柳節的主場地雖然不大,但是裝置藝術卻不少,以稻草跟銀柳為材料,以蛇年、農曆過年、原住民豐年祭為主體的照景規劃,充滿喜氣洋洋的感覺,另人討喜。

除了白蛇傳、稻草金蛇、原住民豐年祭、銀柳隧道...等場景,這裡還有有許許多多的裝置藝術,像是搖滾青蛙、賀新年的稻草人、彩虹橋,都很有特色,還蠻多東西可以拍的。



16.彩虹橋。



17.田地裡的風車。

除了三星米香銀柳藝術節的主要場地外,附近的稻田在每年休耕的時候都會種上各式各樣的花朵,形成一大片美麗的花海,也是很吸引人的!



18.三星的花海,很漂亮呢!



19.三星的田野風光,農夫們正在鋪設蔥甜的稻草。

位於蘭陽溪上游的,是宜蘭縣內很多河川分流的地方,所以三星鄉向來是以好山好水為著稱。我外公家就住在三星鄉,小時後有大半時間都住在三星鄉,所以我也算是半個三星鄉民,外公家跟大部份的鄉民一樣都是種稻田為主,所以印象中這地方以錢就一望無際的稻田,但由於河川遍佈的關係,只要雨季一到,就很容易淹水。

最近幾年由於三星蔥出名的關係,也讓三星這個地方打響名號。以農業為主的三星鄉,大部分都是稻田為主,因為地理位置的關係,培育出優質的三星蔥,成為三星鄉最有名的農場品。但除了三星蔥,上將梨也是很有名,在經過三星鄉的時候,我們可以看道許多果樹上面都有小雨傘,那就是三星鄉的上將梨。再來是銀柳,以觀賞為主的銀柳,全國有95%的產量都來自三星,也是這裡主要的農產品。



20.路旁的農用車輛,上面載這稻草。

除了上ㄧ段所提的三星蔥、上將梨、銀柳,還有很多優質的農產品,都來自三星鄉這個美麗的地方,近幾年來三星鄉內更成立了行健有機村,專門栽種有機作物,跟花蓮的羅山有機村,號稱台灣兩大有機村!

然而三星鄉還有一項產業,也是近幾年來聞名各地的產品,那就是許多高級餐廳所會用到的食材「櫻桃鴨」,這種從英國引進的鴨種,養殖場就在三星鄉裡面,不過養殖場通常位於比較隱密的地方,所以較少人知道。說到養鴨...聽住三星的親戚說,外曾祖父以前在三星鄉也是養鴨的大戶,在名為虎尾寮的地方,有一大片的鴨場都是我們家的,不過年代太久遠現已無法考查,只記得外公用來種米的稻田很多塊。

在三星鄉也有許多的觀光資源,但其實我比較建議騎這單車在田間亂逛,往往可以發現我們所不知道的風景,只是隨這時間的變遷,新住民的湧入,在三星鄉的豪華農舍也越來越多,小時候那種一大片稻田的景色,已不復往。


三星鄉

相關網站聯結:

三星鄉公所 官方網站:
http://www.sanshing.gov.tw/

三星鄉地區農會 全球資訊網:http://www.sunshin.org.tw/

行健有機村 網站:http://行健米.tw/index.html

三星地區旅遊 部落格相關文章 (只有一篇XD):

宜蘭 - 鐵路消失的天送埤火車站,原汁原味唷!






21.三星鄉的彩虹湖?

arrow
arrow

    葉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