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麗娜號的外觀,充滿童趣。



新選擇!往返於蘇花之間的藍色公路,花蓮縣、宜蘭縣‧麗娜號。


自從上個月搭乘麗娜輪的花蓮一日遊之後,就一直想寫這趟蘇花藍色公路之旅的遊記,無奈最近時間大多被工作所佔據,加上回家後攤在沙發上看電視或掛在FB上狂PO美食照,根本沒什麼時間寫文章(根本就自己的問題)。所以,這篇文章就這樣一拖再拖,一次寫一點的方式來完成...哈!

話說,會搭上麗娜輪這艘往返於蘇澳港跟花蓮港之間,最新、也是最夯的海上高速郵輪,都是多虧了宜蘭縣民宿發展協會的邀請,不然我都不知道什麼時候才有機會從海上一覽這美麗的蘇花海岸風景。接下來就跟這我的圖片跟文字,來看看這趟麗娜輪之旅吧~


2.天氣不錯的早上,我在蘇澳港。



3.麗娜輪的尾巴。

連續幾天的壞天氣,原本還擔心搭船的這天會不會下雨?不過很幸運的是這天早上風和日麗,天氣超好的!雖然回程下大雨,但去程的好天氣讓我沿途拍個夠,整個就是賺到了。



4.登船口,排隊等登船。

一開始看到麗娜輪的外觀馬上讓我想到卡通裡面的星際戰艦之類的...因為這艘船的造造型蠻特別,第一次親眼看到呢!

關於麗娜輪的詳細介紹如下:
(資料來源 華岡集團官方網站 http://www.groupwagon.com/index.asp)

華岡集團斥資20多億元,向日本「津輕海峽輪渡株式會社」採購的「麗娜輪」,屬於華岡集團旗下東聯航運股份有限公司所有,購自於日本津輕海峽輪渡株式會社。 麗娜輪排水量達1萬700噸,配備4具馬力強大的水噴射引擎,能以時速70公里航行,可容納800名乘客,同時搭載350輛小客車、或190輛小客車及33輛大型車。

被譽為世上最快的海上飛船,重一萬零七百一十二噸,長一百一十二米,寬三十點五米,時速三十六海浬,有四台噴水推進器,可載運乘客八百人,小轎車可容納三百五十輛左右,甚至連遊覽車、卡車都可載運,可說是限制最少的交通工具。麗娜輪不受地形以及氣候因素限制,因特殊雙眮體設計,即使海面風浪大,只要減緩航速即可,平均可承受七級到十二級風、四米到七米高的海浪,是相當安全的海上運輸與交通工具。日方代表津輕海峽輪渡株式會協理芳本強更強調,高速船有高航速、高耐波力、高載運能力的運輸能力,不只速度快,更舒適平穩。
   
由澳洲Incat造船廠製造的「麗娜輪」,加上四具出力高達九千KW的柴油水流噴射引擎,讓「麗娜輪」在二十%載重、引擎 全出力時跑出高達四五‧四節(每小時八十四公里)的極高航速; 在五十%載重時則能以四一‧九節(每小時七十七公里)飛馳;而在一○○%全載重時仍能以三十 六~三十八節的巡航航速(每小時六十五~七十公里)航行, 她的外型設計上更具備高度的「耐波性能」,船首與船尾也具備高度減搖的T- Foil與Trim Tab設計,讓「麗娜輪能在冬季海象惡劣的日本津輕海峽上能減少俯仰、側傾、與搖擺等三個軸向的晃動,不僅保持平穩與舒適,更提升航行的安全。




5.登船了...準備踏上蘇花藍色公路之旅!



6.麗娜輪裡面的停車庫,空間好大喔!



7.上樓前往客艙中...

麗娜輪總共有4層,第一、二層為停車庫(類似戰艦裡的格納庫),就如官網介紹的這裡面的空間真的很大,簡直就是一個大型的停車場,停個上百輛的小客車絕對不是問題,大客車也可以停呢!

我們搭船時就是從最底層的停車庫搭電梯上去客艙,不過聽說這船在日本的時候,乘客是直接經由像機場那樣的空橋進入客艙,但蘇澳港沒有這種設施只能從最底層上去。而登船檢查的地方也設在最底層的入口處,因為是預約的行程,只要再檢查處核對身分無誤就可以上船,非常的迅速。



8.寬敞的經濟艙,感覺好氣派喔!



9.經濟艙的座椅,還蠻舒適的。

今天搭乘的位置是在第三層的經濟艙,雖然是經濟艙不過這裡的座椅,做起來還蠻舒適的。而經濟艙除了上面照片那種座椅,在靠近船首以及窗戶還有不同選擇的座位可以坐,看下面的圖片就可以看到經濟艙裡面還有很多附有桌子的座位呢!

來搭乘的這天由於乘客不多,所以我們都可以自由選擇坐位,只是我因為愛拍照,所以都在船上趴趴走!哈~



10.船首的座位區,經濟艙最棒的位置!



11.經濟艙兩旁的座位區,有桌子、而且靠窗邊可以邊看海說!



12.出發了!準備經由藍色公路前往花蓮。

在所有乘客都上船後,船開始緩緩的移動準備出港!第一次從蘇澳港搭船,這時候的心情可以說是非常雀躍,很開心可以參加這種從來沒體會過的旅行。從海上看蘇澳港跟整個蘇花公路,一直到進入花蓮縣,從海上看到岸上的景色,可是從來沒有體會過的呢...



13.搭這大船出港,看這小船入港,正要離開蘇澳港中...



14.船尾的甲板,去程幾乎都待在這。

雖然在船內就可以看到沿途的風景,不過隔這玻璃拍照總是會有反光,或者玻璃不乾淨的問題,所以為了捕捉蘇花沿岸的風景,船才開沒多久我就跑到船尾的甲板拍照,這裡可是整艘船行駛中唯一可以去的室外。



15.蘇澳港外海,往北看可以看到龜山島呢!這天能見度還算不錯...



16.蘇澳港外的貨輪,緩緩的移動中。(準備超船了!)

麗娜輪的體積不算小,所以出入港的時候移動速度有點慢,但一到了外海,強力的水噴射引擎開下去,速度馬上明顯的變快,不虧是高速輪,從蘇澳港到花蓮港在海上行駛的時間也才一個小時左右。只是船舶停靠跟乘客上下船的時間會比較久,所以整趟航程,大概要快兩個小時,不過還是比自己開車走蘇花快很多了...



17.出了蘇澳港,站在船尾可以明顯的感覺到船身引擎的威力,才沒多久就把大貨輪拋在遠方!



18.從麗娜輪看東澳灣!

曾經有段時間常跑蘇花的我,過去都是從陸上遙望這太平洋,但今天搭這麗娜輪卻能從海上看蘇花公路沿途的風貌,可以說是全新的體驗!超棒的~



19.從麗娜輪看烏石鼻!整段我就最喜歡這...右邊是東澳、左邊是南澳。



20.從麗娜輪看南澳。



21.船尾的水紋就好像一條畫出來的公路一樣!



22.從麗娜輪看和平,那是水泥廠嗎?



23.從麗娜輪看清水斷涯。

清水斷涯本來就是蘇花公路上最令人嘆為觀止的大自然景色,但以往都是從公路上的景觀台看清水斷涯,那種高聳入雲霄的感覺,讓人看不清這裡的全貌。不過這次從海上看清水斷涯,就可以清楚的看到整個清水斷涯的全貌,看看公路所在位置,平常經過這就覺得靠海的斷涯很深,在比對山頂才知道公路到海平面只是整個清水斷涯的一小部分,可見這清水斷涯真的很壯觀!



24.清水斷涯上露出的岩壁,看起來就像是壁畫一樣。



25.立霧溪的出海口,看來...我們離花蓮港越來越近了。

看到立霧溪的出海口,以及橫跨於上面的花蓮大橋,顯示這我們已經快到目的地-花蓮港。而且以麗娜號的速度,不過一會就可以進港了...



26.花蓮的知名景點,七星潭!




27.靠近花蓮市市區了,準備入港。

行駛於蘇澳、花蓮間的麗娜輪,在海上高速的行駛,感人感受到高速輪的魅力,整個海上的航程不到一個小時就可以從宜蘭到花蓮,超快的!

但搭乘麗娜輪最花時間的就是在出港跟進港,以及乘客上下船,就要耗掉不少的時間,所以算一算搭乘麗娜輪往返蘇澳、花蓮之間,單程就要花掉兩個小時。不過麗娜輪方便就在於它不受地形限制(但會受海浪的影響),以及可以人車共乘的特性,但麗娜輪除了觀光性質外,也能在蘇花不能通行的時候派上用場。



28.麗娜輪裡面也有跟船身一樣的圖案。



29.經濟艙的交誼廳,這裡有販售紀念品及飲料。

在看完蘇花沿海的風景之後,接下繼續回來看看船內的設施。在麗娜輪的經濟艙裡面,除了座位區外,還有一間像是交誼廳的地方,在這裡有販售麗娜輪的紀念品以及飲料,不過目前選項不多就是,不知道以後正式營運之後,會不會有更多的商品出現。



30.經濟艙的咖啡廳,選項不多就是了。



31.賣紀念品的地方,都是跟麗娜輪有關的商品。



32.船上還有提供原住民的歌唱、舞蹈表演。

在這次搭乘麗娜輪的往返途中,船上還有提供精彩的原住民表演節目可以欣賞,而且去程跟回程都是不一樣的團體表演,很精采說!大家千萬別只顧這欣賞船外面的風景,這些精采的演出也別錯過了。



33.原住民朋友們,穿這不同族的服裝表演,很精彩的!



34.要進入花蓮港了!麗娜輪海上航行的速度...真的很快。



35.準備下船了...

在海上航行了約1個小時左右,我們就抵達花蓮港,不過等船停好到乘客下船又花了30分鐘。下了船之後,我就跟這協會的會員一起搭乘目前花蓮客運提供的免費接駁公車前往市區。

由於是一日往返的體驗行程,所以我們能夠在花蓮的時間大約只有3個小時。雖然時間有限,但是在跟新認識的朋友一起去吃午餐跟買名產之餘,我們還到松園別館逛了一下,從松園別館這裡可以看到我們搭船的地方,港口這附近其實也蠻多景點可以逛,下次有機會再搭麗娜輪來(下次我想坐頭等艙看看)。



麗娜輪 官方網站:http://www.wagon.com.tw/

由於麗娜輪目前尚未正式營運,相關訊息比較少,所以只能密切注意官方網站的公告,或詢問有接洽麗娜輪業務的旅行社。


宜蘭縣民宿發展協會 官方網站:http://www.yilanhouse.org/

宜蘭縣民宿發展協會 粉絲團:https://www.facebook.com/yilanminsu01

在此感謝 宜蘭民宿發展協會的安排,並於此文表達謝意。






36.很棒的一趟旅程,新的觀光體驗兼顧運輸功能的麗娜輪,給了我們全新的體驗!



arrow
arrow

    葉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