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在花裡游泳的魚。



充滿綠意的美麗園區,宜蘭縣‧福山植物園。


還記得...N年前(因該是小時候),福山植物園出開放給遊客參觀之時,就曾經跟這家裡大人來到這當時罕為人知的祕境,從此便對福山植物園的美景念念不忘。沒想到這次有機會,因為同事的關係,我們利用店裡公休的日子,又來到這個美麗的地方。所以,這篇文章就來介紹這個位在我們宜蘭縣員山鄉的福山植物園吧!



 2.福山植物園的入口處。

福山植物園位在宜蘭縣的員山鄉,從市區往山上經雙連埤後,再往山裡面走就可以抵達福山植物園,沿路都有指標不會很難找。

我們這次是開車去,到了福山植物園把車停好後,我們便進入園區。



 

3.入口處的園區解說。

雖然是平日,不過還蠻多團體來到這裡參觀。進到福山植物園的入口處後,我們看到園區的解說員正在替遊客坐一些基本解說,園區似乎也有提供專人導覽,在參觀福山植物園的期間就看到許多有這導覽的團體,不過這種隨團導覽似乎是要預約,在入口處只有基本的講解園區內的環境生態以及注意事項。

在聽完導覽員的講解後,我們便進入園區開始我們今天的福山植物園走走拍拍生態之旅。
 

 

4.福山植物園美麗的水生植物池。

進入園區之後,首先映入眼簾的就是水生植物池,很大的一個生態池,是整個園區裡面我最喜歡的區域之一。我們光在這個水生植物池周圍拍照,就不知道花了多少時間,很美麗的地方...

5.水生植物池的解說看板。
 

 

6.長滿水生植物的生態池邊,似乎有什麼生物在飛來飛去? 原來是蝴蝶...




7.美麗的蝴蝶在這個園區裡,到處都可以看到。


8.在水生植物池的一角,有兩艘橡膠筏,不過目前看起來因該是沒什麼用途...

還記得前一陣子把本篇文章第一張圖PO在FB的時候,有朋友問說是不是合成的?其實那是生長在水面的日本滿江紅,而草魚正在底下悠游。根據網路上查到的資料,這種滿江紅原本不在福山植物園的生態池裡,疑似候鳥過境將這種水生植物給帶了進來,因為清不完,所以才在池裡養專吃水藻的草魚,防止這些水生植物生長過快。


9.很大一片的日本滿江紅,在水面底下則有很多草魚。 

 

10.除了日本滿江紅,水生植物池還有其它像是這種名為台灣萍蓬草的水生植物跟蓮花。 

11.粉紅色的蓮花,很漂亮吧!

13.黃色的蓮花,看起來就像是一位風度翩翩的君子。

 

14.準備前往下一區了。

離開福山植物園的水生植物池之後,我們繼續往樹木展示區的方向前進,在大樹環抱之下,沿這森林中的步道漫步的往前邁進。

只不過在我們走步道的時候遇到一群校外教學的小朋友,大聲嚷嚷的音量實在很破壞這座森林的寧靜,本來還很期待看到森林中的動物們說,我看都被這些吵雜的聲音給嚇到不敢出來了。所以這條路上,我們就邊前進邊避開這些團體...

15.走在美麗的森林步道,總是期待能夠遇見森林中的動物們。

 

16.森林中有這許多石頭做的椅子跟桌子,有人要來上堂課嗎?

 

17.有蝙蝠呢!不過他們好像在睡覺...

走這~走這~

當我們來到一座涼亭時,抬頭一看,竟然看到許多蝙蝠,吊掛在屋頂底下。不過蝙蝠是夜行性動,我想現在正是他們的休息時間。


18.亂逛,來到生活植物區。

在很快的逛完樹木展示區跟森林探索區(這兩區都是樹林)後,為了避開人潮在路上的涼亭小歇一下,我們便來到這個生活植物區。這個區域跟前兩個都被樹木圍繞的區域比起來,這裡給人感覺空曠的多了...不過,空曠的平原上長滿了許多小花,還蠻漂亮!尤其是經過竹林那一段,我蠻喜歡的。


19.走在兩側長滿野花的竹林小徑中,顯得很詩情畫意。

20.幾乎要繞了一大圈還是沒看到園區的小動物,像穿山甲跟山羌等。


21.繞了一圈我們又回到水生植物池,從這角度看過去有沒有置身於國外的感覺呢?

福山植物園總共規劃了四個主要區域,在走完所有區域後,我們又回到了水生植物池。跟剛進來的時候比較起來,我們從生態池的另一端看過去,反而有這不一樣的風景,走在池邊彎曲的步道,還真有點像是在歐洲的感覺。

 

22.美麗的風景總是讓人忍不住多拍幾張照片。

 

23.紅蜻蜓...讓我想起了一首歌,有人知道嗎? 

在福山植物園生態池的步道上,我們發現了一隻駐留在水草上的紅蜻蜓,動也不動的讓我們拍照,簡直就是我們的模特兒,而且用手機近距離拍也行呢!

不過,我們離開沒多久後,他就飛走了...

24.用手機拍蜻蜓,他都不會飛走呢!

 

25.回程時,又在水生植物池拍了不少照。


26.出現了!台灣獼猴...
 

繞了一大圈,把整個福山植物園有開放參觀的區域逛過一遍後,我們便準備離開這美麗的秘境。不過還蠻遺憾的,就是沒看到解說員口中常提到的山羌...但是在我們下山的途中,卻在路旁的樹林裡看見許多的台灣獼猴,算是除了在睡覺的蝙蝠,今天唯一看到的哺乳類動物了。

福山植物園真的是很值得一逛的地方,除了美麗的風景,它的生態資源更是豐富。但是園區內沒有設置任何垃圾桶,希望大家不管帶什麼東西來,一定要再帶回去,請勿把垃圾遺留在這美麗的山林裡。



福山植物園入園(含申請),相關規定請參閱官方網站的說明。

網址如下:

福山植物園官網:http://fushan.tfri.gov.tw/

我的相簿 




 


27.美麗的地方,有機會的話...我還是會想再來。




關於宜蘭地區的更多旅遊資訊,歡迎加入我的社團「輕旅尋‧就愛宜蘭味」:https://www.facebook.com/groups/TravelYilan/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葉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