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第一次登島,龜山島上竟有一個如此大的湖泊。





龜山島賞鯨、登島之旅 宜蘭縣‧龜山島




身為宜蘭人,在蘭陽平原土生土長的我,從小到大,不管是居住在蘭陽平原的哪一處,只要是往海的方向看過去,就一定能夠看到一座佇立於海上的山,那就是我們今天要參觀的龜山島。

而今天的行程是跟一群來自台南朋友,搭這賞鯨船進行繞島、登島、賞鯨...等,頭城烏石港外海的精彩活動,這也是我第一次搭船離開台灣本島去外島,雖然龜山島離我所在的縣市還蠻近的,但這真的是我第一次出海!哈~





2.這就是我們今天要搭的船,準備去乘風破浪了。


住了一晚的
合盛36溫泉民宿,中午在礁溪的合鴨米灶腳吃完午餐後,我們便驅車趕位於頭城的烏石港,準備今天的賞鯨豚加登龜山島之旅,上圖就是我們今天要搭乘的賞鯨船 - 凱鯨號。今天天氣不錯海浪也不大,還蠻適合出海賞鯨的,只是賞不賞的到鯨豚,就真的要靠運氣,雖然有登島的行程,不過還是希望也能看到海豚或鯨魚。





3.要出港了!目標龜山島。





4.往船首移動中,我要去看龜山島。


之前就聽說了...很多人搭上船出海,就暈的跟什麼一樣,不過我倒是很期待那種在海上乘風破浪的感覺。可惜今天的浪好小,船開在海面上起伏並不大,不過還是有一定的晃動,所以在船上要注意安全,救生衣一定要穿,移動時也要握好欄杆,這點是非常重要的。





5.準備登島了!龜尾的山,看起來還蠻像一頭趴在地上的大狗。





6.總算要登島,穿過這個鐵橋就是龜山島了。


天啊!

從小看到的龜山島,沒想到總算有這麼一天可以讓我踏上這個島上的土地,真的是讓我的心裡不但是既興奮又感動。

到了龜山島後,賞鯨船停在島外的一個混凝土構成的碼頭,然後走過連結碼頭跟龜山島的鐵橋後,我們正是踏上這個位在宜蘭外海的島嶼,這也是我第一次踏上台灣周邊的島嶼。





7.登島了!耶~





8.離開登島的碼頭,我們逐漸的往龜山島裡面移動。





9.龜山島遊客服務中心


上了龜山島後,首先我們來到遊客服務中,這裡是島上唯一有賣東西的地方,類似雜貨店賣的東西不多就是了。在遊客中心上完廁所、買完東西後,導遊會先在前面的小廣場講解一下跟龜山島有關的訊息,便要開始我們的龜山島探索之旅。





10.島上的信仰中心-普陀巖。 


離開遊客中心首先我們看到的是龜山島以前居民的信仰中心拱蘭宮,因為他就在遊客服務中心旁邊而已。

關於這普陀巖原名拱蘭宮,是以前島上居民唯一的信仰中心。在1845年建立的廟中最早奉祀僅為一個香火袋而無神像,後來因為島上的居民多以捕魚為生,於是就將主神改奉為媽祖,以保護漁民在海上的安全,也就是後來的拱蘭宮。

目前龜山島上保留的拱蘭宮為1966年重建。十年後,龜山島居民遷離原居地,在大溪港附近定居後,卻發現她們所信仰的神並未隨這居民遷移,精神上漸覺不妥,於是居民發起遷廟,於同年農曆6月18日,將留在龜山島上的神明遷到大溪。金龜山島拱蘭宮音媽祖遷奉至頭城仁澤新村(今龜山里),後來當地的駐軍改奉觀世音菩薩,逐更名為普陀巖。





11.普陀巖上面有門牌號碼,不過寄信到這來可沒人收喔!





12.來到龜尾潭清澈的湖邊,我們要繞湖一周了。


對於一般的遊客而言,龜山島登島都是以船為單位團進團出,每個船都配有一位專業的導覽人員,在島上的行程都是團體活動,沒辦法自己亂跑,這麼做主要也是要管制登島人員誤入危險地帶跟控管人員,所以就讓我們跟這帶頭的導覽人員一起遊覽這個美麗的島嶼。而龜山島上的遊玩路線,大部分的遊客都是繞龜尾潭一圈加參觀軍事坑道,如果要去其它地方,像401高地就要另外申請了。

據龜山島登島申請處規定,登島前須經書面事先申請核准方可,每日登島的總人數限制為週一到週五上午時段300名,下午時段100名;週六日上午時段300名,下午時段200名;團體申請為45人以下,並僅開放每日40名遊客可進入401高地及北岸步道生態保護區。





13.龜尾潭中的嬌客,可愛的鴨群們。





14.龜尾潭邊的冷泉,普陀巖往龜尾潭走去不遠處。





15.潭邊的一景,龜尾潭還蠻大的。


跟這導覽人員的步伐,我們以逆時鐘的方向環湖一圈,今天天氣很好風光明媚,走起來很舒服。而美麗的龜尾潭,很難想像這樣的小島上還有一個這麼大的湖泊,聽說島的另一端也有一個湖泊叫做龜首湖(潭)。

話說...

龜山島,又稱為龜山嶼,是
台灣外海太平洋中,位於蘭陽平原東面海上的一座火山島。因外型類似浮龜而得名。東西寬3.1公里,南北長1.6公里,面積2.841平方公里,海岸線長9公里,直線距離台灣本島的梗枋漁港約9.1公里,距離烏石港約10公里。行政區隸屬於宜蘭縣頭城鎮,原為龜山里,後因遷村而併入大溪里

1977年以前,龜山島向來都有人居住,後來國民政府為軍事需要,將居民強制遷居至頭城大溪,1977年之後,直到現今都沒人定居島上。2000年開始,由於政府提倡觀光,對於解除軍事管制的龜山島,進行了航海登島的生態旅遊體驗,並以抽籤方式管制登島人數。





16.從龜尾潭的一端,看湖對面的村落。





17.在龜尾潭的山這岸,還有一尊觀音像,靜靜的佇立在那。


由於龜山島長年潮濕,步道水泥板上青苔比比皆是。龜尾潭面積約6公頃,屬於鹹淡各半的湖泊。而在營區正對面,湖的另一岸,則有一座觀音像,安詳的守護著龜尾潭,現為龜山島首先開放觀光之區域。





18.逛龜山島、繞龜尾潭,今天天氣超好的。


龜山島島上還有許多的傳說故事...

在民間傳說中,龜山島是隻大母龜,在明朝鄭成功率軍到台灣時,大母龜攻擊鄭成功,於是鄭成功一箭將牠射傷。母龜在產下卵後化成龜山島,硫氣孔便是當年被射中的傷口。

另一則傳說,是龍王宮裡的龜將軍與龍王公主私下戀愛,造成龍王不悅,因而將龜將軍變成島,公主則被化為風光旖旎的蘭陽平原,永遠只能隔海遙遙相望。而這段淒美的故事,在地理師眼中,則是風水上「龜蛇守海口」的大好形勢:龜山島和蘭陽平原沿岸連綿不斷的砂丘(蛇)正好維繫了蘭湯平原的地氣,使得蘭陽豐衣足食。

民間也有流傳一些諺語,可看出龜山島與宜蘭生活的密切。例如,「龜山若戴帽(烏雲),大雨就來到」,由龜山島來預測天氣。「等龜山轉頭(或崩了)再還(債)」,則是說賴帳不還。





19.龜尾潭平坦的這端,可以看到對面群山的美。





20.港已不再,只剩下遺跡的龜山漁港。


繞了半圈我們從走過山腳下的環湖步道,來到龜山漁港這邊的平地。這個名為龜山漁港的港口,以前是龜山漁村聚落漁船停泊的地方,不過因為後來受到颱風肆虐的關係,讓港口嚴重淤塞,所以目前是沒辦法使用的,要上來龜山島只能從我們登島的那個地方的簡易碼頭上來。





21.島孤人不孤的立碑,導覽人員說...很多人會把這個立牌看成"鳥"孤人不孤。(笑)


離開龜尾潭的岸邊步道,我們接這要去參觀位於龜山漁港旁,山上置高點處的軍事設施。這裡的軍事設施有M1 90海岸砲、軍事坑道、軍用房舍...等設施,但是一上去就會先看到一個立碑上面寫這"島孤人不孤"的字樣,可別把"島"看成"鳥"喔!意思差很多。島孤人不孤的立碑旁邊就是一座M1 90海岸砲,而往裡面走穿過那些軍用房舍後,可以看到坑道的入口,感覺裡面還蠻長的。





22.要塞上的M1 90海岸砲,目前已經廢棄沒再使用了。





23.戰備坑道入口,感覺裡面蠻長的。





24.戰備坑道內,其實還好...沒想像中那麼長。


跟這導覽人員快速的腳步,我門進入龜山島的戰備坑道內參觀,原以為很長的坑道,其實走沒多久就到達坑道的終點,當然這只是其中一條有供觀光客參觀的坑道,其它區域則沒開放。而在終點有這一個砲口,當年龜山島在這個砲口所使用M1 90海岸砲,目前能佇立在這邊,只是這砲台已經壞掉沒辦法使用了。





25.隱藏在龜山島的絕壁之中,守護宜蘭外海的大砲。





26.龜山島上唯一的教育單位 - 龜山國小。


參觀完戰備坑道我們往回走,回到龜尾湖的環湖步道。以順時鐘的方向我們來到湖的另一端,這裡是當年龜山島居民所居住的平地,所以在這邊可以看到很多廢棄的房舍根島上唯一的學校,普陀巖跟遊客服務中心就在房舍街道的底端,所以我們已經繞了龜尾湖一圈,回到剛出發的地方。





27.龜山島以前的街道,目前已荒廢無人居住跟使用。





28.準備離開龜山島,前往搭船的地方。


在回到遊客中心後,小小的休息一下,沒多久就聽到帶隊的導覽先生,叫我們趕快集合準備搭船,因為有發現大群海豚出現在龜山島北邊的海域。

真是太幸運了!

沒想到今天除了登島,連海豚都可以看得到,所以我們大夥就趕緊上船準備去看海豚。經過遊客服務站旁的哨點,望這遠方的龜尾跟龜山島說掰掰。

龜山島末端,有一道鵝卵石長灘,長1000~800公尺,就是人們所說的「龜尾」,系由海浪長期沖蝕之安山岩,形進圓及橢圓形,就是人們所說的「龜卵石」。由於風向和潮水的變化,使得「龜尾」被浪潮淹沒的位置時有不同,東北季風向西南擺,而西南氣流時又朝東北移,颱風來時龜尾更會斷掉,在天地萬物皆有靈的想像下,「神龜擺尾」便成為大家津津樂道的奇景。





29.真的是海豚,而且還一大群的,今天好幸運!


在離開龜山島後,我們搭乘的賞鯨船便加速往北開,一直開到接近指標船才慢下來。隨這船越接近海豚出現的地方,大家就越專注越興奮,一堆人都跑到船頭去,準備一探這群野生海豚的真面目。

過沒多久,就看到一群又一群的海豚出現在船四周的海面上,數量還真的是蠻多的。只是這些海豚很分散,雖然看到很多群海豚,但是出現的地點不是很密集、時間也不長,看到的海豚比較零星。

而且船離出現的海豚太遠,我又沒裝望遠鏡,這天所捕捉到的海豚畫面,並不是很滿意!但還是有幸運的看到這些可愛的海豚就是了。





30.神出鬼沒的海豚,因為它們出現的位置,分布的太散了。


我們今天看到的是一種名稱叫"瓶鼻海豚"Bottlenose Dolphin (Tursiops truncatus)的海豚,是鯨目海豚科的一種,又稱尖吻海豚、寬吻海豚、樽鼻海豚、大海豚。廣泛分佈於大西洋、印度洋、太平洋、地中海、黑海、紅海等溫帶和熱帶海洋中。瓶鼻海豚常在靠近陸地的淺海區域活動。





31.看完海豚要返回龜山島周圍的海域,繼續坐船繞龜山島一圈。





32.龜山島的頭(龜首)。


因為還有繞龜山島的行程,所以在看完海豚後,我們的賞鯨船就返回龜山島周圍的海域,繼續沿這龜山島繞一圈,讓我們看看整個島四周的風貌以及特殊的地質生態。由於船是由北往南開,所以到了龜山島海域我們首先看到的是龜首。繞到龜首正面則是一大片的懸崖,懸崖下面則有海底火山。





33.龜山島,海底下的火山。


說到龜山島的地質,在維基百科有介紹...

龜山島為火山島地質。目前仍有溫泉及硫氣孔等火山相關活動,屬於活火山。其岩層主要是由安山岩質的熔岩流和火山碎屑岩所分別構成。熱螢光定年結果與地層分析顯示龜山島在過去7000年間至少有4次以上之噴發記錄。島上最高點為龜甲山峰海拔398公尺,加上3米的兩層觀景臺共高401公尺,稱為「401高地」,為台灣離島的第二高山,僅次於蘭嶼紅頭山。另外,緊鄰峭壁的龜首山峰高達239公尺,而龜尾山峰則為141公尺。





34.龜山島,龜尾碉堡。


船繞了一圈又回到接近龜尾面向太平洋這面的地方來,往龜山島的方向看過去,可以看到剛剛走到戰備坑道的盡頭,放M1 90海岸砲的地方,建在峭壁上的砲口碉堡,給人就是一種難攻易守的感覺。





36.海上作業的漁船,準備回台灣本島了。


在登完島、看完海豚、繞完龜山島後,就準備結束我們今天的龜山島賞鯨加登島的行程。這一天可以說是收穫滿滿,不但來到這個從小生在蘭陽平原的我每天都會看到的島嶼,還幸運的遇到今天有海豚的出沒,可以說是物超所值了。

回到烏石港後,我們就前去跟今天沒有登島的朋友會合,然後準備去吃晚餐。今天的行程真的蠻難得的,希望以後還有機會可以在走一次這樣的行程,甚至登上龜山島的401高地。






龜山島 相關資訊:

關於龜山島的登島申請方式及注意事項,很多網站上都有訊息,最簡單的方式就是請賞鯨船所屬公司或旅行社幫忙辦理。

這個網站有申請方式及注意事項的介紹:
http://www.ilantravel.com.tw/turtle/content/apply.htm


其他相關網站如下:

東北角暨宜蘭海岸風景管理處 網站:
http://www.necoast-nsa.gov.tw/

龜山島生態網:http://www.necoast-nsa.gov.tw/bio/index.html

頭城鎮公所 全球資訊網:
http://toucheng.e-land.gov.tw

我的相簿









37.龜尾嶼附近作業的漁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葉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