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最近爆紅的攝影景點。

 

 

宜蘭也有媲美台東的田園風景,位在冬山鄉的祕境...宜蘭縣‧三奇村

 

好吧!我目前(6/23)只有前幾年晚上在三奇村拍的照片... (6/28已經有再去三奇村拍攝了!)

因為這是前年在某山上拍完夜景後,為了拍到了晚上就燈火通明的龍德工業區跑來這的,那時根本沒發現這裡的景色竟然如此美麗。直到最近在宜蘭的攝影社團以及FB上看到越來越多的攝影朋友貼照片,才發現宜蘭竟然還有如此的景點!(首圖夜景照片已經移到圖10)

 

由於雪隧開通後,蘭陽平原就大量的湧入在這買地蓋農舍的投資客,要在宜蘭找到一整片綠油油的田園,幾乎不太可能了。還好,三奇村這個地方,因為被劃入保護區,加上雨季容易淹水,所以沒有房舍的興建,這裡可以說是宜蘭的最後一塊淨土。但美麗的風景畢竟是藏不住,尤其是在這種資訊爆炸的時代,只要上網一PO,一傳十、十傳百,不用多久就一堆人知道,然後最喜歡在網路挖新聞的媒體也會跟這來湊一腳,伴隨這媒體效應,很快的這個地方就會被炒紅了。

像下面這段影片,就是最近民視新聞的報導...這下,有看到新聞的人,都知道宜蘭的冬山鄉有這麼一塊像池上伯朗大道的風景...

 

 

2.民視新聞的獨家報導,媒體一報,因該會越來越多人去了!

 

不過想在這邊拍到完整形的S彎道,也不是帶了相機去就可以拍到,因為...那邊根本沒有制高點可以俯瞰整個在稻田裡彎曲的鄉間小徑。

所以大家開始想辦法自行創造至高點,帶梯子去是比較常見的方式,也有人站在車頂或把腳架舉高的方式來拍攝,最誇張的就是有人把吊車開過去,直接在吊車上面拍攝,這種拍法成本因該不低,不過玩攝影裡有錢有閒的人一堆,為了想拍到最好的角度,開吊車去對他們來說根本輕而易舉。(吊車後來有提供一般民眾上去,一次收費200元。)

對了!還有空中攝影機,也是很棒的工具,可以從高空俯勘整個三奇村的美景。

 

至於怎麼去呢? 可以參考下面的地圖,主要有兩個拍攝點,箭頭比較大的地方為連續的S彎道,大部分的人都在這邊取景,箭頭比較小的為這篇文章裡我拍夜景的地方。而地圖中,用紅色大圈圈,圈起來的地方為冬山火車站,那個火車站也是一個拍攝點,我在這邊以車站來當做地圖的標的物跟拍攝S彎道的地方做比對。

 

 

3.如果是從高速公路開車來的話,可以下羅東交流道後,沿這高速公路橋下的平面道路過去拍攝的地方。

 

雖然新聞報出的當下還沒有時間去拍,不過等到一放假的隔天早上,馬上就約朋友來這拍照!當天,天還沒亮就跟朋友去可以俯勘整個冬山的山上去拍日出,然後拍完日出在下山來到三奇村拍這美麗的田園風光。

只是...慢了一天,這裡已經有一塊稻田收割完畢,所以拍的時候少了一塊。

 


4.少了一塊的稻田,就差這麼一天。




5.用低角度拍就不會拍到被割掉的那塊,但也沒辦法拍出S型的道路。

 

 

 

6.天氣不錯,除了拍那個S道路...也來拍拍田園風景吧!

 

 

7.早晨的稻穗上面還留有許多的天然露水!

 

雖然說主要攝點(大家都在同一個地方拍),那邊少了一大塊稻田,不過除非空拍,像我們這種用梯子的人,換個角度從另一邊(如圖1)拍過來就看不太到那被收割掉的稻田了,而且這邊的田那麼大,怎麼取景都美不一定要跟別人一樣。在連續的S道路拍完後,我們就轉往另一片也是一望無際的稻草原(地圖小箭頭那...),只是那邊路比較小條不能會車,所以建議大家可以把車停在外面的大條路,走路進去拍比較好,不然就騎摩托車跟腳踏車也可以,開車的話不但沒辦法會車也會影響到當地的農民機具進出。

 

 

8.冬山稻草原另一個可以拍攝的地方,這路很小條...不好會車!

 

 

9.這邊離龍德工業區比較進,可以拍到那個終年冒這白煙的煙囪。

 

 

10.晚上來連龍德工業區一起拍,別有一番風景,冬天來拍水中的倒影更美!

 

在三奇村這拍完稻草原後,因為熬夜的關係...我們也累了。所以就各自回家休息,還好這天放假,回家還可以睡到自然醒。

不過在冬山這,除了這個三奇村的田園風景外,其實還有很多美景可以探索,冬山鄉很大的,能去的地方也很多...由於這裡離冬山火車站還蠻近的,所以來這可以順道去冬山車站拍火車跟其外觀,冬山車站可是被網友們號稱是全國最美的車站呢!




11.冬山車站外觀,像似一個美麗的瓜棚。

 

 


12.冬山火車站裡的鐵路風情,太魯閣號過站的時候。

 

 

 

13.除了三奇村的宜蘭版伯朗大道跟全國最美的冬山火車站外,在往山上走...可以看到整個冬山河流入大海的風貌,這裡也很適合拍風景說!

 

除了冬山車站外,往山上走還可以到視野比較好的地方拍整個冬山的夜景或者冬山河流向大海的全貌,這裡的景色比起三奇村有更多的變化,我們來三奇村之前就是到山上拍夜景跟日出,也因為要拍日出的關係,整晚都沒什麼睡。

 

 

 

14.宜蘭冬山的黎明,這張用漸層減光鏡拍的,後製再調高亮度跟對比。

 

15.在冬山的山上拍龍德工業區的夜景,燈火通明的樣子像是一個不夜城。

 

話說,從小就在冬山鄉長大的我,是個土生土長的冬山人,當我知道鄉裡面有如此美景的時候,整個就是超感動的,但隨這這個美麗的秘境出現在媒體後,也開始擔憂這裡的未來,會變成什麼樣?因為根據我的經驗,只要有觀光客的地方就會有破壞,更何況這裡比起一般遊客來說,更吸引攝影團隊。在我的認知裡面,攝影團這類以拍照為主的團體破壞力更勝一般遊客,有些攝影團的行為更是無法無天,甚至占地為王,光想到這一點就覺得擔憂。當然,不是所有玩攝影的人都那麼沒品,只能祈求來這拍照的人,能夠尊重這個環境以及當地的人,尤其是那些帶團的攝影老師,要做好榜樣。

 

 

冬山鄉公所 全球資訊網:http://www.dongshan.gov.tw/

我的相簿

 

 

 

有宜蘭伯朗大道之稱...位在冬山鄉的祕境,近期爆紅攝影景點! 冬山鄉‧三奇村。

16.在捕捉美景的同時,也要懂得尊重環境!

 

 

arrow
arrow

    葉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