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位於北橫公路最高處的明池,是一座圍繞在群山與森林之間的美麗湖泊。





森林中的美麗湖泊 宜蘭‧明池森林遊樂區




今天,Peuget 206 Club的車友,大約快中午來到宜蘭...

會合後我們便前往位於北橫上的明池森林遊樂區,這時正值2月初台7線上,山櫻花盛開,我們也停下來拍了不少的照片,然後開了好一段時間才來到明池這個美麗的森林。






#2 明池一景


以下是擷取自
明池森林遊樂區的介紹:

明池原名池端,於民國53年時,任國防部長 蔣經國先生更名為明池。本區位於北橫公路(台七線)68公里,也是北橫公路最高點,為宜蘭縣與桃園縣交界處,海拔1,050公尺至1,700公尺。昔日的明池僅僅是一高山天然沼澤,四周群山環繞,形成一封閉而寧靜的空間,又因地處山區低溫多濕,雲霧飄渺,景觀瞬間變化,加以山光水影好似世外桃源。


2月的明池,氣溫還算不錯!充滿這春天的氣息,山櫻花正盛開這...





#3 明池森林遊樂區的入口


明池森林遊樂區,主要分為
明池山莊與其周圍的住宿區、明池苗圃以及明池周圍的森林遊樂區。

我再把車停好後,首先會經過明池山莊,
明池山莊算是整個遊樂區的行政中心,主要功能為用餐、住宿等,而明池山莊對面的山坡上面也有許許多多的小木屋,也是給遊客住宿用的,在山莊跟小木屋中點的道路尾端還有一顆明池神木


離開明池山莊這邊,在山莊下面,北橫公路的另一端就是明池,我們經過明池山莊,沿這山莊旁的
水梯往下走後,也來到明池森林遊樂區的入口這。





#4 明池


進入明池後,會先經過我們沿這旁邊是一片竹林的小徑,進入幾個在明池的森林庭院。





#5 森
物語 - 回頭





#6 森物語 - 遇見





#7 森物語 - 出現


在經過竹林後往左轉,會先進入一片樹林,我們在這些樹林下拍了不少的照片,而樹林附近有個很漂亮的庭院,我們繼續往那走。





#8 靜石園


這個庭院,叫做靜石園。


以下是
官方網站的介紹:

本園承繼「慈園」的設計理念,採元朝黃公望「富春山居圖」為藍本,融入宋元時代古樸、單純文人畫中山水之架構,呈現「園中有園、別有洞天」之幽玄樂趣。

仿禪宗林山之抽象手法而作之「枯山水」庭園,以石為山、砂為水,提供遊客一個擁有無限遐思冥想之體驗空間,其間以七、五、三數字堆積之石塊,係仿日本京都龍安寺之石庭佈置,及我國以奇數為吉之傳言。






#9 漫步





#10 庭院中的走道





#11 屋簷





#12 池中之影


在靜石園的旁邊則是富春庭,也是庭院的一部分。


關於富春庭可以看一下
官方網站的介紹:

設計靈感源自黃公望名作「富春山居圖」,利用原地貌、景緻之特色造景,而以古樸、單純之作庭手法呈現,每逢初春,山櫻遍野別有意境。
 
佈局以池水、瀑布為主,其與明池主景不同之處,乃因「明池」池水面積較大,屬於「迴遊式」庭園,本區則因池水面積較少,是為「坐觀式」庭園,蹲坐於「禪亭」之姿觀賞,另「禪亭」將本區與「石庭-枯山水」一分為二,形成一榮一枯、一陰一陽之特殊景色,饒富趣味。





#13 森物語 - 乍現


離開富春庭後,繼續往前走有一個
水琴窟,在這小洞窟裡面,把水倒在埋藏於地下的水甕,就會發出悅耳的聲音,很神奇吧!

水琴窟在往上走則是
慈孝亭,那是明池的最高點,不過走上去要花一段時間,我們在下面的步道拍拍照,就沒上去了...





#14 森物語 - 沐浴





#15 森物語 - 林之光





#16 森物語 - 疾風吹過


離開森林後,接這回到
明池湖周圍。


關於明池湖,可參考以下
官方網站的簡介:

明池長300公尺、寬150公尺,池水來自三光溪;明池主景中插有紅檜枯木之做法,乃呼應明池週邊杉林中的巨大天然白木林群,形成彷彿太古殘木的景觀。

同時明池西北方背景之山峰狀似「筆架」(故稱為「筆斗峰」),相形之下明池彷彿為「硯」,枯木彷彿為「筆」,形成一種類似風水上吉祥的格式,為深山中帶來清、奇、古、怪的情景。






#17 明池湖畔





#18 湖畔小徑


繞完明池一圈後,我們從另一邊的步道往山莊走,出口這的步道不是很長,在森林間的步道走起來很舒服,森林中還有
林間教室,而這一區也充滿了許許多多的蕨類植物,所以又稱之為蕨園





#19 森
物語 - 林間步道


逛完整個森林其實不用花多少時間(不爬上去慈孝亭的話)
,所以來這個可以放鬆心情慢慢逛就好。

以前明池森林遊樂區好像是退輔會在經營,現在由民間企業-
椰子林企業股份公司所經營,另一個在附近的棲蘭森林遊樂區也是該公司在經營,而我們離開明池後,下一個目的地就是棲蘭森林遊樂區。

明池、棲蘭還有一個神木群,合稱"馬告生態公園",除了兩個森林遊樂區,另一個神木群也是馬告生態公園裡必去的地方,只是神木區有管制要去的話要事先申請才能去。


逛完明池森林遊樂區後,下個一目的地是棲蘭森林遊樂區,然後晚上在
水火私坊用餐。

氣氛浪漫的晚餐 宜蘭‧水火私坊




明池森林遊樂區

訂房專線:(03)9894106

傳    真:(03)9801723

地    址:宜蘭縣大同鄉英士村明池山莊1號

明池森林遊樂區官方網址:
http://www.yeze.com.tw/mingchih/homepage.htm

椰子林企業股份公司官方網址:http://www.yeze.com.tw/

我的相簿







#20 Peugeot 206家族的朋友 - 郭喵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葉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