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 號稱天下第一涮的東來順涮羊肉




炭火銅鍋 之 東來順涮羊肉



來到北京這個大城市,說到吃的一定會提到烤鴨,而能跟烤鴨齊名的,大概也只有東來順的涮(ㄕㄨㄢˋ)羊肉,而這東來順的涮羊肉正是我們這次來北京旅遊的第一餐。

在第一天來到北京下飛機之後,已經是下午快5點,坐上遊覽車後,我們就直奔今晚用晚餐的地方,不過因為塞車的關係,到了東來順餐廳已經下午7點,而今天我們要吃的東來順涮羊肉就位於北京天安門廣場正陽門旁邊的那家東來順餐廳。





#2 正陽門


在北京這個擁有三千多年歷史的古城,處處可見前幾個朝代留下來的建築,我們今天用餐的東來順餐廳就位於天安門廣場南端正陽門的對面。


正陽門

明成祖朱棣遷都北京,永樂十七年(1419年)將元大都南城垣向南移建800米,原來北京城牆正中的麗正門遷建到今正陽門的位置,仍舊稱為麗正門。正統元年(1436年)改稱正陽門。正統四年(1439年),在京師各城門外添建箭樓,以加強京師的防禦能力,正陽門也在此時建成正陽門箭樓。城樓與箭樓之間形成一座大瓮城,南北長108米,東西寬88.6米。瓮城的四個方向各開有拱券式門洞。

正陽門箭樓在1900年義和團拳民焚燒前門外大柵欄時被飛濺火星引燃燒毀,城樓在當年冬天被生火取暖的印度士兵不慎燒毀,目前的正陽門是民國三年(1914年)改建的。為改善交通,正陽門瓮城在1915年被北洋政府內務總長朱啟鈐拆除。1965年經周恩來批示,正陽門城樓和箭樓得以保留。(擷取自基維百科網站)





#3 正陽門東來順餐廳正門


歷史悠久的北京,在飲食文化上也是很多樣化!不管是新興的、還是傳統的,都不斷的在變化,而北京裡除了許多從國外引進的各國料理,當然最吸引人的還是那傳承好幾帶的百年老店,而創立於西元1903年的東來順就是其中之一。

現在的東來順,規模之大,光在北京市就有60幾家的分店,更不用說全中國各地幾乎都有東來順的分店,我們今天來的這間東來順餐廳,也是其中的一加分店,總店則位於王府井大街的新東安市場裡,不過做法都一樣在哪吃都差不多,只是聽說個分店的價格會因為當地的地價有所不同而以。





#4 國家一級酒家與天下第一刷的牌子


東來順賣的是羊肉,而這的羊肉可是出了名,而且都是用清湯涮來吃。

這涮羊肉源自於蒙古,相傳當年元朝開國皇帝忽必烈,在一次率軍遠征時,軍情告急,沒有時間架鍋煮飯,而且那時候正值嚴冬,士兵們情急之下,直接宰殺活羊,半凍半軟的肉片,就這樣直接放到沸騰騰的熱開水裡面,既煮既食,涮羊肉就這麼來的。





#5 餐桌


而東來順餐廳,創建於西元1903年,據今以有百年的歷史,可以說是北京百年老店的代表之一,也是中國傳統的美食裡,極具特色的一種民族料理。

東來順的創始人,叫做丁德山,字子清,原本是送黃土的苦力,後來看到他常常經過的老東安市場(前身為皇宮的馬場),人潮來來往往,熱鬧非凡,於是開始在這賣起了玉米麵貼餅子、小米粥的小攤,當時就取名維東來順粥攤,生意可是好的很。

而當時主管東安市場馬場的太監魏延,也是他的常客,丁子清對魏延的招帶總是特別的周到,後來魏延還認他做了乾兒子;1912年,因為東安市場的一場大火,粥攤毀了!但在魏延的贊助下,幫助丁子清重新蓋了三間瓦房,開始賣一些羊湯、羊雜碎等,那時候的店名就叫做東來順羊肉館,不久後又引進涮羊肉,此後涮羊肉就成為東來順的代表料理。





#6 用餐前





#7 炭火硐鍋 + 火鍋料


滿滿的一桌菜,吃不夠還可以加,第一天就如此的豐盛,真的是大飽口福!





#8 銅鍋裡的炭火
 

燒的火紅的木炭就放在銅鍋中間的銅柱裡,像不像一做火山?


炭火銅鍋

這火鍋是東來順加工廠家專門生產的,具有盛碳容積大放碳多、通風口合理開鍋快、燃燒時間長的特點。以前燃料選用鎮巴地區的二級白碳,現在,為了保護生態環境,改用了環保型的機制碳。無煙、耐燒、火旺。十來個人圍著火鍋就餐,兩個小時之內,火鍋保持湯水滾開,且中途不用添碳。

底湯鮮:傳統東來順火鍋使用清湯,底料包括海米、蔥花、薑片、口蘑湯。其中,口蘑湯發揮著不可忽視的作用,與海米結合,使火鍋湯味道鮮美。

(以上資料從奇摩知識+抓的)





#9 茶,來北京吃飯每餐都會附上一壺茶。





#10 涮肉


東來順的肉會如此好吃不是沒有理由的,最主要也是品質上的堅持,來看一下他門是怎麼選肉跟切肉的:


選肉

東來順對羊肉的品質,從羊的產地、種類、羊齡到用肉部位,都有嚴格的規定。用於切涮羊肉的羊,產自內蒙西林格勒盟的東烏旗、西烏旗的黑頭白羊。這種羊是一種肉、毛兼用羊,不僅產毛好,肉質也好。在這種羊中,也不是百分之百都適用涮羊肉,所用的只是一年到一年半被割的公羊,也就是羯羊。這種羊在剛斷奶時就被去了勢,喪失了生育功能。所以,肉質細膩,沒有腥膻異味。一隻羊身上能用做涮羊肉用的只限於上腦、黃瓜條、磨襠、大三岔、小三岔等五個部位,只占淨肉的35%-40%。


切肉

過去,沒有冷庫和冰箱,而東來順切涮羊肉又講究刀工、外形。所以,羊肉得有一定的硬度才能切。因此,每逢數九寒冬,皇宮的護城河,也叫筒子河,水凍三尺。這時,專有幹這營生的冰窯工,把冰開鑿上來,人地窯儲藏。每年的八月十五,東來順添涮羊肉時,到東華門冰窯取回儲藏的冰,把選好的羊肉一層肉、一層冰碼平壓實,以便切出的肉片有形。到了上凍季節,東來順在院裏搭席棚,夜裏用桶打水,用瓢一瓢一瓢的潑,結一層冰再潑一層水。這樣,慢慢形成了一個冰棚。每天來肉,由切肉的師傅總管、驗貨、過磅,然後徒弟把肉鉤懸掛在冰棚裏,凍好的肉再送給切肉師傅。

(以上資料從奇摩知識+抓的)


不過現在切肉都用高科技的機器取代傳統的手工,要看到以前那些師傅精緻的刀法,已經不容易了。





#11 沾肉的醬料


東來順的醬料,以芝麻醬、醬油為主,醬豆腐、韭菜花為輔,蝦油、料酒少許,辣椒油自由,形成了鹹、辣、鹵、糟、鮮的獨特風味,這醬料的口味真的蠻特別的,有些人可能會吃不習慣就是,但我覺得很不錯呢!平常吃不太到說。





#12 涮好、沾上醬料的涮羊肉

 
顧這吃,沒拍到剛切好的整盤生羊肉,反正都是用機器切出來的薄肉片,大家想像一下!不過這涮好的羊肉,沾上特製的芝麻醬,還真的很好吃,至於其他的肉(牛肉、雞肉),我就覺的普普的,果然來東來順還是要吃那切到很薄的羊肉片。





#13 其他的配料。


除了肉,豐富的蔬菜根配料也是必備的,其中最特別的佐料就是糖蒜,它選自河北霸州市大清河的優良品種大六瓣蒜,由公司配送中心自製加工三個月精製而成。它無異味,酸甜適口,口感清脆、開胃解膩。





#14 超級好吃的芝麻燒餅


除了涮羊肉,東來順也有其它的餐點,其中這個芝麻燒餅就是,外脆內軟,味道極佳,真的很令人回味!

另外,聽說東來順的烤羊肉串也是很受歡迎的食物之一,那天好像沒吃到就是了... (沒印象)



#16 夜晚的正陽門





#15 京奉鐵路正陽門東車站前夜景(鐵路以廢除)


在吃這東來順的涮羊肉時,涮的時候,可不要把一堆肉一次放到鍋子裡,不然的話都沉到鍋底去,我們一開始也是放一堆肉下去,結果撈的時候感覺沒放的多,才發現肉都沉到鍋底去了!

而做為鍋底的清湯,味道比較淡,也算是這北方涮羊肉的特色,只不過為了迎合來自各地客人的口味,東來順也推出了一些不一樣的湯底,不過我還是覺得既然都來了,就要嚐嚐道地的湯底,哈~


吃完這東來順的涮羊肉後,出來餐廳已經是夜晚,沒想到北京的夜晚還挺熱鬧的,一點都不輸白天;而我們原本還要去看功夫劇場,因未來的時候遇上大塞車,所以延到隔天才去看,此時就先回飯店休息。

在來這幾天,可以說天天都在吃大餐!以後,在慢慢介紹幾間我比較喜歡的餐廳了。




本文相關網站:

北京旅遊訊息網:http://www.bjta.gov.cn/

驛站旅行社:http://www.travelstation.com.tw/index.htm

東來順官方網站:http://www.donglaishun.com/

更多相片在我的相簿裡。


本文相關連結:

作文題目:我的北京遊記








#16 北京街上的夜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葉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