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草地中...隱藏這散落其中的木塊,上面還有兩片落下的楓葉。





福壽山賞楓之旅的意外行程,隱藏版的賞楓祕境 台中市和平區‧梨山文物陳列館




隨這季節進入秋天...

又來到賞楓的季節,原本就一直想去日本京都賞秋楓的我,礙於經費上的不足,今年沒辦法成行。所以,不管怎麼樣,今年一定要上去台灣著名的賞楓勝地 - 福壽山農場,彌補沒辦法去京都賞楓的遺憾(加減咩...)。

於是,就在11月這個正值賞楓的季節裡面,跟朋友相約一起上山賞楓。





2.往梨山的路上,沿途美麗的風光。


早上大約九點,在羅東火車站接完朋友後,我們便開車經台七甲往梨山的方向前進。這天的天氣非常不錯,沿途風光明媚讓人有一種很舒服的感覺,我們也沿路看到好風景就停下來拍照,只是有某些路段在修路,經過的時候要小心行車就是了。





3.旅程途中,遇到前方道路施工管制,停下來拍個照,看到這被山谷所環繞的村落,好美喔!





4.梨山到了!好遠喔...


在經過長途跋涉之後,我們大約接近中午抵達梨山。先在最近才重新開幕的梨山賓館停一下,上個洗手間、逛個水果攤,順便吃午餐,才繼續往福壽山的方向前進。





5.最近才重新開幕的梨山賓館,感覺不便宜。


梨山賓館是棟台灣的宮殿式旅館,海拔1935公尺,位於台中市和平區梨山里中心地區。自1959年開始興建,1965年落成完工,為梨山最早興建的旅館,也曾是蔣公行館之一,其古色古香的外觀已為中橫地標。

同時大紅色的外觀建築特色與台北圓山、高雄圓山皆出自同一位建築師楊卓成之手,被稱為台灣三大宮殿旅館,也是台灣最高的宮殿式旅館。

(擷取自維基百科的介紹)





6.梨山賓館前的水果攤,這裡可是盛產水果的地方。





7.很誘人的甜柿,朋友買了一大盒回去。


位在台中市和平區的梨山,海拔約2000公尺屬於溫帶氣候,當地以盛產水梨、水蜜桃跟蘋果等溫帶水果而聞名,所以可以在路旁看到許多水果攤,這裡買到的水果,可都是當地生產的。

18世紀時的梨山,是由南投縣仁愛鄉發祥村的泰雅族原住民,在遷徙到蘭陽平原過程中所發展起來的集落,可以說是當時遷徙路徑的中繼站。當時的泰雅族原住民稱梨山為「斯拉茂」(Slamao),日治時代寫作「サラマオ」(沙拉茅),國民政府接收台灣後才改稱梨山。





8.中午吃午餐的地方...(不推)


原本要直接去福壽山賞楓的我們,在逛遊客中心的時候,從那邊的工作人員得知福壽山的楓葉已經掉的很多去了,不過工作人員報了一個楓況還不錯,而且極少人知道的地方給我們知道,那就是在往福壽山農場途中的梨山文物陳列館,算是這趟旅程最大的收穫。


在梨山街上隨便找一間小吃店用餐後,我們就前往梨山文物陳列館,賞這秘境裡的楓葉林。





9.好幾顆轉紅的楓葉樹就在眼前,紅通通的好漂亮喔!


在剛到梨山文物陳列館的時後,剛開始並沒發現有很多楓葉,但就在我們停好車走進陳列館的後方,才發現好幾顆紅通通的楓葉種在一起,整個就是每到讓人驚訝,原來到梨山賞楓還有這麼一個地方。





10.一看到這麼多的楓樹,我們的相機就停不下來!


標高2055公尺的梨山文物陳列館,於1971年完成建館位在梨山通往福壽山農場道路旁,文物陳列館後方有一座饗堂,紀念開發中橫公路而殉職的工程人員,文物陳列館共兩有層樓高,一樓有「橫貫公路開發使紀念館」,記載中橫建路的英雄事蹟,另有「中橫地質地形館」,對於太魯閣至谷關之間的動植物的生態都有詳細的解說,二樓則設有「泰雅文物館」包括泰雅傳統建築模型,以及紀錄著早期泰雅族人的生活型態。

不過這天梨山文物陳列館,似乎沒開放參觀,因為我們此行的主要目的就是賞楓,所以就沒差了...





11.不在行程裡的賞楓秘境,是我們意外的收穫!


梨山在1960年中橫公路完工後,政府為了安置當時參與公路興建的榮民們,在中橫開設了武陵農場跟福壽山農場,並且引進多種溫帶水果,讓這些榮民在這落地生根,也開啟了梨山成為水果重要產地的盛名。

所以目前在梨山的居民除了原有的台灣原住民,還有閩南人、客家人以及來自中國各地的榮民眷屬們,是一個多種族群居的村落。





12.美麗的楓葉林,讓我們盡情的捕捉畫面!哈~





13.掉到草地上的楓葉,紅配綠。





14.楓葉樹與椅子,天氣好好喔!


這裡的楓樹大多集中在文物陳列館後面的山坡中,有階梯可以下去,但是階梯年久失修,很多地方都崩落了,所以下去的時候千萬要小心。


而雜草叢生的楓葉林裡面,還擺放了幾張木製的座椅,雖然草地上面有人走過的痕跡,但整體看來...平常因該也很少人會來這,有一種荒廢的感覺。雖然如此,不過秋天轉紅的楓葉跟熱情的太陽,還是讓這邊熱鬧了起來。





15.藍天底下的楓葉,等待陽光的出現中。





16.透這光,黃色的楓葉。


拍楓葉,我比較喜歡逆光...

這天下午的天氣晴朗歸晴朗,但天上多雲,太陽有時還是會躲在雲層裡面,只好等待陽光出現的那一刻,快速的按下相機的快門。

雖然大部分的楓葉都已經轉紅,甚至開始掉落,不過還是有些楓葉保有黃色、綠色,而紅、黃、綠的楓葉組合,讓這片樹林顯得繽紛。





17.這裡的楓葉樹林沒有其他遊客,我跟朋友獨享!





18.逆光...楓葉透這光,真美。


這次能在梨山這找到這賞楓的秘境,非常感謝梨山遊客中心的工作人員告知,讓我們有這樣意外的收穫,而我們去文物陳列館後山賞楓的時候也只有我們兩個人,所以怎麼拍都不會像福壽山的松盧那邊都是人,真的是賺到的意外行程。拍完梨山文物陳列館賞楓秘境的楓樹林後,我們就要繼續往山上開,去都是遊客的福壽山農場繼續接下來的賞楓。






梨山文物陳列館

電話:04-25980705

地址:台中市和平區福壽路14號


相關連結

參山國家風景區 官方網站:http://www.trimt-nsa.gov.tw/cht/main.aspx

梨山賓館 官方網站:http://www.skk.com.tw/


台灣賞楓必去的地方,台中市和平區‧福壽山農場。

我的相簿









19.雖然今年有賞到楓,但我還是想去京都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葉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