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有這各種景致的翠峰湖,是宜蘭觀賞日出的好地方。





蘭陽地區最美的日出,就在... 宜蘭縣‧太平山森林遊樂區翠峰湖



在宜蘭,比較熱門的日出拍攝景點,大概就是南方澳景觀台跟永鎮海邊這些地方。

不過身為宜蘭人,相較於靠近海邊的日出,翠峰湖的高山日出,一直是我想拍的景色。2012年的12月,在一群愛拍照的朋友邀約下,我們前往位於太平山森林遊樂區的翠峰湖,並在那夜宿一晚,準備拍隔天早上的日出。





2.太平山的入口,土場的一角。


從我住的地方要上去太平山,大約需要一個小時的車程,算蠻近的。在行經台七甲線之後,我們來到太平山森林遊樂區山底下的"土場",土場可以說是太平山的入口。在林業用語中,土場是木材聚集地或卸載地的稱呼,這裡以前是太平山木材的轉運站,也是平地森林火車鐵道的起點。所以,現在的土場除了保留翻新過後的舊車站,還有幾台太平山以前用的小火車。

我們在這稍做休息,接這就要往山上移動了...





3.太平山警察局。





4.很久以前...要去翠峰湖只能用走的上去,現在已經可以直接開車上去了。



在開了一段很常的山路之後,我們來到太平山警察局,這裡有叉路一條是往底下不遠處的太平山莊,一條是往上面的翠峰湖。的因為要繼續往翠峰湖前進的話,要先在這邊辦理登山的手續,不過我們去的那天,警察局這裡似乎沒有人在顧,不知道是否現在不用登記了?

所以,我們就繼續往翠峰湖的方向開。





5.往翠峰湖的路上,沿途景色優美!讓我們一直停下來拍照...




6.晚上住宿的地方「翠峰山莊」。


經過的了漫長的山路,我們來到位於翠峰湖旁的翠峰山莊,這裡是我們今晚要住的地方。

很漂亮的地方...

翠峰山莊以前原本是叫做翠峰山屋,當時是非常簡陋的小屋,立面只有通舖,專供來這裡登山過夜的遊客使用。後來才改建成像現在這樣,有這兩層樓的歐式木屋,並且從2008年開始啟用。翠峰山莊這裡四處都是山林的地方,可以看到遠方的雲海跟遼闊的高山景色,有這讓人隱身世外的感覺,環境清幽、風景美不勝收。我們先到翠峰山莊check in,放完行李後,就前往位在山莊下面不遠處的翠峰湖。





7.翠峰湖步道的入口,旁邊有停車場。(這裡以前可是要步行才能到達的地方...)





8.太平山森林遊樂區裡面的高山湖泊,美麗的翠峰湖。


在停車場把車停好之後,我們就沿這翠峰湖的環湖步道來到位於入口處不遠的景觀平台,在這欣賞翠峰湖的美景。不過為了去尋找明天適合拍日出的地方,我們一部份的人就先沿這翠峰湖步道往裡面走。





9.冬天的山林,枝頭上以剩不到幾片葉子。





10.往步道深處前進,都是未知的領域。


翠峰湖環湖步道全常總共3.95公里,除了靠近翠峰山莊停車場這邊的出入口,在翠峰景觀道路15K+500處還有一個出入口,共有兩個入口,整個環湖就沿這翠峰湖周圍而建。整條步道由碎石路、木棧道...等不同的形勢所構成,步道的美一段都可以看到不同的景色。我們從翠峰湖旁的景觀平台這邊進去,走到湖的東邊約1公里多的地方,是一處可以看到蘭陽平原的地方。不過要繞完步道還有3公里多,加上沒走過,不知道要走多久,所以我們就在這折返,還是先回去跟在景觀平台那邊的朋友會合。





11.在翠峰湖環湖步道中,散步的遊客。


不過剛剛那一段翠峰湖環湖步道的行程,並沒有找到適合拍日出的地點,所以我們一群人會合之後,決定在分兩批,一批先回翠峰山莊休息,另一批先從翠峰湖環湖步道的另一個出入口上去探路,我則選擇先去探路。

在翠峰湖西側之山丘上,也就翠峰景觀道路15K+500處,是環湖步道的另一個出入口。我們沿這步道往上走,這條步道是昔日運材軌道路線整建而成,沿途景致層層疊疊,如同桃花源記中「柳暗花明又一村」般令人驚喜。





12.從晴峰解說站看翠峰湖,天色漸漸暗了下來,得趕快下山...


走了大約0.8公里,我們來到「晴峰解說站」,這裡是將舊有油庫彩資源再利用的方式而改建,另外一旁設有雙層觀湖平台,可飽覽翠峰湖壯闊之美景,看這手機上的指南針程式,算好日出的方位,這裡就是我們明天早上要拍日出的地方。

我們當然也先在這邊是拍了幾張,漸入夜色的翠峰湖景。在晴峰解說站這邊的景觀平台,剛好跟對岸原有之觀湖平台相互輝映,從不同角度欣賞美麗的湖景,景色也不一樣。





13.夜晚的翠峰山莊,另有一番景緻。


晚上回到翠峰山莊後,我們先去吃晚餐,這裡的晚餐雖然非常簡單,但已經夠你吃到飽了。用完晚餐,我們就先回房間休息,由於翠峰山莊實施環保政策,這裡並沒有像一般飯店一樣,有提供消耗性的盥洗用具,如牙刷、牙膏、刮鬍刀、浴帽、梳子...等用品,來翠峰山莊住宿前要先準備好。


而翠峰山莊的電跟熱水都是有管制時間,加上用餐的時間,詳細如下:

供餐供應時間:早餐供應時間07:00 - 08:00、晚餐供應時間18:00 - 19:00

電源供應時間:早上06:00 - 08:30、晚上16:00 - 21:00

熱水供應時間:晚上18:30 - 21:00


由於管制很多,所以來此住宿的朋友,要特別注意時間! 

最好上山前能夠自備一些零食,免得短短的用餐時間以外肚子餓,我們就是旺了多準備一些零食,結果早上去拍日出的時候...肚子餓。

然後洗澡一訂要趁有熱水的時候趕快去洗,因為這邊晚上很冷。3C用品要充電也是,要趕快利用有供電的時間充,不過這裡基本上是完全收不到訊號的,不管是電話還是3G網路,通通收不到。





14.夜裡的翠峰山莊,滿天的星空就在上頭。


因為有管制電園供應時間的關係,所以翠峰山莊一到晚上9點就陷入一片黑暗。但...這正是我們想要的,因為晚點要在山莊外面拍星軌了!

到了晚上,這裡可以說是完全沒有光害的地方,除了高掛在天空的月亮,很適合觀星。只不過...由於入夜之後由於天氣太冷、水氣太重,所以星軌曝一曝之後,鏡頭上都霧濛濛的,拍出來的照片也慘不人賭,所以拍了大約一個半小時候,我就先去睡了。

但不死心的我,在我們要去翠峰湖拍日出之前,我又跑出去屋外拍星軌,凌晨3點多已經看不到超級亮的月亮(當時是滿月),視野也更好,這次就有拍成功了....





15.凌晨3點多,在翠峰山莊拍的星軌。





16.翠峰湖的黎明,我們在晴峰解說站這邊拍的。


大約4點...

等大家都起床後,我們一群人兩台車,就循這昨天探勘的路線前往晴峰解說站旁的景觀平台,準備欣賞太平山美麗的日出景色。

而我們來看日出的這天,還蠻幸運的看到了不錯的景色,從黑暗中探出頭來的太陽、遠方群山之外的雲海、寧靜的湖面以及湖上朦朧的一層薄霧,簡直式來到仙境似的,美翻了!

可惜當天,我的照片拍的不是很好,不過當時的景色真的是很美,有機會我想再去拍。(想去的揪一下,我可以帶路...)





17.幸運的早晨,脆峰湖最美的日出景色盡在眼裡。





18.翠峰湖晨間的湖面,一直在變化。


隨這天色漸亮,太陽不算慢的升起速度,翠峰湖周圍的景色也一直在變化,猶如在欣賞一場魔幻劇場似的,時時刻刻都讓人充滿了驚喜。


來聊聊翠峰湖吧!

翠峰湖是全省最大的高山湖泊,位於太平山與大元山之間,海拔1850公尺,周長600公尺,呈葫蘆形,最寬處160公尺、最窄處則為15公尺。其生態體系有別於一般湖泊,水源為附近山區雨水匯集而成,面積視水量的豐枯而定,每年9~11月為滿水期,面積可達25公頃,深度7公尺;1~4月的枯水期,此時湖面呈現一大一小葫蘆狀兩湖區,因湖的東側有頁岩滲水層,湖水不易蓄滿,乾季水位降低,水位差4公尺左右,露出大片水草地,每年如此循環。





19.早晨的魔幻時刻,另人驚喜的湖景。





20.山中的小木屋,旁邊還有以前運木材的軌道。


相較於半夜摸黑走步道上來,拍完日出準備要下山時,天色已經完全亮了,也讓我們看清楚了步道沿途的景色。

從上山的出入口到這邊雖然只有0.8公里左右,但是當時的路況並不是很好,有蠻長一段上山的步道正在整修當中,而步道中充滿了爛泥巴,很不好走。還好前一天有先上來探勘一次,所以凌晨摸黑上來的之前,就已經先做好準備了。





21.晴峰解說站...





22.下山了,在找時間來拍脆峰湖美麗的日出吧!


結束了日出的拍攝,我們回到翠峰山莊的時候,已經過了早餐供餐時間(08:00~09:00),他們的用餐時間真的很短、又很早,所以我材說有要上來拍日出一定要自備零食。在山莊收拾了一下行李,回到蘭陽平原後,也快接近正午,大夥在羅東吃完午餐之後,便解散此次翠峰湖之旅的隊伍。這次去拍日出,除了打電話約我去的那一個,其它都是新認識的朋友,希望大家有機會再一起去拍照吧!


不過12月一過,就在2003年的第一天,我又上去了一趟翠峰湖...





23.白茫茫的太平山,樹林上都是霧淞。


就在2012年的最後一天,太平山那邊傳來下雪的消息,而網路上也出現有人在山上拍到的霧淞景色。

所以...2013年元旦這天,便前往太平山拍霧淞,順便看日出。但我都忘了這翠峰湖可是元旦觀日出的熱門景點,一進入翠峰景觀道路,就被滿滿的車輛給嚇到,尤其是停在路邊,長長的一排小型巴士,數量真的很多,加上跟隨在我們後面上來的車輛,開道不能在前進的地方就被困在車陣,長達2、3個小時。

不過,當天的天氣實在很糟,所以這些上來看2013年的第一個日出的遊客們,也都敗興而歸。但我們的目的是要拍霧淞,所以我們一直在期待天氣的變化,看能不能滿足霧淞出現的條件,但也似乎不是那麼順利,還好在下山之前有在路旁看到樹上結滿霧淞的樹林,不然還真的有可能半張照片都沒拍照。





24.雖然數量不多,但結滿霧淞的樹木還是很美。


關於霧淞,在網路上找到這樣的資料:

霧淞是積聚在地面物體迎風面上,呈針狀和粒狀的乳白色疏鬆之微小冰晶或冰粒,多出現於寒冷而溫度高的天氣條件之下,根據其形狀可分為粒狀霧淞與晶狀霧淞兩種。

粒狀霧淞出現在氣溫約-2~-7C有霧且風速相當大的天氣裏,它是由於風的作用,將過冷卻霧滴吹到物體表面凍結而成,形態呈球狀,直徑約為0.02~0.03毫米。由於霧滴與物體接觸時凍結得很快,因而保留了原來霧滴的形狀。

晶狀霧淞是一種結晶凍結現象,它的結晶形狀與霜的結晶形狀相似。它形成在氣溫為-15C的嚴寒而有霧(或空氣呈過飽和)。微風的日子裏。它可以由空氣中過飽和水汽在物體表面直接凝華生成,也可以由霧滴蒸發的水汽而形成。因為冰面的飽和水汽壓小於同溫度的過冷水面的飽和水汽壓,因此在過冷霧的條件下,更有利於晶狀霧淞的增長。





25.樹上凝結的霧淞,近看好美喔!


元旦這天,雖然日出摃龜...但還好友拍到些許的霧淞。

不過熬了一整天的夜,實在累得可以,所以在拍完霧淞之後,我們在車上瞇了一下,又跑去山下的鳩之澤溫泉泡湯,但我萬萬沒想到元旦這天的鳩之澤溫泉,男湯大大的浴池裡面,竟然連我只有3個人在泡湯。

泡完湯之後,在附近的地熱池煮了溫泉蛋,加上 芊芊老師準備的爐具煮了一大鍋的麵,我們的中午就在這邊解決,然後才離開太平山森林遊樂區回到平地。








太平山國家森林遊樂區

太平山莊服務專線:(03)9548757

太平山國家森林遊樂區:(03)9809806

翠峰山莊:0963-357199

鳩之澤溫泉泡湯服務專線:(03)9809603

羅東林區管理處:(03)9545114 #242


羅東林區管理處(林務局) 全球資訊網:http://luodong.forest.gov.tw/

太平山國家森林遊樂區 官方網站:
http://tps.forest.gov.tw/

我的相簿



附近景點相關文章:

隱身在山谷裡的美湯,宜蘭縣‧鳩之澤溫泉。

絕美!湖面上的秋色,宜蘭縣‧明池國家森林遊樂區。

宜蘭 - 鐵路消失的天送埤火車站,原汁原味唷!

最新!有這濃厚原民風的步道,宜蘭縣‧九寮溪步道。









26.第一次,看到美麗的霧淞。



 

arrow
arrow

    葉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