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G7A8510

新北市瑞芳區這,金瓜石九份同樣是早期因礦業而發達的城市,但跟觀光客大量湧入的九份比起來,金瓜石這邊顯得安靜地許多,而且金瓜石這邊的老街也更像老街。
依山而建的城市,古老的建築間,交錯不斷的階梯形成了這裡街道的特色,九份有九份老街,金瓜石則有祈堂老街,但兩者給人的氛圍是不一樣,你們喜歡熱鬧的九份老街還是寧靜的祈堂老街呢?

6G7A8486

較少人知道的金瓜石祈堂老街位在黃金博物館下方的建築群之間,不過黃金博物館周圍並不好停車,想來祈堂老街的人可以開車到勸濟堂的停車場後,沿著指標步行到祈堂老街;若選擇搭公車的話,直接到黃金博物館下車即可,也較為方便。

公車:
臺北-金瓜石:可自臺北捷運忠孝復興站(2號出口-臺北市復興南路一段180號)搭乘基隆客運(1062),經瑞芳、九份到金瓜石車站下車。
基隆-金瓜石:可自基隆火車站(仁詳診所)搭乘基隆客運(788),經九份到金瓜石車站下車。 

6G7A8487

水湳洞金瓜石九份合起來簡稱水金九,在以觀光產業為主的這些區域,到處都可以看到像這樣的全區導覽圖,對遊客來說非常的方便,我們這天的目的地是金瓜石祈堂老街,地點有些隱秘,不過尋著路上看到的導覽地圖,很容易找到目的地。

6G7A8497

勸濟堂停車場往祈堂老街入口,可以看到遠方綿延不段的山脈,也可以看到以前礦業發達而繁華的街道,現在變得如此寧靜。


6G7A8489


以前礦業發達而建立在金瓜石的城市。

6G7A8555

沿著老街的階梯,準備進去一探究竟。

6G7A8508 

比起幾經翻修,滿滿都是店家的九份老街,金瓜石的祈堂老街看得到房子跟街道的歷史,真正的老街。

6G7A8532

數不清的街道,不知道會通往何處?我們第一次來到水金九這比較少人的祈堂老街

6G7A8521

位在勸濟堂下方的祈堂路,以前在金瓜石是礦工的商業買賣中心,後來因為火災事件以及礦業沒落人口外移而繁華不再,但至今仍保留著以前的街道氛圍。而街道上還有一間從早期到現在唯一的一間柑仔店。

6G7A8522

平日沒什麼人的祈堂老街,附近居民養的狗狗,只要看到我們經過就跟在後面或先我們一步,好像在幫我們做導覽一樣,一起散步在這頗有歷史的老街之間。

6G7A8533

除了早期留下來唯一的柑仔店,這街道在近幾年也出現了幾間賣茶、賣咖啡、賣文青的特色小店,不過平日好像都沒開。

6G7A8538

祈堂老街遇到的貓咪。

6G7A8547

黃金博物館祈堂老街的方向。

6G7A8543

平日大門深鎖的咖啡館,房子本身仍保留著以前的樣貌,旁邊種滿盆栽的小花園好吸引人。

6G7A8548

祈堂老街有一些已經殘破不堪的老房子,雖然已經沒辦法住人,但一整排藍色木板門,卻成為許多人IG打卡的熱門地點。

6G7A8552

平日的祈堂老街除了柑仔店以外,這裡的店家幾乎都休息,街道上也沒什麼行人,非常的安靜。

6G7A8505

走過九份、走過金瓜石,一樣都是山城,但卻有著不同的風景,喜歡熱鬧的人可以去九份老街,喜歡安靜的人可以來金瓜石祈堂老街逛逛。
不過金瓜石除了祈堂老街,還有許多穿梭在山間房舍之中的古老街道可以逛,就像我們在問路的時候,這裡的居民說那種老街隨便逛都有,印象中好像也曾走過金瓜石其他無名的老街。

古老的城市,古老的記憶。
老街的氛圍,還能存在多久呢?

 



arrow
arrow

    葉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