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龍門吊橋上,往雙溪河出海口(福隆海水浴場)所拍攝的景像。 P.S 這篇的照片是用Sony W300拍的!

7月15日 這天我來到福隆騎單車



天氣陰陰的,偶爾會下點小雨,還好騎單車的時候都躲過了。





第2次來到福隆騎單車,這次不只騎舊草嶺隧道,也去鹽寮濱海單車道騎了一趟,兩個地方各有不同的景色,而且這邊坡度都不會很大,很適合全家大小一起來騎單車的地方。


來到福隆這邊,已經早上6點多了...本來想說先去舊草嶺隧道騎單車,但去到那發現隧道8點半才有開放!


還好這次是開車過去隧道口,上次則是從福隆火車站騎到隧道口,也因為來過一次的關係,才知道車子可以開進來,呵!


雖然隧道還沒開放,但這邊的晨景,,遠山中飄這白白的雲,鳥兒在樹梢飛來飛去,微風徐徐吹過來,還蠻舒適的,很清新的空氣!所以我就在這待了一會,享受一下這大自然給的晨間序曲,然後回福隆海水浴場外的停車場。




福隆火車站及其周遭的景色


舊草嶺隧道入口附近的景觀涼亭跟紀念某工程師的立碑

這個位於隧道入口附近的涼亭,我在這休息了好一陣子,看看附近的景色,用身體去感受這美麗的早晨,還蠻享受的。



龍門 - 鹽寮 濱海自行車道 


在福隆除了舊草嶺隧道還有一條經龍門通往鹽寮的濱海自行車道,這條自行車道長約5公里,沿線除了東北角特有的沙丘植物外,壯觀的龍門吊橋佇立在雙溪河上,連綿在岸邊的金黃色海灘,還有不時從沙穴裡探出頭的小螃蟹,讓我們可以邊騎單車、邊享受這周圍的美景。

由於舊草嶺隧道還沒開放,便開車往回開到福隆海水浴場的停車場後,亮出我的小摺,哈!從座落於福隆的東北角遊客中心出發,沿濱海自行車道往鹽寮的方像騎。





路標 - 鹽寮自行車道,福隆端起點,位於東北角遊客中心旁邊。



離開東北角遊客中心後,沿這單車道會先進入龍門露營區。


龍門露營區佔地面積約72公頃(含水域),是目前臺灣最完善舒適的露營場地,設備完全符合世界露營總會的標準,有A型木板營位區、狩獵木屋區、汽車營位區、木板營位區等多項設施。



螃蟹Model,還有往龍門吊橋的單車道。


自行車道從龍門露營區穿過,在路上可以看到很多螃蟹,這支螃蟹還站再路中央一動也不動讓我拍照,等我一騎車離開他馬上跑回窩裡去(自行車道旁邊很多小沙洞);然後在往前騎就是龍門吊橋。



龍門吊橋福隆端入口


龍門吊橋全景

來到龍門吊橋,這裡風景超漂亮的,除了橋本身就很壯觀,遠望雙溪河口的風景也很漂亮,最上面那張就是在這拍的。



過了龍門吊橋就是鹽寮海邊,而單車道一直鹽寮海濱公園。


從鹽寮至福隆海水浴場之間設有全長約4公里的自行車專用道,沿線有許多東北角特有的沙丘植物以及波光嶙嶙的雙溪河可觀賞,不論是悠閒的品嚐咖啡、漫步沙灘或是騎著自行車追逐海風,都是洗滌心靈的大自然饗宴。

那天在這邊騎太陽還蠻大的,不過還好有海風吹這,而且風景也不錯;沿路上都是海岸特有的沙丘植物,還有自行車道旁的沙堆,到處都是小坑洞,那是螃蟹的家,這裡超多的,除了螃蟹,還有很多昆蟲,很豐富的生態區。

到了鹽寮海濱公園,由於還很早,那裡面還沒開放,加上要收門票...所以我就先返回福隆,不過鹽寮濱海自行車道,在途中有兩小段分開的路,往鹽寮的時候我走靠海那邊,回去的時候就走在樹林裡的那邊,景色稍有不一樣。

回到福隆,去7-11買個水喝,接這還要去舊草嶺隧道騎一下,這時候因該開放了。


龍門露營度假基地、鹽寮海濱公園聯合展示網:http://www.lonmen.tw/

東北角暨宜蘭海岸國家風景區:http://www.necoast-nsa.gov.tw/

我的相簿




往舊草嶺隧道的指標。



福隆 舊草嶺隧道


這條單車道可以說是近來最夯的單車道之一,很喜歡在這騎車的感覺;在隧道裡騎車,可以說是最舒服的享受,完全不受外面溫度的影響...

全長2,167公尺的「舊草嶺隧道」,昔日從福隆通往石城,早期宜蘭往返台北交通因地形險峻,令往來行旅苦不堪言。日據時代進行鐵路舖設,興建工程中以穿越草嶺山脈之草嶺隧道最為艱困危險,隧道於民國13年(1924)2月貫通。後因單線通車不敷使用,於民國75年(1986)另建新草嶺隧道,舊隧道遂封閉閒置近20年。 (東北角暨宜蘭海岸國家風景區)



隧道入口,開放時間為上午8:30到下午17:00,有要去的朋友,要注意開放時間。


這是隧道外(福隆端)的景觀,單車道旁的平台上有很多地方可以坐這休息。



隧道外的擺飾,跟福隆車站一樣有小火車頭,跟用鐵路廢鐵組合而成的人偶、動物...等,蠻有特色的造景。

東北角暨宜蘭風管處歷經多年的努力,將舊草嶺隧道規畫為結合歷史、文化、觀光的「鐵馬隧道」,拆除磚塊,並在去年六月周休假日一度開放,讓遊客體驗它的原始風貌,以自行車騎一趟隧道所須的時間是15至20分鐘,步行則須30分鐘以上。  (東北角暨宜蘭海岸國家風景區)

 


隧道內,很涼快,還可以聽到丟丟噹仔~的旋律以及舊石城車站的站牌。

這條北台灣第一條以鐵路隧道改建而成的鐵馬隧道,由於舊草嶺就在新草嶺隧道旁,每當火車經過時,還可聽到隆隆的火車聲,讓許多鐵道迷期待不已。舊草嶺隧道以鐵道博物館概念設計,隧道內的車道地面仿造鐵路軌道形式,勾劃出鐵路意象,照明燈具使用具有復古味道的油燈燈罩,同時利用隧道的避難洞口營造火車行駛音效,裝置廢棄鐵道文物。騎著單車穿越舊草嶺隧道,在隧道火車音效下,宛如騎在涼涼的鐵支路隧道內,感覺復古又有趣。  (東北角暨宜蘭海岸國家風景區)

上面有一張是邊騎車邊拍的照片,用小DC拍的,危險動作請勿模仿!



兩邊洞口上的門額

舊草嶺隧道口以紅磚砌成圓拱狀,洞口高5公尺,可容單線通車。福隆端北口上方立有「制天險」門額,表示地形之險惡,石城端南口立有「白雲飛處」門額,歷經歲月的風霜,燻黑的石額看得出當年蒼勁的筆跡。 (東北角暨宜蘭海岸國家風景區)




舊草嶺隧道石城端入口,以及休息區。

在石城這邊也有很多賣飲料的小攤販,跟咖啡館,而石城這邊的大樹底下,是很多居民遊客喜歡聚集的地方,那天去還看到許多來自不同地方的單車同好,聚在那邊聊天,我看到有小女生自己騎車環島,剛好經過這...

然後這邊還有景觀台跟公廁等設施,而且可以看到海,美麗的龜山島。

在這稍做休息,順便看看風景後,在沿這隧道騎回福隆,雖然有些人是沿這濱海公路騎回福隆,但太陽太大了...

我還是在騎一次舊草嶺隧道好了,然後離開前順便去吃個有名的福隆便當,呵~ 好吃唷!

吃完繼續沿這濱海公路往北開。



東北角暨宜蘭海岸國家風景區:http://www.necoast-nsa.gov.tw/

我的相簿





從石城看到的龜山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葉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