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灣車站-台鐵西部幹線,內灣支線的終點。



8月5日 內灣 早安!


一大早起來就是大晴天,但下午來老街上正下這雨,人潮依舊。


昨天太晚出發,離開宜蘭的時候已經是下午4點多,沿途經過國道五號、國道3號、省道3號...等,加上GPS的幫忙,來到內灣,雖然只有花了2個多小時,但是到達目的地的時候,以經晚上7點,天色也暗了。

而老街上,除了幾間還在做收尾的店家,幾乎都關的差不多,只剩下寂靜的街道...跟孤單的我。



山舍民宿

來到這邊以經沒的逛,除了兩、三家溫泉會館,還有幾間景觀餐廳,以及到處都有的7-11有在營業,大部分的店家早就已經為明天的開始做準備,畢竟休息是為了走更長的路,工作完好好的休息一晚,明天才有力氣繼續工作。

昨天上晚夜班,下午便跑來內灣的我,當然也很累,所以溫泉跟那些景觀餐廳,我並沒有太大興趣,找個地方睡覺才是當前想要的,但...人生地不熟的,要哪找住的呢?因為我根本沒有計劃。

看這街上的民宿招牌,我打了幾通電話,可能是暑假的關係,蠻多間民宿不是客滿,就是只剩4人以上的房型,但我一個人住不到那麼大的房間,在我隨便亂找的情況下,在這間位於內灣國小後面山坡上的山舍民宿,還有空房,晚上就住這了。

好無聊的晚上,外面又下這大雨,還好我很累,所以很早就睡了...



內灣國小的操場


一旁的小朋友正在玩這盪鞦韆...

太早睡了!結果一大早就起來,我好像一到放假都變成早睡早起的人,雖然比平常只能睡白天來的正常,但我真的太早起來了...

一大早就在房間裡邊上網,邊看電視,用我的小筆電跟行動網卡,這邊連線還OK,哈!但聲音不敢開太大,因為民宿裡除了我,還有其他房客,加上這隔音,不是很好,呵。

等到天亮的差不多,民宿外開始有人走動,我便離開房間,但並沒有準備退房,早餐時間還沒到勒~

跟民宿老闆問後了一下,便一個人到內灣街上走走。

出大太陽勒~ 

昨天還在下大雨說...


民宿下來就是內灣國小,想說一大早沒什麼人,但就是有幾個小朋友,在操場旁玩盪鞦韆,好懷念的東西。

然後經過地下道就是內灣老街,不過一大早,店家的老闆們還沒起床,所以我便往有名的內灣吊橋去看看。




內灣吊橋

內灣有兩座吊橋,除了位於內灣村東方,那座有名的內灣吊橋,還有一個攀龍吊橋,則位於村子的西方。

而內灣吊橋,橫跨著油羅溪,全長約147公尺,寬2.6公尺,設有2座吊索橋架的基墩,可供人車通行,穿越吊橋後,向西通往永豐大橋,向東可通往尖石鄉之北角吊橋,沿途皆是林蔭是許多登山健行者最愛的路線。

另一個吊橋我就沒去了。


由於老街的店家不是正在準備,就是還沒開門,無聊的我,只好先去內灣吊橋走走。

橋下的油羅溪畔則是戲水、釣魚、烤肉的好地方,只適河道上開了一條便道,砂石車來來往往,上游似乎在進行什麼工程?

只覺得很煞風景...




內灣老街的對岸,有很多景觀餐廳,在那邊也可以回頭看到整個內灣村的景色。

從內灣的7-11前面走過內灣吊橋後,相較於老街那邊的街景,這邊盡是些景觀餐廳跟小型遊樂場,當然也有不少的綠地;只是走這走這,瑪路旁怎麼有養蜂人家,一堆蜜蜂飛來飛去,我還是走過去,有人養的因該不會咬人吧!哈~

這裡的景觀餐廳還蠻漂亮的,但有幾間店的名稱簡直就是灌籃高手裡面人物名稱的翻版,諸如櫻木花道、流川風...等,只是他們都沒那麼早開,不過從這俯瞰內灣村,視野還不錯。

在內灣繞了一圈以後,回去民宿,品嚐老闆準備的早餐,很傳統的早餐,以粥配菜,菜色有荷包蛋、花生、高麗菜、豆乾...等,懷念的味道,以前在爺爺家,早餐就是吃這些東西。

吃完後變離開民宿,開車前往下一個目的地 -
薰衣草森林



.
.
.

還有啦~ 內灣還沒逛完!!


去森衣草森林途中,在油羅溪的河床中看到的尖石,正是尖石鄉名稱的由來。只是這天河床下的便道,一堆砂石車經過,上游似乎有工程正在進行。


離開薰衣草森林後,回到內灣這,天空正下起大雨;在內灣戲院附近的停車場,停好車後,走上去老街,人潮比起早上,多了很多,遊客們似乎不受天雨的影響,來到內灣老街遊玩。



內灣老街的街景

位於新竹縣橫山鄉的內灣老街,昔日尖石山區林業及礦業盛產的時期,內灣老街為其主要的道路;也因此在50年代的時候,在這聚集許多的人潮。

在礦業跟林業沒落後,內灣老街在濟部商業司推動的『形象商圈』及『商店街』計畫下,於89至91年3年期間,籌組了『內灣形象商圈管理推動委員會』,使的老街有了新的型態,在加上內灣線的加持,內灣的觀光業進而取代過去的林礦業。

內灣老街以客家族群為主,走在街上盡是客家美食,像是野薑花肉粽、紫玉菜包、客家擂茶、擂茶冰沙、客家麻糬...等,好多吃的,不過我吃不下那麼多,因為在薰衣草森林以驚有用過餐,所以在這只有去買顆野薑花粽來吃。而內灣老街的傳統建築多以紅磚砌柱及地基後,再加以木板材料作為屋身、門窗及屋頂,再以合板瓦或日式文化瓦覆蓋於屋頂,不過我看到的傳統建築,好像沒幾間。

在內灣還有一個以前很有名的漫畫家,叫做劉興欽,在老街上時常可以看到他筆下的大嬸婆與阿三哥、淘氣機器人等,在街道的兩旁觀歡迎著遊客的到來,也有很多店以那些漫畫人物為名,可以說是這邊的特色之一。當然在這也有劉興欽的漫畫發明展示館,專門展覽他筆下的作品,不過我沒有去看就是了。

當然除了老街的街景,周遭也有許多觀光旅遊景點,首推內灣戲院。




內灣戲院外觀、售票亭、看板(裝飾用)

內灣戲院的前身為楊家『楊盛泉』所經營「山場」的「料坪」,即是當時放置林木材料的場地,於民國三十九年為體恤工人的休閒需要規劃建造成木造二層樓日式風格的戲院,至今保留當初原貌,目前為台灣保存最好的古老木造戲院。屋身以當時極具奢侈的建材「板材」構成,屋頂再覆蓋日式風格的黑瓦,因戲院內部規劃為多功能的設備,當年在此演出的歌舞劇及秀場表演曾聲名大噪。

不過現在裡面已經變客家菜餐廳,餐廳內全天播放老國片及展覽台灣早期生活文物,可以讓你坐在傳統的木製桌椅上,一邊品嚐道地的客家風味,一邊回味著經典電影,餐廳外面還有一間傳統的柑仔店,不過我中午到那肚子不餓就沒進去吃了。




范阿嬤的野薑花粽

內灣盛產野薑花,而跟野薑花相關的美食也不少,野薑花粽就是其中之一,范阿嬤這間是我看到最早開的野薑花粽店,同時他也是內灣最有名的野薑花粽專賣店;早上經過的時候,阿嬤很親切的跟我打招呼,不過粽子還在蒸,只好中午回到內灣,在去捧個場。

野薑花粽是利用野薑花的根部磨成粉,加入粽子中;野薑花粽吃起來蠻清淡的,雖然沒一般粽子重口味,但吃起來不油膩的感覺,又有一股淡淡的野薑花味,還蠻好吃的。



內灣車站,車站外觀、雨中的月台、通車紀念碑、車站內等車的遊客。

內灣車站位是西部幹線鐵路新竹支線內灣線的終點站,原本是沒有通車的,隨著時代變遷及內灣的產業蓬勃發展,於民國40年左右為了配合林木及煤炭的運送才興建設置;內灣車站至今還保留著50至60年代的獨特建築風格和許多獨一無二的特殊建築物,立著一塊供後人憑思其鐵道開拓的艱辛歷程的「通車紀念碑」,讓許多來到內灣車站的民眾感受迷人的懷舊氣息。

目前車站仍有列車行駛於新竹跟內灣之間,並以自強號列車的服務品質而僅收取復興號的費用在營運中,頗受居民好評,每逢假日遠自外地前來專程搭乘「內灣支線」進行鐵路之旅者亦與日俱增當中,不過我是開車去,所以當天沒辦法體會這的鐵道風情就是了。




內灣派出所

位於內灣車站上方,鄰近內灣國民小學,是一棟具有建築之美的日式木造建築。目前仍有警員駐守服務。其建築以磚造平房為架構,屋頂覆以「日式文化瓦」,造型精簡而深具內涵,是內灣地區難得一見的日式建築精典之作。目前,派出所旁有數株桂花成樹,其樹齡約有五六十年且樹型優美常綻開芳香,是極具典藏價值與欣賞的珍貴花木。

這裡我在內灣繞了一陣子才找到,雖然是老房子的派出所,但還有在營業!我在派出所外面拍照,而裡面的警察大人們,似乎已經習慣...誰叫這派出所也是個景點,呵~


雖然內灣幾個比較有名的景點都逛過了,但其實內灣還有很多地方可以逛,可是我走路走到累了(雖然我有帶小摺,但這邊似乎不太好騎...),而且還有一個地方想去,就先離開內灣。


橫山鄉公所全球資訊網:http://www.hchst.gov.tw/

新竹內灣形象商圈網站:http://www.nawan.go2tw.net/

內灣國民小學全球資訊網:http://www.nwes.hcc.edu.tw/front/bin/home.phtml

我的相簿




離開時,天還下這雨,我仍一個人獨自的旅行這,下一站...

我想去北埔老街,看看那的傳統建築、那的客家風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葉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