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往後站的出口,台南行即將開始。




吃吃喝喝 台南暴食之旅 超撐的! 台南市‧小吃之旅




去年就很想來一趟台南之行的我,因為各種原因遲遲無法成行,這個月總算能夠安排兩天假,到台南一遊。

我對台南的印象大概就只停留在10年前的服役期間,曾經來台南受訓2個月那段期間,雖然小時候也有跟家人來過這,但幾乎沒印象了。這次來台南可以說是我長大後,第一次來台南旅遊。不過這人生地不熟的,也不知道從哪玩起?還好自從寫部落格之後,也在這認識許多台南在地的格友。

話說...台南有個知名部落客兼旅遊作家,這個月出了他的第三本旅遊書。也因為他趕完搞後到新書上市這段期間比較閒,這次來台南就請他帶路了。





2.充滿歷史味道的台南車站。


台南不虧是台灣最有歷史的一個城市,來到台南的第一站同時也是運輸中樞的台南火車站,本身就是一座歷史建築。

不過坐客運來台南的我,可不是專程過來參觀台南車站,而是來這等人...





3.台南火車站,後站。


台南火車站是一棟非常有歷史的建築物,歷經清朝、日據時代這些時代。車站於1900年(民前12年)11月29日竣工,同時開始營業。民國16年進行高雄至台南間複線工程,於民國22年複線行車。同時有感於舊站房逐漸不敷使用而且老舊,而於同年進行車站改建工程,民國25年3月竣工,共計費時兩年七個月。其規模之壯大,設備之完善為當時全路之冠。

本站為一棟二層樓之建築,從一樓大廳可上至二樓,二樓昔日為鐵道飯店,設有旅館及鐵道餐廳,當時為台南首屈一指的飯店,亦為本省唯一所具有旅館部的車站,共有九個房間,其設備也為當時台南市唯一洋式套房,日本皇室南下時曾在此下塌,別具歷史意義。光復後改名鐵路飯店,仍保有旅館部及鐵路餐廳,民國54年因現代化飯店陸續興建,旅館部停止營業。民國75年鐵路餐廳亦停止營業。





4.台南火車站,後站前面的大遠百。


這天跟我約在台南後火車站等他的肉魯,因為早上要趕一篇稿子給人的關係,讓我在大遠百這裡亂逛、亂拍,等了快一個小時才看到他出現。接下來,就開始我們的台南小吃,暴食之旅了。





5.台南小吃之旅的第一站 - 連德堂餅家。


由知名旅遊作家肉魯帶路,來到台南的第一吃就是這間超好吃的手工煎餅,光看到但家在製做煎餅的機器,就足以讓我驚訝到!因為我還是第一次看到這種機器呢...





6.這個就是用來製作煎餅的機器。





7.正在製做煎餅的師傅。


這家隱身在台南小巷裡的煎餅店,經過4代的傳承,百年以來仍用最原始的方式來製做煎餅。從第一代到現在,店家對於煎餅的製作,堅持麵糊不加水只放雞蛋、牛奶、奶油煎出的餅特別香、脆、濃,吃過的都讚不絕口。也因為太有名氣生意太好,加上用來製作煎餅的機器產量有限,所以每人每天只限量購買兩包,用預購的話還要等上3個月才拿的到。





8.好吃的煎餅,正在製作中。


在這裡現場所能購買的煎餅,有味增煎餅跟雞蛋煎餅兩種,因為1人只能購買兩包,所以我兩種口味各買一包。而這散發出濃厚香味的煎餅口味,真的是超級好吃的!兩包根本不夠啊...



連德堂餅家

地址: 台南市北區崇安街54號

電話: 06-2258429、06-2286761





9.台南小吃之旅的第二站 - 福記肉圓。


買完、吃完連德堂的煎餅之後,肉魯帶我來到位於府前路的這家福記肉圓。

肉魯、肉圓,只差一個字,肉魯吃肉圓...=.=





10.用蒸的肉圓。


不同於印象中的肉圓,一般來說都是用炸,但這裡的肉圓卻是用蒸的。所以這裡的肉圓吃起來比較沒那麼油膩,麵皮也比較Q軟,而肉圓的內餡則是採用瘦肉,也難怪肉魯那麼喜歡吃,因為他不吃肥肉。哈!





11.好吃的福記肉圓。


福記肉圓這邊除了肉圓以外,它的大骨湯更是一絕!加上香菜、芹菜、胡椒粉的大骨湯味道很棒。跟據肉魯的爆料指出,格友寶貝毛曾經在福記肉圓這連喝10幾碗的大骨湯...



福記肉圓

總店 電話:(06)2157157

   地址:台南市府前路一段215號

分店 電話:(06) 2158199

   地址:台南市府前路一段299號





12.來到安平老街後...


再吃玩超級好吃的連德堂煎餅跟好吃的福記肉圓後,肉魯帶我去充滿歐式華麗風格的台南移民署逛逛,在那拍了不少照片。離開移民署後再去今天晚上住宿的地方-吳宅 Check in後,肉魯就帶我去參觀安平樹屋,參觀完繼續在安平老街周圍找吃的。





13.台南小吃之旅的第三站 - 安平豆花!(加紅豆的)


來到安平當然不能錯過這裡著名的安平豆花,雖然全省各地到處都有打這安平豆花的豆花店,但要吃到最正統的安平豆花,就只能到安平的同記安平豆花。而我們今天來的這家是同記安平豆花二店,會有二店的成立也是為了應付總店擠不下的人潮,因此在附近又開了一家分店,可見他們生意有多好。





14.加粉圓的安平豆花。


至於這安平豆花的由來,可看看以下來至安平
豆花官網的介紹:

原籍台南縣東山鄉的黃慶同家中原本開設碾米廠在歷經環境的更迭甫結婚的黃慶同偕同妻子到最近的城市台南謀生受雇於一家工廠然而所得僅能餬口而已與妻子商議後又束裝返鄉向當地一位豆花師傅學習製作豆花作為自己創業的基礎。

然而三十幾年前的安平除了古蹟外根本不是小吃生意的好地點不過黃慶同卻捨棄其他高消費能力的城鎮而選擇安平的小漁村他表示地點的選擇也是經過一番掙扎,最後求之神明經指點後在安平落地雖然心中仍有存疑但還是遵從指示他說如果當年選擇其他地方是否有今天的局面不得而知。



同記安平豆花

訂購、外送專線:06-3915385、06-3915057

地址:台南市安平區安北路433號

同記安平豆花 官方網站:
http://www.tongji.com.tw/





15.台南小吃之旅的第四站 - 陳家蚵捲。


以前看旅遊雜誌就知道台南有間周氏蝦捲非常的有名,不過今天肉魯帶我來吃的是另一家人氣也很高的陳氏蚵捲。雖然是非假日,但來這用餐的人也很多,我們在這點了蝦捲跟蚵捲,還不錯吃。





16.正在點餐的肉魯...


居住於安平的陳家,除了販賣蚵捲出名外,也是傳了三代的蚵業中盤商,在第三代清文、泓錤兩兄弟尚未接下家業前,一直都由母親陳秀月女士負責蚵仔方面的生意。

50幾年來,陳家一直以剝蚵賣蚵為業,名聲也已傳透後山(花蓮);後來陳秀月以蚵仔創造出一道美食--蚵捲,由於味道鮮美,更在市政府的評選中被列為傳統美食之一,而成為台南市家喻戶曉的陳家蚵捲。





17.蝦捲、蚵捲炸起來的外表都一樣,這是蝦捲。


陳家蚵捲

營業時間:Am10:00~Pm9:00(全年無休)

地址:台南市安平路786號

電話:06-2229661

網址:
http://gnccoco.dvrdns.org/





18.沒吃到的韭菜盒子...>"<


吃玩陳氏蚵捲,原本要來吃這間的韭菜盒子。不過這間店的排隊人潮實在是太多,我們懶的排...所以就沒吃到了。





19.安平,老街巷弄裡的小店鋪。


在安平除了吃小吃,我們還去逛了老街,只是...那條都在賣東西的安平老街,實在令人感覺不出來任何老街的味道。後來我們走進小巷弄裡面亂逛,才讓我漸漸看出安平這個老街的真面貌。

跟一些過於觀光化的老街一樣!

原來...老街上令人懷舊的事物都隱身在巷弄裡面,只看你會不會走進去發現這老街的美好。





20.老街小屋前的裝飾品。


在老街小巷子裡面逛的時候,我們發現了這一間可愛的小小店,但我到現在還是不知道這間店的名稱,或許沒有名字吧!?

小小的店外面有這許多可愛的手工藝品跟盆栽擺飾,尤其是那掉在窗前的飛天小豬真的很可愛。而來到這個時候,那兒的人正在整理外面桌上的貝殼,他們也大方的讓我們拍照,最有趣的是那寫中文毛筆字旁確有英文字的春聯,還蠻有創意的。





21.偷看一下店裡店...


我們沒進去店裡面,但透過半開的門看到店裡的擺設,可以發現店裡除了一張桌子,還有樂譜跟牆上許許多多的書籍,可見這的主人是一位愛好閱讀及音樂的人。





22.很特別的民宿-跳房子。


在逛老街的同時也發現這樣一家很特別的民宿叫做跳房子,很明顯的他是由老房子所改建的,旁邊還有一顆不知道年代多久的大樹,特別吸引我的目光,吊在樹上的燈籠就寫這"樹王公"這3個大字。

逛完老街後,我們回到停車場要回台南市區跟另外兩位同鄉來的朋友會合,然後繼續吃吃喝喝之旅...不過 這台南小吃之旅,實在吃的太多,我還是分兩篇寫好了!



下一篇:肉魯帶路逛台南,台南市‧小吃之旅。繼續吃...  (敬請期待!)

肉魯的部落格:http://www.wretch.cc/blog/damon624

我的相簿







23.老房子的窗戶,上面有盆栽。





對了...

請大家支持一下 肉魯的新書【肉魯玩台灣 2天1夜私房小旅行】,這本書的內容非常精彩,介紹很多平時我們不知道的私房景點,而且最重要的是這本書封面的有我!

目前已經正式上市,全省各大書店皆有販售以及網路書店訂購。

新書的連結及詳細介紹如下:


博客來訂第三本書金石堂訂第三本書誠品訂第三本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葉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5) 人氣()